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2009/5/15週五荒野見【越冬蝴蝶/呂縉宇】


時間:98年5月15日暗時07:30
地點:南島社區大學101教室
講師: 呂縉宇(山豬)
講題:越冬蝴蝶

冬天是很多動物蟄伏的時間,天氣冷的連我們都發明暖暖包。

某些角度蝴蝶是脆弱的族群個頭小而身體單薄,食草依賴性高,換句話說沒有事情是絕對的,我們以為薄薄的翅膀弱小的身軀,好比一碰既碎的玻璃飾品,他卻可以讓您難以想像的大距離遷移壯觀,對於生態的影響不敢輕忽。除了比較少數不怕冷或者來自較冷區域的蝴蝶外,大部分的蝴蝶會採取不怕冷的型態越冬,比方說幼蟲(方便躲藏)、卵(有卵殼保護)、蛹(穿蛹大衣),當然有些鐵齒的傢伙,偏不信邪,決定ㄧ賭以成蟲越冬的演化,牠們…成功了,這類型的蝴蝶通常是斑蝶家族的某些成員。

全球大規模越冬的斑蝶最著名的不外乎北美洲的「大樺斑蝶」(亦有稱帝王斑蝶的,很像台灣常見的黑脈樺斑蝶),一方面規模真的很大,動則上億隻;一方面北美洲研究起步早。以台灣彈丸之地難能可貴的成為目前所知全球第二大規模的斑蝶越冬區域,台灣這方面很多問題都能尚待釐清,觀察的多,研究的少,媒體報導的多,論文與研究報告發表的少。相對其他地方越冬的斑蝶類型,台灣越冬斑蝶相當具有特色,全球大部分地區都是單一蝶種越冬,台灣則有很多種類群聚越冬利用同一個棲息谷地,這在其他地方少有,讓台灣越冬蝴蝶谷更熱鬧。在台灣僅有南部的幾個縣市能夠看到蝴蝶群聚越冬的狀態,日治時代的紀錄包含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區域且均為觀察記錄,因為不當的開發人為因素台南已經不見越冬(許多棲地目前是檳榔園),高雄許多越冬谷也已消失或者危急,屏東狀況還好但因多為私有地與原住民保留地命運多變,基於東部開發較晚,台東是前人研究與觀察較少的地點,且多為林班地,干擾相對少,陸陸續續有大規模的越冬谷地出現,目前台東林館處與趙仁方團隊正積極的研究、調查、觀察記錄東部斑蝶越冬的狀況,這四年來成果頗豐,當然仍待努力的地方非常多。

相較高雄屏東以紫斑蝶系列越冬為主,根據觀察高雄以小紫斑蝶為主,屏東種類較高雄多元,小紋青斑蝶相對比較少群聚,台東於越冬谷地裡除了紫斑蝶還會出現大規模「小紋青斑蝶」越冬成為相當獨特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