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我們創造了多少經濟

政府總愛談經濟是最重要的,只要拼經濟,什麼都可以放一邊。但是我們的土地,自然的生物,美麗的環境,純樸的民風被破壞了,就永遠回不來。

各級政府總是迷信財團的大投資才能帶動經濟,但那卻是對前述的所有珍貴價值的最大傷害。是時候了,是時候花東應該提倡完全不同於西部的大投資思維,"小" 也能帶動經濟,"小" 才是美,而且最不破壞環境!

我是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台東還有一群和我一樣的農夫,每年來參觀我們這群農夫或農事體驗或參加農夫市集的各地朋友,加起來或許數百人,我不是在炫耀,而是想說,因為特別的地方人事物,不小心就會吸引一些人。他們看完我們又會順便在台東玩,這背後是多少張火車票,多少次租車,多少次在地的小吃店消費,多少次民宿的住宿,多少在地商品或農產品的選購。這樣不算經濟嗎?沒有媒體廣告,我們也創造了經濟。

杉原海灣被美麗灣渡假村佔領,幾個月前聚集上千人在海灘唱歌跳舞表達抗議,有部份是外地的朋友,這些人創造出多少火車票、租車、小吃、民宿...。 這些不是經濟嗎?沒有一點廣告,這群朋友也創造了經濟。

台東有別於西部集中於都市,我們有花東海岸線,南迴海岸線,縱谷線以及深入山區的許多小地方,各自都有其美麗與值得深度欣賞之處。我們該作的是發掘每個區段的美,有些適合大眾觀光,有些適合小眾,公部門結合 NPO或地方團體,歸還原住民原有土地,以小資金協助有心的當地人作小型的社會企業,不管是作民宿、旅遊導覽、體驗學習、農業生產、部落文化、風味料理、文創、運動休閒、養生、養老、發呆....都好。這樣創造出的經濟價值才會真正留在台東,而不是資本家的手中。作這些事所需要的創意與投入才能吸引青壯年回流,讓孩子也回來。這樣小而美的發展才會有別於西部,也才能吸引外地人來了還想再來,再來又更想來,最後更想住下來。

我是個台北長大的人,由新竹搬來台東七年了。從西部來,我看到台東的美與價值,這絕不是落後,而是上天的禮物。我們需要的是以想像把這禮物擦亮而已,而不是更大規模的開發。 最後終於打破了這個禮物!

林義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