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台東生活】記104/04/22台東縣都市計畫第157次會議/咸豐草


4/22都市計劃委員會預備審四案,第一案是鹿野鄉旁的延平鄉紅葉村的都市計劃溫泉風景特定區的案子

●我因為住鹿野,常去紅葉,也趁部落人多進場陳情而一起進去關心。

●主席副縣長給部落的人陳述機會,部份爭議點先擱置再處理。

●紅葉村的布農族人主張這裡人口才600多人,離都市計劃目標2500人還很遙遠,人口目前都是負成長,為何要設立都市計劃?被回覆溫泉風景區計劃很早就被通過了,因此無法終止。

●在場列席的原民會官員認為要尊重原住民基本法對原住民的土地保障,被回覆這個都市計劃被通過早於原住民基本法!一個地方單位與中央單位針鋒相對。 很有趣!

●我看了給委員的詳細彩色資料,邊聽發言1小時邊前後對照,邊想我所瞭解的當地,終於搞清楚這個案子,八八風災後把原本的紅葉溫泉改列入河川區被保護,這是好的變動,其它都是小變動,不尊重原住民基本法當然是另一個讓紅葉村民不滿意的地方。但我看到要作通盤檢討變更的主要利益就是以下2個:
‧1個是紅葉國小前的緩坡空地約 4公頃多,從文教區變更為原住民產業專區, 意思就是可以蓋餐廳,作服務中心等等建設的土地。

‧另1個就是從桃源村走舊鹿鳴橋右轉入紅葉村的這一段山路兩側,這些在陡山與鹿鳴溪間有限的土地面積,建蔽率被專案小組 (就是這些委員裡的幾個組成專案小組先審查,再提交大會決議) 放寬由30%到40%, 容積率放寬由60%到80%,建築高度限制由原本的9公尺放寬為10.5公尺 (意思就是可以蓋成3層樓) ,原本不能開挖地下室也可以開挖一層, 另外二年內提出興建計劃竟然還有獎勵,樓地板面積可以因獎勵提高30%!

最後一點超離譜,在這有限的山陂下空地,我常騎機車走這一條路,經常有小落石,腹地也很小,竟然還輕易放寬建築要求. 我就針對這一點要求發言。

發言之後,我們所有陳情人就被請出去,關起門來由委員進行大會審查。會後近六點,副縣長打手機給我 (他剛上任,曾約過我吃早餐,還到過我家一次,所以有我的電話,但接下來從沒找過我) 說我提出的這一點建蔽率,容積率與高度限制已經在大會審查時全部回到原點,樓地板面積獎勵也取消。

第三案是台東市區的土地變更案。
●荒野台東分會裡好幾個議題組與其它夥伴在mail 裡往覆討論這個案子,整理出意見。

●我只能進場講完我能說的話,與案件無關的都沒人要回答。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進都市計劃審查的會場,我也在學習到底這裡是怎麼運作的。

●這個案件是將一片約 4公頃市區土地,變更為旅遊服務區(分類是其它分區,等同於建地,給與建蔽率、容積率等) 。原來的土地包括 2片私人農地,一片相鄰的市內保護區,原本還有一片林務局管的保安林。
這計劃早在100年就被都市計劃委員會通過了,也經中央內政部核定,幸好林務局的保安林最終是被排除在外. 但市區的保護區被變更了,私人農地 (地主同意) 也變更了,變更之後是可蓋一定房子的旅遊服務區。

●這個案子的地點在馬亨亨大道走到東側路底,靠臨海路的這一側。未來這邊有可能變成旅客集中的商業服務地區。

●因為已經100年就通過主計劃,所以我們陳情的事項輕易被駁回。問保護區為何被劃入也不被回答,只說有觀光的需要。

●我們提出政府在此計劃中在這片土地週邊要投資6700多萬 (縣府4000萬, 市公所 2600多萬) 建立公園,道路等週邊服務. 只為了服務私人土地,也影響馬亨亨大道看向太平洋的海岸景觀。因為這些發言與此都市計劃無關,也沒人回答。這些發言講完,不再有其它民眾在場,我們也被請出去了。

我要求主辦單位給我們審查的結果通知,該科長說會公告,我說如果委員都會收到書面的通知,那關心心的民眾也有權利收到通知,不管是 e-mail 或書面皆可。 我說什麼時代了,還要關心的民眾一天到晚去緊盯縣府的公告欄?後來科長就說如果我們這麼關心,他們就會給我們審查的結果通知。

未來,類似的都市計劃變更一定會陸續發生在台東市週遭,因為市區的土地已很少,開發的力量一定會找農地與週邊國有土地的變更去找出口。如果沒有更多台東市民關心,就會像這個案子一樣,等我們知道也來不及了!

