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台東荒野第一期推廣講師培訓招生(已經額滿,報名截止)


住在台東,感受台東豐富的蟲魚鳥獸、蒼翠的森林、繽紛的珊瑚礁、蜿蜒的海灘,你是否不自覺驚歎:「台東真的好美啊!」

可是美麗的台東一直都被許多開發的力量覬覦著!許多人想利用這些資源作短視且無法永續的經營,許多人不自覺地作出破壞的舉動!如果大多數的台東居民無法和你我一樣讚嘆這片美好,如果大多數居民不知道這片美好是多麼難得;我們將無法保護美麗的台東環境。

保護環境、愛護生物、守護故鄉的行動只有從點滴的教育作起,我們必須利用各種機會推廣環境教育,讓更多台東的居民與孩子,都能透過教育而被埋下保護環境的種子。教育是一條辛苦卻常看不到明顯影響的路,但卻是持久也易被接受的路。

保護台東就從環境教育作起。

「荒野保護協會」作為全台灣人數最多的環保團體,一直推動志工服務,讓志工擔負起多種管道的環境教育,其中接觸最多人也最淺顯的就是推廣教育。推廣教育是由協會訓練志工去各學校機團團體,作幾套標準教材的推廣教育。推廣教材集眾人智慧與野外經驗而訂定,講師只要掌握重點,懷抱一顆對環境的愛心,具備基本的訓練,就算沒有豐富的野外自然經驗,依然能夠站在演講台上,傳達教材所表達的環境理念與知識。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自去年起也成立了推廣講師組,目前有兩個成員。但台東幅員廣大,分南迴、東海岸、縱谷與市區,這四個區域往來交通路程遙遠,僅有兩個志工成員負擔很重。我們希望志工有合理的時間奉獻,不要影響到原本的工作與家庭。

然而自從2011年「環境教育法」實施後,各學校機關團體每年必須有四小時的環境教育,因此很多單位主動找到有信譽的荒野保護協會去作環境教育。未來這樣的機會一定更多,我們迫切需要更多的台東志工投入推廣教育,讓守護台東、保護環境的想法被推廣出去。

如果你願意加入荒野保護協會的行列,不求名利,只是想投入自己的一些時間 (多半是白天,上班的人也許要請假) 為台東環境作一些貢獻,很歡迎你來報名參加【推廣講師】的訓練。

訓練不是負擔,不是疲累;訓練不僅是為台東,也是為了給自己認識更多環境的想法,更是給自己的人生一個改變的起點。 歡迎你!我們期盼你的加入!

【主辦單位】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課程日期】
2012年3月3日至2012年4月7日(每週三或六、日)。
【課程對象】
願意到各級學校、政府機關及企業進行自然推廣演講的有志之士(滿10人正式開課)。
【課程費用】
會員免費,另需繳保證金1000元,培訓完成通過試講測驗且正式對外演講2次,即可退還保證金。 非會員1000元,另需繳保證金1000元,培訓完成通過試講測驗,即可退還保證金。
※戶外活動之食宿交通費用學員自行分擔。
【報名日期】
即日起受理報名,3 月1 日(四)晚上12:00 截止。
【參訓說明】
報名者需於3月3日晚上6:30至台東大學永齡教學研發中心(台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原兒文所)參加說明會及遴選作業。參訓確認名單以參訓說明及遴選作業後,收到入選通知單為主。

【課程內容】

日期
時間
課程名稱
上課地點
3/3()
1830-2030
參訓說明及遴選/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永齡教學研發中心
3/7()
1900-2030
相見歡/與大自然做朋友
永齡教學研發中心
3/14()
1900-2030
昆蟲生態
永齡教學研發中心
3/17()
期中旅行整天
反應力練習/重新看見海洋/發現濕地之美/
演講技巧/生命之歌
天晴民宿
3/18()
期中旅行整天
教案設計邏輯概念利嘉林道戶外自然體驗課程/棲地復育與保育/台灣珊瑚礁生態系
天晴民宿
3/21()
1900-2030
台灣的植物世界
永齡教學研發中心
3/31()
期末旅行整天
反對問題處理/推廣講師的運作與發展
農家
4/1()
期末旅行整天
綠領節能減碳/公共工程面面觀/環境議題操作/
與荒野同行
農家
4/7()
09:30-18:00
試講
永齡教學研發中心

【報名方式】
電洽、E-mail協會索取報名表,或直接至荒野網站下載(http://sowtt.sow.org.tw/)。
將填妥之報名表E-mail至jyt@wilderness.tw,或親送、郵寄至台東分會(台東市新社三街8巷43號,親送前及郵寄後請來電089-613633或0934062483告知及確認)。         
【繳費方式】
劃撥、信用卡或親至分會繳費。
*劃撥帳戶帳號:18724292,抬頭: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線上信用卡/ATM繳費請至https://www.sow.org.tw/onlinePayment.do?id=706操作繳費 
*繳費確認劃撥繳費,請於收據上註明姓名、活動名稱後,傳真至02-23072568,並於傳真後立即來電(02)23071568確認,謝謝! 
【注意事項】
*報名人員最慢應在遴選說明會當晚完成繳費手續。
*遴選通過的人員如有棄權或未完成繳費的情況時,將依照備取順序通知備取人員遞補。
*進行正式推廣演講的學員,必須通過試講測驗、取得結訓證書、並且具備荒野會員資格。
*除旅行課程之外上課地點均在永齡基金會,相關細節將於3月3 日「參訓及遴選」說明之。
*本會得視講師、天候或上課地點等臨時狀況,機動調整課程,並於上課前通知學員。

1 則留言:

  1. 補充一下,我們台東現在僅有的2位講師自2011年5月到12月共接了大概20場演講,累計的聽眾近5000人,平均一個月講2場以上耶,大家快來幫幫他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