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馬武窟溪河口的水泥不拆,後患無窮!


10/25民間團體(荒野、環盟、衝浪業者、東河社區發展協會)拜訪建設處,會談馬武窟溪河口工程事宜。

建設處表示,因認為水泥工程不應建造,才會要求停工,並且目前的水泥塊,也不應留在馬武窟溪河口。但因鄉公所已經辦理此案的結案,若要進行水泥塊的拆除,必須要鄉公所另擬一計畫提交。

東河鄉長在10/19接受原視採訪時,表示水泥塊對於河口沒有任何妨礙,且認為原來的水泥工程可以保護河岸。



請大家繼續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101618272000),大眾必須強力要求東河鄉公所執行拆除工作(東河鄉公所信箱superboss@donghe.gov.tw),以及更重要的是東河在地居民必須合力一致對此案表示意見,給予鄉公所壓力,因為河口的工程是不尊重在地居民的作為,水泥塊對環境也將造成如下影響,我們據此提出訴求:

一、將馬武窟溪河口的水泥與鋼筋拆除乾淨

‧水泥塊會造成一側淤積較多,土石淤積使出海口變窄和河道改變,長期會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如河川輸沙量改變、海岸漂沙改變、河面陸化等;與生物棲息環境的破壞,如淺灘消失、植物族群改變、魚類減少,並且會在將來還需花費經費清淤。

‧往昔天然的河道變遷,造就優良的出海口衝浪環境,會因為河道束縮,輸沙分布區域改變,而產生不可知的浪況改變後果。

‧當地常有居民在此撒網、釣魚、玩水,東河部落孩子的成年禮也在河口舉辦,以及各國遊客也常到此處衝浪,鋼筋水泥不但有礙觀瞻,更重要的是若是造成民眾或觀光客受傷,誰要賠償?



‧若插著鋼筋的水泥塊被颱風帶來的豪雨或大浪沖毀,不管在卡在河中或海岸,都會將影響漁業和遊憩活動,成為會造成傷害和危險的廢棄物。

‧不管是攔河堰或是海岸步道等人工設施,在每年颱風後的維修經費都像把人民的錢投入大海一樣,且海邊若充斥著人工建物而毀壞海濱植物生態,海裡會得不到營養源的供給,海洋生態也將被嚴重破壞,政府單位在如河流和海岸等環境敏感區進行任何工程之前,請務必做好生態調查與評估。

‧綜合以上因素,盡早拆除河口的水泥鋼筋並回復原狀,才是最保險的方式,才能杜絕日後各種可能的危機發生。

二、舉辦地方說明會,且日後相關建設計畫應確實告知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

‧在當地人重要的漁場以及傳統祭典舉辦的場所進行會影響環境的工程計畫,應在開始前就要確實做到資訊公開、主動告知,開辦地方說明會。在部落或社區進行任何建設,本應盡到告知及給予充分討論空間,是公僕之責任,僅通知少數相關利益者並非合乎程序之做法。

‧居民都在等待鄉公所下一步的決策,拆還是不拆,不拆的原因是什麼,若要拆計畫時程為何,都應該清楚傳達給關心的居民並且與之討論,才能展現鄉公所想好好處理此事的誠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