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2012/9/15(六)國際淨灘日◎台東場


你知道…
位於太平洋的中途島上,每年有20萬隻黑背信天翁雛鳥,因為誤食漂流到島上的塑膠垃圾而死亡嗎?
你知道…
島上每年誕生50萬隻雛鳥,卻有超過40%活不到六個月嗎?
你知道…
在海鳥屍體的胃裡,發現來自台灣的打火機嗎?

我國塑膠製品的使用量非常驚人,平均每人每天使用超過2個塑膠袋,綜觀歷年淨灘記錄資料,塑膠類垃圾也一直是名列前茅的海洋廢棄物漁業用保麗龍。重量微薄卻危害海洋甚深,往往在海浪沖刷、風吹雨打後「碎屍萬段」,除了醜化海岸、污染水質外,更被海鳥、海龜、海豚鯨魚等海洋生物誤食入胃,造成了海洋生物的浩劫。

2012年國際淨灘日,荒野以「遠離塑命,海缺你的加入」,號召社會各界,從關注中途島信天翁的命運開始,認識海洋垃圾對生態系造成的重大威脅,並且與我們一起動手「遠離宿命」。(2012國際淨灘日網站http://icc2012.sow.org.tw)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活動日期】2012年09月15日(六)
【活動時間】下午14:00~17:00
【活動地點】太平溪口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親子、學校、社團等免費參加。
【攜帶物品】自備/帽子、防曬乳、雨鞋、雨衣、健保卡、個人藥品、長褲、毛巾、穿著袖套或長袖外套(避免曬傷)、環保水壺、運動(包)鞋(請勿穿拖鞋或涼鞋,避免被不明物刺傷)          
【報名方式】線上填寫報名資料http://goo.gl/ogtuy
【報名名額】160人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9/14截止,或額滿截止
【活動流程】
14:00~14:30
報到 (參加民眾、志工、團體簽到)
14:30~14:50
始會式 1.活動內容介紹 2.來賓致詞
14:50~16:30
生態遊戲
分發工具/組員認識
ICC表格說明、實際分組淨灘(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
淨灘反思導引分享
16:30-17:00
 1.垃圾集中2.團隊分享3.器材回收至服務台

【注意事項】
*活動中請注意自身安全,請勿自行離隊 (國小三年級以下,務必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尊重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請勿任意採摘、踐踏植物以及捕捉動物。
*當天進行淨灘時請注意:
   a.盡量使用夾子碰觸較危險垃圾,如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物品。
   b.請盡量不要踩在木頭上,以免被釘子割傷。
   c.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d.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清理。
*當天活動連絡人台東分會秘書 莊詠婷            0934-062483    

【交通方式】
至新豐里橋頭 (桂林南路與台11線外環道(臨海路一段)的交叉口),沿指示牌往河邊小路走到海邊(見下圖,由A走到B)。

【海岸監測簡易說明】
海洋廢棄物監測由ICC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發起將當日所撿之海洋
廢棄物垃圾,透過有系統之紀錄,於淨灘後,統計回報給國際組織,使其能有客觀數據資料,了解海洋廢棄物成因,並且研擬方案督促政府和企業於源頭減少垃圾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