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台東生活】幸福小店微經濟(一)/苦楝

當花東縣府不斷強調發展觀光,想引進大飯店、大渡假村,理由是讓更多觀光客來花東帶動地方經濟,並有更多工作機會。

可我一個當地人的想法卻是過多的觀光客帶來擁擠與提高的物價,大飯店與大渡假村可能在現行傾向財團的法令下將美麗的海邊山上圈地營利並與在地人與農田搶奪水資源並留下生活污水與垃圾,大飯店與渡假村能提供的工作機會可能是低薪卻工時長的服務業,高利潤進了財團老闆口袋。

大多數不在飯店或渡假村工作的當地人卻可能面對圈地的圍牆,必須付費才能進去那原先可自由漫步、遊泳、玩耍的海邊。

到底是誰需要大飯店與渡假村?

大飯店與渡假村提供高價並制式化的服務與餐點,大多數當地人並不會進大飯店與渡假村,因為那裡沒有當地人的生活必需,或者那裡不是當地人經濟負擔的起的生活必需。

當地人需要什麼?
在你的生活圈裡是否存在著讓你感到幸福的小店?

花東兩縣不像大都市充斥著連鎖品牌大店,每個小地方都有著小小的店家提供著日常生活所需,如果有人問你:「在你的生活圈裡是否存在著讓你感到幸福的小店?」你會怎麼回答?
這次先說說我在台東市會感到幸福的小店。

某夜為了等晚上在誠品的演講而去我最愛的咖啡館混時間,想當成晚餐的咖啡館自做麵包已賣完,很失望,但老闆馬上問說要不要幫我做鹹味餐點,又問要不要做兩個,一鹹一甜?我當然說好啦。

點的水果茶裡有滿滿的新鮮水果,老闆體貼招待的點心是辣椒麵包夾cheese及某種脆脆的蔬菜,仔細品嘗,竟是蘿蔔乾,不得不佩服老闆的巧思搭配,竟把很台的蘿蔔乾配上cheese去烤,夾在辣椒麵包裡,很好吃,是種口感的驚豔。而另一甜味餐點是小麵包夾桑椹果粒蘋果醬,想必桑椹也是老闆自做或朋友送的吧,前陣子桑椹產期,很多人都自做果醬,不過沒有想過蘋果加桑椹的組合,蘋果的脆豐富了口感。就這樣簡單卻又豐富的晚餐,讓胃跟心都很滿足。(以上餐點不在這家咖啡館的menu內,請大家不要要求老闆為你做同樣的事,這樣會讓我對老闆很不好意思。)


這家我最愛的咖啡館,空間很小,不到二十人的位置,可是老闆加工作人員就有四個,且服務專業、體貼,即使只是進來買個麵包或甜點,工作人員都會送上一杯水且冬天熱水,夏天涼水。如果想在這裡安靜的看書,老闆會幫你調燈光的亮度。除非你開口跟老闆聊,不然老闆不會打擾你,也不會讓別人打擾你。

在這裡,一個人或一群人都可以很自在。而這裡的甜點跟麵包都是老闆自己做的,常有驚喜,也許有人送海菜,老闆會做海菜麵包,有人送野薑花,就會做野薑花麵包….,這裡的食物會讓人感受到老闆的誠心,無論對食材或對吃的人。除此之外,這裡常見各種展,攝影展、畫展,有時有小小的音樂會,而且這裡也代售有想法的人手創的明信片、筆記本、果醬、CD…,提供破報及各種藝文、友善環境訊息dm…。

因為以上種種,這家小咖啡館成為我在台東市的「窩」,讓人安心、自在、微笑的窩。

另一個台東市的窩是家二手書店,在新生路的小巷裡。也是小小的空間,有著一張大桌,桌上有台供人上網的notebook,一大面書牆擺滿主人挑選過的二手書,三面小牆擺滿主人喜歡而代售的繪本、卡片、筆記本、咖啡包、秀明農法甘蔗糖、春一枝仙楂糖、手工果醬….,這裡也常常有藝文講座或音樂會。

不久的未來,這裡也會提供簡單的甜點、餐點,讓旅人在這裡暫時安頓身心。而我常來這裡跟主人夫婦聊聊彼此的近況,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書,親自收書的主人也會推薦她喜歡的書,也看看主人又代售什麼有趣的手創品….,如果有環境議題活動或藝文活動海報,店主也很樂意張貼或放在店裡,甚至幫忙轉拿給其他店家張貼,之前花東ngo團體要擋東發條例土地三條款時出了一些海報及小冊子,店主都很熱心的協助張貼並轉拿給其他店家。
 
我不住台東市,所以只講了兩家心中的幸福小店,下次要講講我居住的長濱幸福小店,好多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