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親子教育】2012年11月親子團入團儀典紀錄

攝影/糞金龜

BY冬青木
昨天以及今天是三團一會的入團&升團儀典,今天我的角色是入團的小鹿,今天要入團,我很興奮,因為終於可以成為荒野奔鹿團正式的團員了!


在前一天晚上,不斷的檢查有沒有東西忘記帶,可是檢查了好多遍,到那邊後-掉漆!我的椅子沒帶到.....但是很快我的就從陰霾走出,因為不是我要坐~~在 七手八腳中完成台灣烏鴉鳳蝶給我的時間以內搭好帳篷((可是到最後我都沒睡到... ,就要準備吃晚餐了~大家好像都很餓,拚命的夾東西來吃~有點嚇到我了....


吃完晚餐後,嘿嘿~重頭戲來了~升團&入團儀典, 不過在我看來大家好像都不覺得這很重要.....因為一問下晚上最重要的來了!是甚麼呢? 一開始大家都很害怕,尤其是向日葵第一個打頭陣,更加讓大家恐慌,可是到後來我、丹頂鶴、北美紅雀、九重葛倒數四個,號稱四大"裂"士,以不拿筆燈為宗 旨,應該說山羌後幾乎都沒拿筆燈了XDD

再來才是今天的重頭戲-泡溫泉,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換好衣服,趕緊下去泡溫泉,可是大家都一 直打水仗,害我都不行好好泡溫泉,還有人一直潑冷水進來溫水池,他講好幾次都不聽,於是我生氣了,下去跟他解決,可是他還是一樣,到最後我受不了就先起 來,因為我忍受不了!晚上睡覺超熱的,可是早上起來冷死人了.....


我又發現了一個悲劇.....昨天晚上把衣服帶回家了!於是只好趕 快回家換好衣服,接下來回來時就在做早操了,大家都很進入狀況,我則是跑完兩趟後才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也很快的加入戰局。到了早餐時間,大家也不知是昨 晚沒吃飽,還是早操操太累,大家爭先恐後的搶饅頭&包子還有豆漿,接著第二天我最喜歡的就是攝影課程,因為要拍人,所以我選擇"高空狙擊"然後從 中挑選兩張,有一張太陽剛好正對著鏡頭,也讓我擠進第十名,最後在小隊時間時,得知菁仔下個月要請假,所以再一次見面是明年了,因此在活動結束之前:「菁 仔~晚安~晚安~再說一聲~明年見~((唱費玉清的晚安曲」


BY咸豐草
各位親愛的大鹿與小鹿,今年度的第四次團集會, 也是第一次 2天一夜, 錯過了八月的過夜, 這次就剛好是繁瑣的入團儀典.

事前有一點緊張, 擔心天氣, 擔心時間太趕...., 但真的很幸運, 天氣始終在可進行的狀態,2天下來也都很順利.

導引團隊這次是全體動員了, 連團長與副團長都要下來擔任各個活動的帶領.

導引員就算沒帶領活動也有很多要幫忙準備的器材與細節, 真的辛苦大家了! 貓熊忍著聲帶不適也依然不願錯過! 很感恩, 也希望貓熊快快身體康復.

特別是總召幸運草在本身工作的東大圖書館要遷館的超級忙碌時刻, 仍為大家規劃出周詳的行程, 事前規劃的書面資料有行程表, 器材準備表, 行前通知, 入團場地圖, 入團順序時間表, 入團 流程等, 光是打字就可已可打很久. 我要替大家感謝幸運草.


當然也要很感謝負責後勤的育成會把吃飯, 帳篷分配與借用, 泡湯門票與車輛分配, 道具借用等都圓滿完成.

一開始帳蓬搭的時間很短, 但小鹿們都很快完成 (除了最難搭的那頂), 果然與小蜂時代不一樣了!


接著進行仙人掌帶領的繩結活動, 讓小鹿學習一些基本繩結 (會的要教不會的), 也學習互相協調的默契, 小鹿都很認真, 除了最後結網有幾位游離在玩自己的事! 希望下次能注意!


