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3公平貿易影展@台東場


【吃得安心,也要吃得正義!】

全球一半的飢餓人口,是那些沒辦法從自己種植的作物來餬口的小農;每年富裕國家所浪費的糧食,等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糧食總生產量--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世界。從早餐的第一口豆漿開始,到晚餐吃的滷肉飯,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和食物息息相關,但對於和食物相關的議題,我們關心多少呢?

2013年,世界最新的食物運動,提出「食物要公平」的訴求,獲得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關注與參與,希望吸引大家多關注食物產業背後的不正義,展開消弭飢餓的行動、發展糧食生產體系的可持續性。

事實上,在全球氣候變異、貧窮國家持續依賴經濟作物和農地被大量出售之下,無數農民被迫離農,造成更多社會問題,還有富裕國家無視於自己的糧食浪費、生產過剩卻仍然擴大生產、造成環境問題…,關心世界的第一步,也許可以從我們眼前的一餐開始。

因此,生態綠、台灣公平貿易協會與輝洪開發(股)公司、南方家園出版社經過長久規劃,共同策劃了以「食物要公平」主題的影展,將全球「南北糧食生產體系」的剝削關係完整呈現。

台東場
06/21(五)19:00-21:00《全面蕉戰》放映與討論
06/29(六)14:00-16:00《可樂殺人事件》放映與討論
地點:荒野台東分會(台東市臨海路一段268號)

線上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a/wilderness.tw/forms/d/1Y3dr_5UOjmonskMwLZLr5oZeU80_BtRl0iYIajxssvM/viewform
生態綠全台影展活動網址:
http://www.okogreen.com.tw/blog/?p=2669



影片簡介


全面蕉戰Big Boy Gone Banana(片長:86min)
【隨真相而來的風暴如此巨大】

2009年洛杉磯影展前夕,瑞典導演Fredrik Gertten和他的製作人收到從美國大公司Dole寄來的存證信函,由於他們即將首映的紀錄片《香蕉正義》揭發Dole在中南美洲使用的有毒廉價農藥嚴重傷害當地農工們的健康,Dole要求他們禁播此片,否則將控告他們扭曲事實、誹謗公司名譽。

同時,Dole的影響力也在各界啟動,連洛杉磯影展也被迫將影片從正式競賽中剔除。影片放映之後,Dole正式向電影公司提告,不甘示弱的導演決定運用他所有的資源奮力反擊,連瑞典國會都被牽扯進來…。

本片曾榮獲2012日舞影展國際紀錄片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提名。


可樂殺人事件The Coca-Cola Case(片長:86min)
【殺手可樂?不快樂的可口可樂故事】

哥倫比亞,惡名昭彰的工會屠殺首都。自2002年以來,470多工人領袖在此慘遭冷血謀殺,私人企業為了粉碎工會用盡各種手段,而這些無良企業的品牌領袖,竟是美國商場上的模範生!?美國律師丹尼爾. 科瓦立克和特里. 科林沃斯,以及社運人士雷. 羅傑斯,深入險區,堅決聲討龐大的可口可樂公司。

他們努力揭開企業令人髮指的黑暗面,控告可口可樂公司在哥倫比亞和瓜地馬拉犯下謀殺、綁架和虐待等殘酷罪行,虛偽的品牌形象背後竟是一連串貪婪血腥的利益陰謀,數十間美國大學因此將可口可樂產品趕出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