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14/10-12月§食育系列講座

(茄子攝影/蘋果)

10/02(四)19:30-21:00
共同購買與合作社運動 / 陳岫之(主婦聯盟理事)
地點:台東分會


在1990年暑假,講師因友人一句「身為女人,沒有參加“婦女新知”,也要參加“主婦聯盟”」的啟發,並對於想推合作社運動的「婆婆媽媽」們,更是肅然起敬,因而從此開啟關心公共事務,扮演「合作人」的人生。積極推動以「共同購買」來喚醒消費者的主體意識,搭起消費者與生產者直接對話的橋梁,並且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建立商業關係中真誠的互信與合作關係。

10/10(五)19:30-21:00
半農興村 / 賴青松(穀東俱樂部創辦人)
地點:台東誠品2F


2004年  
招大家一起來種田  讓都市人吃到自己種的米
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念頭
讓穀東俱樂部在蘭陽平原上落地  生根

找到一群願意預約訂購稻穀的有心消費者
支持特定願意進行計劃生產的用心生產者
讓吃飯的 種田的 以及滋養萬物的土地得以共存

2014年 
有越來越多的都市人  來到宜蘭的員山鄉間
租下生平第一塊田地  開始真正扮演農夫
無論全職或半職務農  真正學習順天 適地的道理
除了種田之外  有人開二手書店 有人開私廚 有人辦小旅行 有人學開農機...
感覺  有個新的農村  就這樣靜靜地開展...

10/22(三)19:30-21:00
《行健村的有機夢》播映與討論 / 與談人:呂宏文(自然主義農園)、陳君明(客家電視文字記者)
地點:台東分會


導演:許文烽∣2013∣74 min

張美,一個充滿實驗精神的中年婦人,號召農友成立合作社,試圖打造一個有機村。小黑,一個對農村有機生活懷抱想像的年輕人,傾注熱情、時間與心思,加入張美築夢的行列。 

稻穀黃熟、豐收入倉,重重考驗也一一到來。稻米行銷遇上通路商毀約;蔬菜生產計畫趕不上變化…。無從迴避的現實歷程,不斷挑戰彼此的信任與實現夢想的熱情。

10/24(五)19:30-21:00〈添生添養‧毒害一生 / 姜淑禮〉
地點:台東分會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五顏六色、香氣四溢、容易存放的食品,建構出富足的表象。近二年食安危機一爆再爆,才讓很多人驚覺原以為是農業及食品製作技術進步的成果,其實是食品化妝師-食品添加物的功勞。過去多數人對於食品安全及添加物議題是一知半解,或是輕忽,或是惶恐。

這次的講座,希望能以淺顯易懂但廣泛深入的說明,讓大家暸解到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理解合法與安全的差異。期許我們在一波波的食安風暴中,因著對食物的暸解與正確的飲食選擇,而能儘量避開有害食品對身體的危害,讓自身及親愛的家人、朋友能因而更健康。並藉由選購安全的食物開始,保護台灣農業、捍衛糧食主權、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及維繫地球資源的可持續性。

11/21(五)19:30-21:00〈歡喜作頭家,因為你值得─合作社的價值與個案分享 / 張瓊文〉地點:台東分會


我是一個希望可以吃得安心的家庭主婦,怎麼作?
我是一個剛畢業,毫無資本的年輕人,怎麼作?
我是一個中年才找到自己興趣的人,怎麼作?
怎麼作?就從「合作」開始。
面對經濟不景氣與貧富差距愈加擴大的現代社會下,大家是不是曾經想過,我們只能被動的接受越來越差的薪資條件與勞動環境嗎?是不是曾經想過自己做老闆,然後立刻被種種現實擊退?
現在,請跟著一起說,「其實我不是一個人,身旁許多和我一樣的朋友,如果有機會成為"我們"的時候,每一個我的夢想與價值,透過合作的過程,將具體被實現。」
是的!這不只是夢,我們準備了這樣成功的故事,歡迎你一起來了解。

12/12(五)19:30-21:00〈食在安全-從食品安全議題談起 / 姜淑禮〉地點:台東誠品2F

台灣歷經犧牲環境換取經濟成長,一連串的環境公安事件、鎘米流出、農藥殘留、黑心肉品不斷傳出。這兩年問題食用油連環爆,把洗油當洗錢,,已經沒有消費者「人」的存在,僅剩「$$」的誘惑。民眾要問「到底還可以吃什麼?」,媽媽們的心聲是「不知道是要小孩多吃一口飯,快點長大;還是少吃一口飯,減少吃下的毒」,消費者還一直身陷「食在不安心」的恐懼之中。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五顏六色、香氣四溢、容易存放的食品,建構出富足的表象。食安風暴中很多人才驚覺原以為是農業及食品製作技術進步的成果,其實是食品化妝師-食品添加物的功勞。希望能以淺顯易懂但廣泛深入的說明,讓大家暸解到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理解合法與安全的差異。

12/19(五)19:30-21:00〈野菜料理超簡單 / 施炳霖〉地點:台東分會


運用在地最天然的野菜和自然種植的果蔬,搭配市面上的簡單食材,就可以做出一道道簡單健康的美味佳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