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親子教育】身教是最好的教養/臺灣土狗

第一家庭(楓香/攝)

小寶的媽媽正看著現在最流行的穿越劇,一邊催促著小寶:「快去念書、快去寫功課」。您覺得在這樣的家庭裡,小寶會認真寫功課嗎?而您們的家庭狀況又是如何?

比我們五、六年級還年長的時代,對臺灣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感,盛行著一句話「來來來!來臺大!去去去!去美國!」,只要好好念書,到了美國,取得綠卡,感覺就是幸福人生的保障。而我們這群出生在五、六年級的父母,從小的世界充滿著單一的思維,念好書,就代表人生是彩色的,書念不好也讓自己缺乏了自信。

2008年金融大海嘯,以往吃香的高科技產業,逐漸地放無薪假,過去的金飯碗,也隨著經濟不景氣,全球領導人都拿不出因應的對策下,臺灣的軍公教成為眾矢之的,很多的福利可能會縮水。在這麼不確定的年代裡,我們將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呢?

英國研究指出:「目前在學的學生當她們將來就業時,有六成的工作在目前尚未出現。」這說明了,僅以目前的教科書當聖經,不斷地記憶、背誦將無法因應未來的挑戰,未來的工作對以學業為人生全部的孩子,將會是無限大的挑戰。

2012年7月28日才出的新書《睡在懸崖上的人:從博士生到在大垃圾箱撿拾過期食物,我不是墜落,我是攀上了夢想的高峰》作者易思婷(小Po)自小就背負了名列前茅的期望,從北一女中、台大資訊系,最後遠赴美國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取得電腦博士,一直努力符合父母的期望。但卻在取得那一紙可以讓家人感到自豪的畢業證書之後,毅然捨棄高薪的科技職位,流浪天涯、奔向山野找尋能讓她投注一生熱情的夢想。

胡安.馬帝歐在《學習就這8件事》裏指出:「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我們何其有幸,能在臺東成立荒野親子團,而且在短短地兩、三年內,我們就成立了三個分團,從幼稚園大班到國二,大人加上小孩近兩百個人的團體裡,等待、包容和溝通是隨時要面對的。親子團的家長相當不簡單,在繁忙的工作、家事及接送小孩參加各種學習之餘,還要花很多時間親自設計活動、探勘場地、協調各團意見並親自帶領活動。這樣的身教,在孩子們的內心都發生了極大的影響力。

我們不會在團集會裡罵小孩,更不會怪罪遲到的人,但我們會鼓勵準時出席者,我們的活動都準時開始,對於第一個報到的家庭,我們會給予「第一家庭的榮譽」,讓她們跟團長及荒野的會旗一起合照。這樣的守時觀念容易內化,未來和工作夥伴的約定都能準時完成時,將讓人對其信任而成為最重要的資產。我們看到團裡有些家長,因為能排除萬難參加團集會,S小孩也為了追求最高榮譽「全勤獎」而放棄全家出國旅遊的機會,這樣的孩子對團體是全心投入的,相對地,成長也更多。

台東蘇鐵的分享(楓香/攝)

我們常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比我們更強,但如果只像小寶媽媽一樣的話,小孩是很難信服的。如果家長,不願意承擔團裡面的工作,分享的時候,都不分享,就很難去要求小孩能在團體面前侃侃而談了。在這兩、三年裡,我們看到有些家庭因為全家的投入,而讓家庭氣氛起了極大的改變,小孩越來越成熟,假日也不再以電腦遊戲為主要的遊樂方式,願意和夥伴一起進行體能上的挑戰,最近全家都買了腳踏車和我們挑戰縣道197到鹿野的單車之旅。

荒野親子團的魅力真的很難道盡,除了每個月看到小孩的不同成長外,我們也看到許多沒有小孩仍能為團體付出的大人,相信她們的身心靈都受到了極大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