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親子教育】教養書推薦《我想遇見妳的人生:給女兒愛的書寫》/臺灣土狗


作家張大春在推薦序中指出:『這是一本相當特別的情書。楊照竟然明目張膽地背著老婆和另一女孩傾吐心事。』一般人,會將女兒視作父親前輩子的情人,甚至古人常稱女兒為「掌上明珠」。楊照會如何書寫其情書呢?

喜歡看棒球比賽的楊照在美國留學時,最喜歡找父子一起來看球的座位,就坐在他們身邊去。因為那樣的球迷老爸都會在關鍵時刻,將他累積多年的看球經驗,傾倒給兒子。而只有一位獨生女兒的楊照,將如何將他的經驗和女兒的成長串在一起呢?

從楊照的書寫中我們不難發現一個道理「父母的參與其實是最好的教養」,從女兒三歲起,楊照即帶領著她到日本京都去觀賞楓紅,或許,小女孩的感官和記憶都還沒有準備好,但卻讓楊照有著警惕與期許,希望女兒早早準備好,開放自己,以讓豐富的世界,透過感官與想像,讓生命變得更豐富。

和女兒有共同學習小提琴和鋼琴經驗的楊照有著有別於棒球經驗的交流心得。讓女兒學音樂,並不一定大學要進入音樂系,當音樂家,而是希望透過音樂來豐厚生命,培養自尊與自信。透過暑假安排自己的念琴、讀書與游泳計畫表,讓女兒能培養為自己生活負責的態度,楊照發現他的女兒比他自己更會規劃生活,同時執行力更高。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當老師給的答案是錯的時候,你會讓小孩為了分數而選擇明知是錯的答案嗎?當和同學在班上的聖誕音樂會上表演五重奏,楊照的女兒聽從了同學的意見刻意不做最後的鋼琴獨奏而顯得突兀時,楊照表示尊重女兒的權衡,但仍提醒她,「在這過程中,妳其實是放棄了自我選擇。」通篇文章,我們看到楊照對女兒不僅是關愛,還會循循善誘地讓他的女兒學會正直與堅持。

最讓人羨慕的是楊照父女攜手完成了一場關於「浪漫主義鋼琴音樂」的演説講座,女兒配合著爸爸的解說而分段彈奏著貝多芬、舒曼、李斯特和蕭邦的音樂。或許您會說我又不懂音樂,那就希望您和您的寶貝也能交織出親子的共同嗜好來。


作者:楊照
遠流出版
2012年2月16日出版三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