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馬武窟溪河口美景遭威脅─請中止毫無效益的「東河橋親水環境設施改善工程」


於馬武窟溪河口進行中的「東河橋親水環境設施改善工程」,經由在地民宿業者通報,在10/8、10/9一同與關心的環境團體(台東荒野、台東環盟)前往勘查。

目前正在河口興建鋼筋混凝土沉箱及攔河堰,攔河堰之構造尺寸長約60公尺,高超過2公尺,兩端各設一座沉箱,攔河堰之目的為將河水攔阻,提高水位,據當地施工工人表示,此工程預計築堤圍堰集水,讓河口近陸區域的水位保持穩定,以便提供遊客親水遊憩及划船。河口之南北河道正由挖土機挖深,於溪口中央再堆起一座假山。


東河鄉公所為提升當地觀光就業機會建此工程,用意雖然良善,但是對此地真、善、美的觀念實有不足,此工程應立刻停工,並恢復溪口原貌。此工程毫無效益且將毀壞觀光及生態資源,詳見以下分析。

溪口淤積反而無法遊憩
此工程的實質功能不彰,東部河川的特色就是颱風暴雨時流量大,輸砂量高;建於溪口的攔河堰明顯的將在一次暴雨之就後將變為攔砂壩,填滿砂石,河中央的假山當然也將被夷平,河面提高對兩側河岸也可能造成衝擊。屆時溪口將淤積嚴重,反而無法提供划船遊憩之用,每年還需花費許多經費來清淤疏濬,連帶對當地的竹筏生態旅遊造成干擾。攔河堰也很有可能因颱風而毀壞,成為海岸影響景觀的廢棄物。


影響河海交界洄游魚類資源
30.6km的馬武窟溪流域中,就紀錄了51科132種魚類,4科22種蝦類和9科35種的蟹類,其豐富的水生生物資源值得珍視與保護。河口區域的環境特殊,從純淡水性魚類到海洋性的魚類都可在此捕獲,故馬武窟溪流域的魚類以河口地區的種類最多,紀錄到46科125種,此區的魚類大都為河海洄游魚類,攔河堰的興建將阻斷這些魚類的迴游,使得流域的魚類資源大幅減少。


棲地改變造成外來種入侵
設堰蓄水後,因流速減緩水質可能更差,溶氧不足將造成魚類死亡問題,對於親水空間的營造反而不利。當河段成為靜止的水體,在積蓄生活及農業污水的同時,將可能讓喜歡流速慢的吳郭魚等外來種大量繁殖入侵,成為「復育」吳郭魚的最好方法。


自然河口才是國際級觀光資源
先進國家皆以推動壩堰除役、恢復河川自然性為目標,是為世界潮流。新北市政府在2011年為增進觀光休憩效益,提出興建秀朗攔河堰的計畫,規畫於新店溪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2.5公尺的攔河堰,即遭市民轟為「死水新首都」,鬧國際笑話,不得不中止計畫。台東環境給人的最大印象就是好山好水的自然風光,馬武窟溪口的自然風貌是這片土地最好的無價資產,流水、沙洲、淺灘、太平洋...每年無數國際衝浪客來此徜徉,馬武窟溪河口又是其中最美麗、遊客量最多的一段,工程攔砂對海岸地形和敏感的浪點,將產生無法預測的影響,我們不希望此工程成為大眾及觀光客眼中獨特的東海岸「死水堰塞湖」。

※關心朋友可投書東河鄉公所信箱superboss@donghe.gov.tw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信箱http://www.eastcoast-nsa.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7040101
台東縣府縣民信箱http://1999.taitung.gov.tw/24HR.asp

聯名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保聯盟台東分會

 

東河口攔河堰將讓台灣最知名的浪點消失!

剛才緊急和國外的專家聯絡, 討論過後了解一個很重要的狀況, 全世界許多的好浪點都是在河流的出海口, 因為河流和海流所造成的特殊地形狀況, 可以在特定的潮汐時間, 經由潮汐的推力造成良好的浪型, 台灣的佳樂水和東河都是河口浪點的最佳例子。

當河流的出口被障礙物阻斷, 海流的狀況也會因此改變, 海底砂石的堆積狀況會隨著強勁的東北季風伴隨的海流掏空, 有可能造成近海處瞬間落差的海底地形, 數年之內, 東河的浪況有可能不再, 而演變成岸邊的shore break 浪型, 也就是一般人印象中的"瘋狗浪", 既無法衝浪, 對遊客也危險!

東河口的建設, 看似為了讓遊客親水, 但是當台東打著衝浪名號行銷國際觀光的同時, 成功的浪點BOT了, 接著東河的浪點也有可能消失, 吸引浪人前往的天然因素已經不存在, 漸漸得國際人士也只好選擇其他國家的浪點消費, 最後的輸家還是台東, 而台灣的海浪和浪人, 卻終將無端在這場賭盤中被犧牲掉!

如果你是浪人, 如果你去過東河衝浪, 不要以為一道水泥牆沒什麼, 因為, 一道水泥牆, 可能讓東河的浪點消失, 台東的浪點消失了, 對於台灣的衝浪和台東的自然景觀, 將是一個非常慘痛的損失!!

撰文-苗栗縣衝浪協會 總幹事 蔡岳達
出處:〈拒絕水泥, 拯救東河〉FB粉絲頁(請大家加入按讚!)
http://www.facebook.com/helpdongh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