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2015/7/21-8/18〈夏季青草好養生〉課程


【上課時間】7/21-8/18,週二晚間19:00-21:00 (共五週10小時)
【上課地點】荒野台東分會二樓教室
【課程費用】800元(材料費另計,每位250元),10人以上開班。
【報名截止】7/19。若已報名但後來又無法上課請於7/17前告知(jyt@wilderness.tw, 0934-062483)。請最晚於7/21當晚繳費。
【報名網址】https://goo.gl/TVm8Ip
◎備註:
學員上課自備一把可剪花草植物的剪刀、可裝熱食的環保杯、碗筷。
其他用具可視課程需求做準備,講師會提前告知學員。

【課程理念】
諺語:『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天人相應。』人們是脫離不開節氣生活的。
在我們周遭順應節氣生長的本土青草,不但具有保健養生的效果,更是天然青草茶飲、可口野菜美食,以及富含珍貴藥草文化的台灣之寶。課程將介紹民間經常使用的四季青草、保健功效、煎煮方法、養生料理、生活應用、居家種植、節慶民俗,希望學員學習自然養生的青草生活。

【課程規劃】
1.現場實物介紹台灣常見保健青草。
2.圖文簡報介紹青草的保健功效、園藝栽種方式。
3.現場烹煮、栽種、應用保健青草植物。

【師資學經歷背景】
邱榆棋
亞太園藝治療協會 園藝治療師(HTA)認證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和發展中心 園藝治療師
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 家暴班 園藝治療師
三峽日托中心 (發展遲緩兒及自閉症兒) 園藝治療師
光仁中學 啟智資源班 園藝治療師
專長:
園藝治療活動課程設計及帶領
樸門永續生活設計  實踐者與推廣者
經歷:
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  創始會員
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理事
荒野保護協會  推廣講師及志工

【預期效益】
認識臺灣本土的青草,是先人智慧及經驗累積遺留下的寶藏,希望透過課程相互學習,相信並學著使用這流傳千百年的古老智慧,在地風土所孕育而生的青草藥,必定也會對民眾居家生活有所幫助和啟發, 進而傳承順應天地自然的節氣生活。
◎若因季節、或不可抗力因素, 須允許講師自行變更植物材料與課程內容。

週別
主題
簡介
備註
7/21
()
青草相見歡
破冰。學員認識、聊聊台東荒野。
介紹節氣、養生青草的課程內容,簡述常見保健青草的基本知識,民間傳統青草茶的基本材料與煎煮訣竅。認識民間經常使用的夏季青草種類與保健特性。
7/23
大暑
7/28
()
綠色百合─
蘆薈
介紹常見的本土百合科多年生多肉植物:蘆薈的特性與生活應用妙方‧
親手製做檸檬蘆薈飲、涼拌蘆薈料理、蘆薈芸香清潔劑

8/4
()
消炎聖品綠色精靈─左手香
介紹唇形科本土多年生植物---左手香,居家陽台花園的必種植物,民間將左手香當作外傷、喉嚨發炎時的應急青草‧芳香的莖葉不但是驅蚊的良方,更是可口美味的健康生機飲料‧
8/8
立秋
8/11
()
民間醫草避邪驅蚊─艾草
介紹菊科植物中的常見的本土青草艾草的民間使用妙方‧
親手製作驅蚊除瘴的艾草條與適合全家人使用的艾草沐浴包,親身體驗艾灸,及製作結合花葉拓印及乾艾草的保健香包‧
8/14
農曆7/1
8/18
()
天然抗生素─
魚腥草
介紹三白草科的魚腥草,日本人將魚腥草茶當作每日必喝的保健飲品,民間也將其當作抗SARS的聖品,特別烹煮後的莖葉還可當作最佳的美容護膚面膜‧
現場將一面享用清香潤肺的魚腥草茶及清爽宜人的魚腥草面膜‧
8/23
處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