四維路與馬亨亨大道交叉口,目前正在施工的工地。

四維路正在施工的人行道。

2個大矛盾的都市計劃變更背後,我看到的是農地的生態價值不被尊重,土地的利用站在經濟利益為優先,原住民生活空間被溫泉旅遊開發的未來可能性影響。

這些發生的作為,坦白講,與世界地球日的精神是完全背道而馳的。地球日不只是在鼓勵民眾日常行為的小善,而是要從整個生態面去重視土地倫理,相較日常生活的小善,公部門在政策面與執行面的尊重才是更重要的!

第一次參加都市計劃委員會的審查陳情,在紅葉村這一案因為有10 多個部落裡朋友進場,發言也達近一小時,我在旁邊觀察這委員會的運作與流程,學到很多!

從這兩個都市計劃案,我想到苗栗大埔事件的私人土地,是如何被都市計劃委員會操縱決定;也看到鹿野前後2公里內三大片農地輕易蓋起動輒200多個房間數的旅館與渡假村的土地變更利益是如何被都市計劃委員會掌控,任何一個變更的決定背後就是龐大的利益,也是土地分區保護的草率改變!

在沒有多少縣民關心也不覺得有辦法施力的委員會審查裡,有關我們的生活空間, 有關社會的利益公平流動,就輕易的被決定了。

※看看台東縣都市計劃委員會成員的結構,是如何符合民主的機制? 
19個委員
●9位(近1/2)是縣政府官員,包括縣長、副縣長、主秘、四個局處長。
更特別的是這九位中有三位是建設處 (主辦都市計劃案的單位,依原則應迴避卻沒有),包括建設處長、科長與科員。
●另10位委員:有四位是公部門相關,包括後備指揮部的軍職指揮官、台東農田水利會會長、第八河川局局長、一位退休的台東選委會主委。另六位有3位建築師(其中2位,我知道有承接縣政府的建築標案),一位工程顧問公司老闆(有承接縣府標案),2個大學教授 (一個是都市計劃系, 一個是建築系)。

※我報到簽名時,拿到委員的書面資料,分享這過程的經驗:
我問簽到處的人說:「我可以拿這些資料嗎?我是陳情人,我也需要詳細的資料」
男職員說:「不行耶,資料不夠沒辦法給你」
我拿出一千元說:「你們公部門沒錢嗎?我給你錢去印!」
他說:「不是沒錢的問題!」
我說:「是沒人力嗎?那我可以幫忙拿去印!」
男職員最後看看旁邊的女職員,女職員點點頭,男職員說:「那就給你們每個案子 1份吧!」
我應該是個刁民吧!坦白講,我們會議前收到的資料根本不夠完整,縣府1個月公告期公開的部份更是簡單!我只想到一句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公部門通常是不讓你知道這些事!


※4/22下午開會前到了台東縣政府大廳,看到縣政府預備開記者會 (快選舉了,最近縣府的宣傳動作很多),招牌很響亮,也羅列很多愛地球的個人行為宣言,縣府的施政等等。很高興看到公部門也響應世界地球日。


小矛盾1:現場看到 2批各約10多個到20多個國中生,穿著制服在上課時段被 "動員" (也許學校是另外解釋) 到這裡參加。其中一個學校,在學生坐定後開始發放塑膠瓶裝水。


小矛盾2: 會場角落一個塑膠袋裡裝滿用小塑膠盒裝的蛋糕,也許是縣府員工某單位訂的,也許是此會場要用,我不確定。

※會議簡報檔下載
「變更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暨配合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專案檢討)案」
「變更台東市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變更內容明細表新編號第二十七案(逕逾2))細部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