接著是菁仔帶的金 (斧頭) 木 (準備木祡) 水 (早上取水並說好話) 火 (生火) 土 (大地) 五關活動, 雖然不太容易, 但小鹿都很努力把水燒到也許 60度了, 希望大鹿喝茶都很開心也平安!


入團前是作心的沉澱, 咸豐草這次用比較理性的方式, 播放影片 "東西的故事" (網路上找得到一系列影片), 讓已經夠大的小鹿去瞭解消費世界運作的背後真相, 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作一個負責的消費者, 這更是保護地球的真意.

入 團的過程讓小鹿等待的有點久, 明年會安排一些活動轉移等待的難熬, 不過等待真的是人生的好學問, 是要學習的! 我們選的黑暗森林似乎還不夠讓小鹿印象深刻, 不過考量所有的小鹿, 有些小鹿還是說有一點點害怕, 我們的用意不是要嚇小鹿, 而是讓小鹿體會獨立自主與樂觀自信的感受!


很高興所有小鹿都親手說要入團與升團了 (只可惜椰子蟹因為奶奶大壽而無法出席), 這是你們人生的承諾; 人的一輩子都要作很多承諾, 交友, 結婚, 生子, 工作, 或簡單到答應一個約會, 答應幫忙一件事, 答應一個志工職務. 承諾是自己作的, 就要負責到底.

晚上的大分享很窩心, 在星空下上百人一起唱著不是太整齊的歌, 但卻有滿滿的溫馨! 不過有少數小鹿的喧鬧讓安靜的夜裡有突兀的嘻鬧, 希望這幾個小鹿知道該如何尊重團體.

泡湯也是讓大家輕鬆的把一天的辛苦與緊張鬆弛一下, 大家也會有不同於平常的 "肉體" 交流! 哈!

第二天早上起床, 大部份的小鹿都有作到準時收拾好行李, 睡袋與睡墊的要求, 很棒! 但仍有一兩頂帳蓬沒有作到, 希望未來更能遵守時間的紀律.

不過有些小鹿熬到很晚沒睡, 影響隔天的體力, 這樣就不太好了, 長大的人要學會自律!

早操很特別吧! 台灣烏鴉鳳蝶這樣專業的帶領, 是否覺得原來運動員還真辛苦, 這樣的訓練不過是小菜而已. 我也重溫20歲前練球的歲月!


接著是咸豐草說 "失落的一角" 故事去解釋團體與我的關係, 再玩簡單的遊戲! 時間很短, 只是想讓小鹿體會人生與團與裡, 都有你要去尋找的那一角!

再 來的台灣烏鴉鳳蝶帶的 "小鹿有夠攝" 的活動, 小鹿都很認真投入 (不過室內課有人打瞌睡, 就沒學到攝影要領), 拍照的作品也令人驚豔! 希望未來小鹿能善用攝影把大自然與生活的美好瞬間留下來! 在山上最常說的就是 "除了足跡, 什麼都不留; 除了攝影, 什麼都不取".


再來是大家練習帶闖關遊戲, 雖然倉促與不完美, 不過希望讓擔任不同工作的小鹿都有震憾到: 原來帶隊與帶活動不是這麼簡單的. 希望在12月的遊覽車去程上能再討論一勿該如何作! 湖泊鹿的三位關主也要把自己的闖關遊戲寫成教案與揣摩, 請導引員幸運草幫忙指導!

最後的三團大分享閉會式, 希望小鹿上台以後就能展現應該有的專注與大方, 如冬青木一樣, 不要再像個小小孩班扭捏! 導引團隊未來會讓大家有更多機會練習!


大家是否有感覺到, 入團後的一天與入團前, 大家的氣氛有點不一樣! 下次再用心感受一下.

真的很高興與大家共處這兩天, 導引團隊週日午後還在永安國小附近的我家簡單聚餐延續兩天的氣氛呢!

期待 12 月再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