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阿朗壹不只有古道風景─記旭海自然創作營/天空(2011.12)



曾在某年夏天去過一次阿朗壹,還記得晴朗天空布滿羽毛似根根纖秀的雲,此次冬季落山風下毛毛細雨來到旭海,一杯熱山葡萄茶迎接大家涼涼的手掌。

說到阿朗壹,腦海中浮現美麗海岸線、灘上的石頭與浪花、圓石的弧線像笑容、山壁上的岩石與樹根、岩石好像一張張人的臉,人,還有人阿,走過這裡的人、現在生活在這裡的人,面對阿朗壹古老的過去和聲名大噪的現在,這裡的人過得好嗎?我很少去想,也不知道。


這次三天的自然創作營隊,大部份時間待在旭海社區,晚上也是住在民家,我們有機會多接觸一些當地人。小巧的社區有用浮球裝飾的屋子,也還留有少數和著稻草桿的土磚屋;招枝阿嬤說以前還沒被中科院收走的舊旭海草原,是住民放牧牛羊的地方,孩子們在草坡上打滾摘野果吃;她在說著露天溫泉的害羞故事時,神情就像回到了那個年紀;在溪邊她說過去的人們總是在大雨過後合力撈起了滿滿的魚,想像著當時人們喜悅的笑容重疊我在山上關於苦花魚的記憶、腳下濺起的水花、閃閃的河面、火光照耀下的鱗片和流淌的油。但是阿嬤說現在大家不這樣抓魚了。

社區裡的小溪被水泥護岸包住了。阿朗壹古道上的小野溪有不一樣的表情,平易近人,馬鞍藤伸進溪裡,淺淺溪水隨意找顆石頭椅子,每次大風吹過的時候,水花在石上潑墨。走近海,趴在岸邊大石看海,大石微溫好舒服。千里步道和當地社區合作,以手作勞動,在這小條溪附近闢了一段往山坡樹林方向的小徑,計畫以高繞的方式連接到觀音鼻,因觀音鼻下拉繩的山坡,已經讓人們踩踏出了非常深的侵蝕溝痕,光裸的土溝,顯現了遊客帶來的生態衝擊,不知道遊客為社區裡的人,帶來的又是什麼呢?

在阿朗壹的午餐,是龍貓的葉子包裹。有兩包,一包用血桐葉包著香菇米飯,一包用月桃包著糯米,糯米外還裹著一層薄薄半透明的假酸漿葉子,好好看,好香好好吃喔!這是當地阿美族的傳統食物,色香味俱全的大餐阿。

我很享受這次的課程,在海邊寮子聽廖鴻基老師說海,一面感受著天光和海色從黃昏暗下來,夜晚聽吳明益老師講到關於因為痛苦而成就了創作,我想不僅僅是創作…不同的人對自然環境和生活有不同的想法,這讓我面對人的時候總隱隱焦慮,想到要寫出來也是,所以喜歡畫畫,不想多解釋什麼,但也逃避了些什麼。


一天晚上港仔社區的媽媽們和東源社區的朋友,展開了一場小小的音樂會,滿州民謠和排灣古調,生活的景色和故事都在歌裡了,聽到對於土地的感謝。曲終之後,還是繼續過日子,不管是旭海或港仔,好幾個為社區努力的媽媽們都是外面嫁過來的媳婦,她們說這兒的海美,在最後一天,台東屏東鄰近聚落發動11台遊覽車去到屏東縣政府前抗議時,他們與我們這些外來客留在空了一半的社區裡,與來自鄰村東源、台東安朔的居民,一同談著阿朗壹的生態旅遊發展。

將遊客帶入社區,是他們共同的願望,社區之間能有串連的機制,就可以帶領遊客體驗不一樣的人文生態,旭海有草原和溫泉、東源有水上草原、港仔有大沙埔、安朔有獵人駐守的山林,這些環境和其孕育的人們,都是值得一訪的所在。


下次再去阿朗壹,我要到這些社區走久一點,也希望阿朗壹的命運,能成全我的步伐。人們是因為沒有公路,才走到這裡來的。

※阿朗壹已經在2012.1月確定劃為自然保留區(http://e-info.org.tw/node/73352),感謝許多關心和參與行動的朋友,但是如同屏東環盟洪輝祥老師說的,未來我們要努力使生態旅遊、生態智慧的概念,讓在地居民認同、理解和實踐,才能讓人和人之間、人和土地之間,真正的共生。

建議大家未來若要一訪阿朗壹,也可以去這些可愛的小地方走走,讓當地人帶領我們認識他們的生活,並和他們交流關於地方旅遊的想法,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資料
旭海│旭海FB
http://www.facebook.com/Macharn
東源│東源水上草原 排灣部落推低密度觀光
http://pnn.pts.org.tw/main/?p=20678
港仔│屏東縣滿州鄉港仔社區發展
http://tw.myblog.yahoo.com/gangzaicun/
安朔│排灣族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目前推出阿塱壹/阿朗壹古道部落遊學)
http://tw.myblog.yahoo.com/jw!FNH9AHqTHBYuFPektpeN/
千里步道│「手」護阿朗壹:修復篇
http://www.tmitrail.org.tw/trails-volunteer/?p=760
吳明益│孤獨的海灘最美麗
http://www.tmitrail.org.tw/trails-volunteer/?p=7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