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台東生活】走進都蘭山(牛樟/口述,天空/整理)

遠眺都蘭山/蘋果攝

選擇都蘭山做為台東荒野的觀察點,是因為其具有特殊的「植被壓縮」現象。離太平洋很近的海岸山脈,突地拔起一千公尺,地勢陡峭,東北季風吹拂帶來的水氣及低溫,使植物相混合低中高海拔,且各帶相關海拔高度明顯與臺灣中部不同。原初都蘭山的登山口在水往上流附近,那條路非常陡,現在從郡界進去的步道為林務局所開闢,是適合一般大眾的平緩路線。

毛木耳/蘋果攝

每一次觀察都是很有趣的,雖然我對有些植物有知識上的基本了解,但她實際上的結構和特性,有很多很多待發現的地方。在這些觀察中可以體會到很多新的東西,比如說不同的植物的子房的構造、質感是像草、或像皮革、或有毛等等微細的構造…。很多人以為月桃的葉子很光滑,但有一次我們摸到了川上氏月桃的背面有絨毛,如果沒有親身體會就不會知道。

盾型單葉假脈蕨似迷你燭台的孢子囊群及其孢膜/牛樟攝

在某一個天時地利的時候,我們遇見許多冒出頭的菇蕈,並看見她們噴出小小白煙,正在釋放孢子囊。盾型單葉假脈蕨讓人家覺得這東西看起來像苔蘚,但仔細看原來他是蕨類,有孢子囊群。而連珠蕨在都蘭山有某一段非常多,但在台灣其他地方是很少見的。

連珠蕨/牛樟攝

目前已經累積了許多照片和紀錄,之後計劃進行系統化的整理,建置網路資料庫,讓大家更方便查詢,也了解在地生態的豐富與美。

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特性和生存模式,就如同人類社會一樣,這樣互相扣連的多樣性共同構成了環境的平衡,解說的目的,也是想告訴大家自然背後運作的道理。例如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魚。森林可以留下水,而枯枝落葉落到水中可以讓藻類生長,魚兒就有食物。更重要的是,想傳達給大眾知曉,自然保育的觀念,應是合理的運用自然資源,就像我們不能永遠都進口別人的木材,必須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土地和萬物共生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