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2013國際淨灘日@台東】9/15愛上大海我的家:開始行動!

在垃圾蔓延的海灘上可能難以欣賞五彩玲瓏的飛羽、聆聽森林的天籟,但更強烈的視覺衝擊撼動每一個參與者的心,原來日常生活製造的垃圾早已攻佔海岸、包圍島嶼,站在眾人堆疊成形的垃圾山前,有人靜默了。

我們或許可以確定按下沖水馬桶後,所有的不舒適都會得到善終,但馬桶與垃圾桶有所不同,當沙灘上撿不完的垃圾中出現昨天喝的茶飲品牌、早上吃的速食包裝、甚至是數以百計的針筒與上萬個打火機,你我開始懷疑可能只有一部分是遊客所棄,我們文明生活的後遺症並不如想像中全數得到妥善的處理。

垃圾從拋棄到焚化、掩埋或回收的過程中一定有某些環節出了差錯,我們都是製造者,人類來海邊撿回自己的垃圾只是負起最基本的責任而已。

當我們承認錯誤後,才有勇氣面對自己。才能夠體會到綠色生活的3R中「減量」為什麼比「重複使用」與「回收」重要,如果你在淨灘後的某天,走進超商拿起一罐飲料時想起背包中的水壺而遲疑了,或伸手接過早餐後又將塑膠袋還給店家,也不需要太驚訝,因為這就是淨灘這堂「初階」課程「深刻體驗」的特色,我們相信歷年參與淨灘的3萬多位朋友也會用不同態度面對他們一年中將使用的600萬個寶特瓶與2100萬個塑膠袋,甚至將淨灘的經驗分享給台灣700萬個家庭。

沒有淨灘經驗的人,不會認為這個年代還存在廢棄物處理問題;參與過淨灘的人,明年再報名時則想知道垃圾會不會少一些。不只是我們想知道,這也是26年前美國Ocean Conservancy發起第一次淨灘後,為何快速蔓延至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累計876萬人響應的原因。

或許人類在文明起源前就有亂扔垃圾的壞習慣,只是50年前開始大量用拋棄百年無法分解的塑膠,讓26年前的一小群人開始倡議海洋廢棄物的問題。在台灣這100%環海的島上,今年有0.03%的人捲起袖子來淨灘,你覺得明年垃圾會變少嗎?或許我該問你「明年還要再次響應嗎?」或是「明年要帶幾個朋友一起來?」

節錄自〈0.03%的力量有多大?〉螃蟹(荒野海洋保育專員)

讓我們繼續行動吧!
【2013國際淨灘日@台東】9/15愛上大海我的家:開始行動!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活動日期】2013年09月15日(日)
【活動時間】下午14:50~17:40
【活動地點】台東市馬卡巴嗨公園(海濱公園)
【集合地點】馬卡巴嗨公園黃家蔥油餅前方之草地 (七里坡餐廳右斜前方)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親子、學校、社團等免費參加。
【攜帶物品】自備/帽子、防曬乳、雨鞋、雨衣、健保卡、個人藥品、長褲、毛巾、穿著袖套或長袖外套(避免曬傷)、環保水壺、運動(包)鞋(請勿穿拖鞋或涼鞋,避免被不明物刺傷)         
【報名方式】線上填寫報名資料http://goo.gl/ogtuy
【報名名額】160人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9/10截止,或額滿截止
【活動流程】

14:50-15:10 報到與分組(參加民眾、志工、團體簽到)
15:10-15:20 開場說明、活動內容介紹
15:20-15:40 分組解說活動(生態遊戲、ICC表格說明)
15:40-16:40 淨灘(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
16:40-16:55 回收分類秤重
16:55-17:05 小組分享
17:05-17:20 全體分享與公佈成果
17:20-17:40 整理環境、器材回收

