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05/30荒野周五見【資源回收比你想像的多更多/環頸雉】


2014/05/30(五)19:30-21:00
地點:台東荒野(台東市臨海路一段268號)
講題:資源回收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講者:曾彥翔(資源回收公司經營者)

簡介:
各種回收物品─紙張 (分很多種)、鋁、鐵、塑膠 (也分很多種),回收後做成了什麼?回收過程的污染是什麼?回收的成本如何計算?

資源回收的背後,仍有很多要大家調整與理解的事情。歡迎大家一起來聆聽這場分享~

延伸閱讀
資源回收有救到地球嗎?
http://e-info.org.tw//node/99550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台東生活】記104/04/22台東縣都市計畫第157次會議/咸豐草


4/22都市計劃委員會預備審四案,第一案是鹿野鄉旁的延平鄉紅葉村的都市計劃溫泉風景特定區的案子

●我因為住鹿野,常去紅葉,也趁部落人多進場陳情而一起進去關心。

●主席副縣長給部落的人陳述機會,部份爭議點先擱置再處理。

●紅葉村的布農族人主張這裡人口才600多人,離都市計劃目標2500人還很遙遠,人口目前都是負成長,為何要設立都市計劃?被回覆溫泉風景區計劃很早就被通過了,因此無法終止。

●在場列席的原民會官員認為要尊重原住民基本法對原住民的土地保障,被回覆這個都市計劃被通過早於原住民基本法!一個地方單位與中央單位針鋒相對。 很有趣!

●我看了給委員的詳細彩色資料,邊聽發言1小時邊前後對照,邊想我所瞭解的當地,終於搞清楚這個案子,八八風災後把原本的紅葉溫泉改列入河川區被保護,這是好的變動,其它都是小變動,不尊重原住民基本法當然是另一個讓紅葉村民不滿意的地方。但我看到要作通盤檢討變更的主要利益就是以下2個:

2014/05/23荒野周五見【如何經營食物森林/牛樟】


講題:如何經營食物森林
分享者:牛樟(台東荒野解說組長)
時間:2014/05/23(五)19:30-21:00
地點:台東荒野(台東市臨海路一段268號)
簡介:
食物森林的營造,在藉由模擬大自然的循環及演替過程,使得各物種間的依存關係,可以達成一個完整的系統,減少資源及環境的破壞。亦即食物森林不只是要營造一個小型的生態系統,同時在其自然演替的過程中,不需要太多外力的介入,就可以達到全方位的利用目標─食物、醫葯、動物棲地、木材、微氣候的調節、研究、景觀…等等的需求。
一、岩石、土壤與農作
二、光、水文、氣候與農作
三、微生物與農作
四、動物與農作
五、樹木、野草與農作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2014/06/22〈台東荒野╳公視〉PeoPo公民新聞一日培訓

在荒野擔任志工這麼久,是否開始希望自己也能把每個第一手的經驗與感動記錄下來、並分享出去?

將活動花絮轉變為一篇篇生動的多媒體報導其實不難,公視的【PeoPo公民記者】已經培育出了許多「素人記者」,在臺灣各地產出具有專業可看性的報導。而經過PeoPo公民記者培訓出來的報導作品也會被挑選登上公視的「PeoPo公民新聞」,播報給全國觀眾!

還等什麼?
這次就來參加公視特別為荒野舉辦的公民記者培訓課程,讓我們的自然感動傳遞出去吧!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2014台東荒野★志工入門課程(06/15、06/21)


「我在荒野保護協會做志工喔!」「啥,荒野?」
「對呀!就是荒郊野外的荒野。」「好像有聽過喔,要怎麼加入呢?」
「你可以先參加『志工入門課程』」

「荒野志工入門課程」是一扇為新進志工敞開的落地窗,我們可以從這裡看見荒野的不同面向,看到不同群組為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的努力,並藉由到各群組見習的機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荒野志工入門課程」歡迎以下四種生物報名參加~
1.決定加入荒野,卻不知道如何開始的問號蕨
2.想為環境付出,正在不同團體間引頸觀望的長頸鹿
3.已是荒野志工,還不太清楚我們核心價值與運作模式的彈塗魚
4.身邊愈來愈多人加入荒野,想搞懂到底荒野在玩什麼把戲的好奇猴

【課程日期】2014/06/15(日)、06/21(六)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2014/05/17議題講座【那是我們的來處,也是去處/廖本全】


05/17(六)15:00-17:00
台東誠品2F

講題:那是我們的來處,也是去處
講師: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農村陣線理事、台灣生態學會理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荒野保護協會顧問)

從了解台灣的地理環境特質,及她所承受的人類開發歷史,我們來看文明這隻巨獸瓦解了什麼?留下了什麼?在我們無法遁逃的這座島嶼與星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去處?而目前被熱烈討論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又會對土地、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2014/05/09荒野週五誠品見【跳島旅行的大地藝術-瀨戶內藝術祭看見地域再生/張溥騰】


05/09(五)19:30-21:00
台東誠品2F

講題:跳島旅行的大地藝術-瀨戶內藝術祭看見地域再生
講師:張溥騰(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系助理教授,長期以獨立製片方式進行動畫創作,曾多次參與劇場、電影與廣告等跨領域動態影像設計。)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透過旅行來充電呢?
當跳島成為一種時尚,島嶼成為藝術家們競技的場所,藝術作品融入了民家與周遭環境,這些偏僻乏人問津的小島成為熱門景點的時候,這會是怎麼樣的一種奇境呢?
我們將為你介紹日本瀨戶內藝術祭精彩的作品,分享如何透過藝術祭的操作看見地域的再生。
臺東也有很多偏鄉與離島,是否也能思考以藝術祭來活化被遺忘的角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