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14國際淨灘日@台東】 9/13 愛海無懼!


不論我們在本島任何角落,與海的離都不會超過100公里;我們是海島居民,卻有超過一半的人恐在海中游泳;我們無法抗美味海鮮,卻可能對這些野生動物一無所知。聯合國預測三十年內海洋生態將畫上點...你要選擇哪一種方式與大海共處?


淨灘,是親身體驗海洋廢棄物問題的行動方式之一。根據近年於國際淨灘間的垃圾統計,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為海洋垃圾兩大頭號殺手。光是撿拾到的塑膠瓶,堆疊高度高達8.4座台北101大樓;免洗餐具的數量,以每人三餐使用來計算,可用上將近30年。

這些廢棄物歷經幾十年也不會分解,不僅醜化海岸、污染水質,隔絕親近海洋戲水的機會之外,更讓海鳥、海龜等海洋生物誤食,造成了海洋生物的浩劫。

荒野保護協會運用國際通用之海洋廢棄物記錄表(又稱ICC表,International Costal Cleanup),不僅讓參與者了解海洋廢棄物的狀況,更希冀能透過淨灘的過程中,主動反思日常生活中可避免使用塑膠製品,進而達到『無塑生活』友善海洋的方式!

在此邀請企業、民間團體、學校共同參與,同時贊助長期的海岸監測,讓淨灘日不只是一天的活動,我們相信,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垃圾源頭減量的起點,歡迎加入淨灘行列,踏出愛海的第一步,各界齊心努力下再現婆娑之洋、美麗之島。

台東地區的朋友歡迎一起踏出愛海的第一步!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已連續第四年配合國際淨灘日進行淨灘,2014年將在 9月13日邀請台東的民眾與機關團體夥伴,前往台東的海岸線,運用簡單的監測、觀察與記錄方法,使更多民眾重新親近海洋,引導更多在地的守護者長期認養,讓海洋的美麗再現。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活動日期】2014年09月13日(六)
【活動時間】下午14:50~17:30
【活動地點】加路蘭遊憩區海濱 (東海岸台11線 157公里處)
【集合地點】加路蘭遊憩區往海邊步道的入口處(廁所對面)


*當天加路蘭同時舉辦「東岸騎士節」,參加淨灘的朋友們汽車會無法停入加路蘭(除非騎機車),會需要停在小野柳或路邊,大家可以盡量騎機車、腳踏車或搭公車來喔。
*荒野淨灘的報到帳篷在廁所對面,集合場地在紅色圓型區域。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親子、學校、社團等 (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線上填寫報名資料http://goo.gl/ogtuy
(同時歡迎報名團體申請〈塑誰殺了信天翁〉淨灘講座喔!!)

【報名名額】160人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9/10截止 (或額滿截止)
【攜帶物品】自備/帽子、防曬乳、雨鞋、雨衣、健保卡、個人藥品、長褲、毛巾、穿著袖套或長袖外套(避免曬傷)、環保水壺、運動(包)鞋(請勿穿拖鞋或涼鞋,避免被不明物刺傷)
【荒野提供】手套、長夾、垃圾袋
【標準配備】      

【活動流程】
       14:50-15:00 報到與分組 (參加民眾、志工、團體簽到)
       15:00-15:10 開場儀式、活動內容說明與介紹
       15:10-15:40 分組解說活動 (生態遊戲、ICC表格說明)
       15:40-16:40 分組淨灘 (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
       16:40-17:00 分組回收分類秤重 (含休息與回收器材)
       17:00-17:10 分組回饋與分享
       17:10-17:25 公佈成果與全體分享
       17:25-17:30 大合照 (整理環境)

【注意事項】
   *活動中請注意自身安全,請勿自行離隊
 (國小三年級以下,務必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動及安全)。
*尊重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請勿任意採摘、踐踏植物以及捕捉動物。
*當天進行淨灘時請注意:
   a.盡量使用夾子碰觸較危險垃圾,如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物品。
   b.請盡量不要踩在木頭上,以免被釘子割傷。
   c.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d.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清理。

【海岸監測簡易說明】
海洋廢棄物監測由ICC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發起。將當日所撿之海洋廢棄物垃圾,透過有系統之紀錄,於淨灘後,統計回報給國際組織,使其能有客觀數據資料,了解海洋廢棄物成因,並且研擬方案督促政府和企業於源頭減少垃圾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