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海洋保育】〈New York Times〉研究發現污水處理廠無法處理塑膠微粒

研究發現污水處理廠無法處理塑膠微粒

水資源與水質保護_美國_20131214_New York Times

用於清潔用品如磨砂膏與牙膏的塑膠微粒經由污水處理廠流入五大湖區,使魚類等其他水生動物誤食這些帶有污染物的微粒,科學家憂心可能經食物鏈影響人體。

科學家自幾十年前即開始擔心海洋塑膠殘餘問題,但都專注海洋中累積成大面積的漂浮垃圾,近來較小塑膠碎屑污染海洋引起關注,因塑料分解緩慢且可能被水中PCBs等致癌化學物所包覆。

化妝品大廠如嬌生、聯合利華與寶僑已紛紛承諾逐步淘汰塑膠微粒的使用,而以天然物質取代,但表示此轉變可能須花費兩年以上。嬌生等公司曾懷疑這種塑膠微粒能通過污水處理廠的處理,因此科學家研究採樣五大湖區湖水發現,有些表面湖水每平方英里含110萬個微塑膠,而塑膠微粒佔了這些微塑膠的6成,五大湖皆發現含塑膠微粒,伊利湖和安大略湖因匯集其他湖的水量且被市鎮環繞,含量最高。

科學家指出,污水處理廠並沒有篩濾如報紙句點般小微粒的設計,但這不是處理系統的設計問題,而是產品的設計問題。(Chenyi 編譯、CY審校)

資料來源:
http://www.nytimes.com/2013/12/15/us/scientists-turn-their-gaze-toward-tiny-threats-to-great-lakes.html?partner=rss&emc=r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