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荒野週五見--在女人兩腿間挖礦:從肥胖率到青少女生產 江盛醫師(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


講題:在女人兩腿間挖礦:從肥胖率到青少女生產
講者:江盛醫師(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
時間:6/24 晚上 7:30
地點:台東誠品二樓


講者江盛簡介:
他是台東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專業領域是產科,產前診斷和遺傳諮詢。
他的興趣包括婦女身心健康,墮胎,長照,安樂死,空氣污染(PM 2.5),環境荷爾蒙和肥胖,不責難醫療制度以及社區健康等議題。

演講內容簡介
討論吃和慾的心理,涵蓋性與性別、生產、懷孕、避孕、精神疾病、核心家庭和都市化、環境與疾病的演化趨勢。

奧斯陸(William Osler)說:「自然之人只有兩種主要的熱情,獲取和生殖」"The natural man has only two primal passions, to get and to beget."。

兩種熱情看似自然,其實自然的爪和牙血淋淋。人經常因兩種熱情出錯,而和幸福擦身而過,甚至掉落悲慘痛苦的循環。

獲取太過導致環境汙染,食品安全到肥胖大流行;現代人須思考兩種熱情的風險,採取利於自己的平衡點;但是「人類的天性並不想知道真實,全部的真實,或純粹的真實。即使最聰明的人也滿足於片段的真實,驚鴻一瞥,而非事務的真實全貌」。

進出醫院和躍上頭條新聞的是不斷出錯的兩種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