【注意事項】
*活動中請注意自身安全,請勿自行離隊 (國小三年級以下,務必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尊重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請勿任意採摘、踐踏植物以及捕捉動物。
*當天進行淨灘時請注意:
   a.盡量使用夾子碰觸較危險垃圾,如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物品。
   b.請盡量不要踩在木頭上,以免被釘子割傷。
   c.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d.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清理。
*當天活動連絡人台東分會秘書 莊詠婷  0934-062483

【交通地圖】        

【海岸監測簡易說明】
海洋廢棄物監測由ICC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發起將當日所撿之海洋
廢棄物垃圾,透過有系統之紀錄,於淨灘後,統計回報給國際組織,使其能有客觀數據資料,了解海洋廢棄物成因,並且研擬方案督促政府和企業於源頭減少垃圾產生。

愛上大海我的家.2013淨灘輔導員培訓@台東


我們這一代利用廉價又營養的野生海產成長茁壯,卻以便利生活與過度消費的毒物報復大海。可惜陸地上的人類看不見海面下的危機,聽不到來自深海的警訊 …

淨灘不是解決問題的終點,而是關心環境的起點,讓我們用手拾回海洋的愛。

荒野志工引導民眾,將撿回來的垃圾進行記錄,從中反思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對海洋的影響,改變我們的行為就可以擁有乾淨的海洋。邀請您加入淨灘輔導員行列,帶領民眾一同思考海洋廢棄物問題!(淨灘時間:9/15@台東市馬卡巴嗨公園)

召募對象:
不管您是不是荒野人,沒有沒參與過淨灘~只要是喜歡海洋或覺得對不起海洋、想為環境付出行動或捨不得海洋生物吃塑、樂於分享或想要結識新朋友…的伙伴,歡迎您加入,讓我們用行動守護這片大海我的家!

培訓日期:9/11(三)19:00-21:00
地點:荒野台東分會(台東市臨海路一段268號)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a/wilderness.tw/forms/d/15DPrqq6UWn124kubhja0GPW4Xl8I7M8lmCo0xsmGVsI/viewform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2013/09/13荒野周五誠品見【鯨豚的美麗與哀愁/葉建成】


講題:鯨豚的美麗與哀愁
講師:葉建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
時間:9/13(五)19:30-21:00
地點:台東誠品2F(台東市博愛路478號)

1996年,由於媒體大幅報導花蓮的鯨豚調查成果,台灣人才驚覺到自己也擁有可愛且聰明的海豚,然而,您知道台灣東部海域棲息著哪些鯨豚嗎?茫茫大海裡要如何尋找鯨豚蹤跡與執行研究調查?而在更了解牠們之後,對於牠們目前面臨的生存危機,我們可以為牠們做什麼?歡迎熱愛海洋與鯨豚的朋友前來參與和討論!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海洋保育】0.03%的力量有多大?/螃蟹


2012年有多少人參加荒野的淨灘活動呢?全台25場大小活動獲得七千多位荒野志工與民眾的支持,約是全台人口的0.03%。我們共清理出17643公斤的垃圾,約是台北市內湖焚化爐單日處理量的1.96%(只要28分15秒就燒完了)。我們盡力讓19.2公里長的海岸恢復原貌,約是環島海岸線長度的1.60%。

「垃圾真的有減少嗎?」、「海邊有變乾淨嗎?」荒野從2008年世界地球日開始舉辦淨灘,質疑的聲音不斷增加,單看今年付出的努力與成果,答案似乎很明顯。有一群人妄想愚公移山,而且還持續了8年。

但如果淨灘的價值不僅只於「你丟我撿」的無限迴圈呢?我們開始剖析淨灘行動的深層意義,思考如何在荒野各種工作項目中定位淨灘的角色與價值。我們發現淨灘適合設計成一堂「初階」的環境教育體驗課程,具有「短時間」、「容易引導」、「動手服務」、「深刻體驗」、「高人員承載量」的特性。當荒野守護的棲地或環教基地無法一次滿足數百人以上的學校或企業團體的需求,我們就會邀請這些大自然門外引頸期盼的朋友,參加淨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