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台東生活】土地與種子的魔法/苦楝


你是否曾長期觀察一片有土之地的變化?
如果是水泥地,是死地,毫無生機,但如果是有土之地,總是會有些驚奇自土地冒出。
我的庭院裡曾自動冒出桑椹樹、甜瓜、木瓜樹,這些都不是我種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玫瑰花盆裡長出的木瓜樹

習慣把吃過的食物廚餘直接放在庭院土地上當堆肥,久而久之,土地長出了檸檬樹、芒果樹、蕃茄、龍葵…。

天筑葵花盆裡長出的龍葵

我工作的地方在辦公室前也有一片土地,同事也習慣把水果廚餘放到土地上化做春泥更護花,同樣的隨著時光更迭,土地裡長出龍眼樹、小蕃茄、百香果、檸檬樹、芭樂樹、枇杷樹、木瓜樹、芒果樹…,目前已收成木瓜與小蕃茄,期待其他的水果收成。


 辦公室前冒出的木瓜樹與芭樂樹

 辦公室前綠籬上的百香果

朋友剛從長濱有庭院的家搬到花蓮市的公寓暫居,他們說搬到都市才覺得都市人很可憐,什麼都要用買的,不像住鄉下有一片土地會長出很多蔬果,想吃就去院子摘。

氣候極端變化,不可預知的災難常瞬間發生,如果有一天災難發生,人們無法再到便利商店或賣場買食物,或有錢也買不到食物,怎麼辦?錢是不能吃飽的。

所以我開始在庭院種水果、蔬菜,也開始建議從事教職的朋友要在學校種蔬果,因為學校常是社區居民的緊急避難所,且也通常有大片土地可以種植,以往的綠化美化校園是可以把園藝樹種改成用果樹、蔬菜來綠美化校園,而且也可以變成食育的教材,甚至設計課程讓學生實際操作體驗耕種的辛勞與收成的快樂。如果現實狀況是無人手有空去照顧農園,也可以選擇不必照顧的蔬果,比如木瓜、桑椹、百香果、野菜、芋頭、山藥、樹薯、樹豆、薑…。

 將某次加路蘭定觀採集的濱豇豆種子丟在庭院所長出的植株,已開花結果。

只要有一片土地與種子,土地、種子、時光,三者會一起變魔術,變出食物,很神奇的魔術。下次吃完水果,或採集到某種種子,把種子丟到土裡,看看會發生什麼魔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