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目前馬武窟溪河口已停工‧盼與政府建立良好溝通管道

荒野保護協會與台東環盟在10/11發表呼籲「停止攔河堰水泥工程」之文章,台東縣府建設處即在10/12前往勘查並令停止固床工施作。

但因怪手仍持續作業,荒野保護協會與台東環盟在10/17再提出訴求「停止疏濬工程及拆除水泥」的連署,東河鄉公所即在10/17下午撤出大型機具。(但遺留的水泥構造物旁,已經可見兩側的淤積有明顯差異,以及裸露的水泥塊與鋼筋,不但影響生態,也可能會對將來漁業活動與衝浪等遊憩活動造成危險。)

台東縣府建設處並在10/18接受民間團體的約訪,將在下周與關心團體進行溝通討論。

感謝許多關心的民眾與團體,一同為守護台東的美好環境而發聲,而政府單位肯傾聽民間聲音,是台東之幸,期待政府與民間一起建立共識,讓此事件得到妥善處置;也盼望在未來的施政,能在開發建設計畫執行前,落實資訊公開並營造出公眾對話的空間,維持與民間的良好交流,一同邁向永續台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8/today-south1.htm?Slots=TPhoto
2012-10-18自由時報
環團反疏濬 東河橋下機具 撤離

東河橋下馬武窟溪到昨天仍有怪手在河道工作,環保團體要求連疏濬都不要,留下河口自然原貌,鄉公所昨天下午撤離怪手。 (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東河鄉公所在東河橋出海口設攔河堰,因環保團體反對,改成疏濬後,仍遭反對,環團要求徹底停止任何形式的施工。鄉公所表示,為免爭議,昨天下午已撤離怪手。

鄉公所原以兩百多萬元經費,在東河橋下的馬武窟溪出海口營造更適合划船的水域,在河道築混疑土牆擋水增高水位。上週因環保團體發覺並提出反對,縣府指示鄉公所停止工程,改以自然工法的疏濬方式來改善河口淤積現象,不過,環團仍反對。

包括荒野保護協會、環盟台東分會再發起「還我馬武窟溪的自然原貌」連署,訴求馬武窟溪河口不需要任何疏濬干擾,也不需要施作任何自然工法,請停止河口持續進行的工程,並拆除完成到一半的水泥構造物。

環團聲明指出,東河橋下水域已經非常寬廣,根本不需再疏濬更大的河面,出海口會有淤積是正常現象,也沒有因為淤塞而危及住家田園安全的疑慮,疏濬只是純粹的浪費公帑。

環團並指馬武窟溪河口位於環境敏感區位,屬於行政院營建署核定的花東沿海保護區範圍內,不應在沒有進行生態調查及評估之前貿然進行任何工程。疏濬對水棲生物之棲地破壞,除溪水混濁外,在於其所賴以棲息之深淵淺灘環境遭受摧毀挖攪,河川底質級配也會產生變化,魚類等生物的生存空間及數量會因此減少。

東河鄉公所建設課長鄭博陽說,在停止工程後,怪手留在河道上進行清理,既然這樣還引起議論,他昨天下午已請機具撤離河道,不再施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