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關於荒野

荒野保護協會為依法設立之公益社會團體,是一個由尋常老百姓自發組成的環境保護團體。自1995 年成立以來,以關懷台灣為出發點,放眼全世界,致力以全民參與的方式,透過自然教育、棲地保育與守護行動,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為我們及下一代締造美好的自然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十多年來,累積許多人的熱誠、善意與願力,大家齊力以自然教育、參與環境議題、保育自然棲地、社區生根、推動志工組織等方式,為保護台灣環境做出無私且非凡的貢獻,並繼續朝向專業化、社區化與國際化邁進。

§荒野的宗旨                                                          

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盡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台灣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

§荒野的理念

1.保存台灣天然物種。
2.讓野地能自然演替。
3.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4.提供大眾自然生態教育的環境與機會。
5.協助政府保育水土、維護自然資源。
6.培訓自然生態保育人才。

台東荒野

2000年的元旦,於新興國小召開第一次的成立大會,蒙各縣市的主要負責人、荒野總會的重要幹部及各地的荒野伙伴,在進入跨世紀的前夕,進駐到台東迎接第一道曙光。

分會成立當天,可以看到台東荒野的生命力,包括詩人、畫家、文化工作者、教育推廣者、生態工作者及各行各業的精英,為這塊土地而奮鬥。在自然的條件中,台東的確擁有不同於其它各縣市的特色,不論地質地形、動物植物,亦或是人類生態,都是上天的恩寵與厚愛。
 

荒野是什麼?

人們所謂的荒野,是人用有限的眼光
從短視的經濟角度來思量
所以它成了沒有價值的地方

荒野其實不荒,它蘊藏著無限生機
充滿著形形色色的物種
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人應學習從生態的角度來看待它
那麼荒野不只有情
還藏有解開生命奧祕的智慧

總有一天人類會知道
荒野是我們能留給後代
最珍貴的寶藏
希望 那天不要來得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