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台東生活】生活在台東/苦楝


她搬到台東海岸小鎮已經11年,前六年悠閒的享受著海風陽光月光山嵐,生活幸福平淡,因為想了解更多台東自然事,她報名台東荒野第一期解說員訓練,認識一群喜愛自然事的伙伴,也在每一堂課之後更了解台東的美好。

可是那一堂請台東環盟廖秋娥老師來分享杉原海岸BOT的課卻讓她不斷搖頭,無法置信美麗的台東會發生這樣的事,更憤怒自己就住台東,為什麼會不知道,任由海灘被美麗信財團圍起來挖沙灘蓋大水泥房,任由台東縣府配合財團規避環評然後一路讓大水泥房蓋起來,即使環保署來函要求縣府讓廠商停止開發行為,縣府也不執行。

還沒有美麗灣度假村的杉原灣原貌(這是台東機場的其中一個燈箱畫面)

東一解結訓後,她開始跟荒野伙伴一同參與反美麗灣行動,並認識更多環保伙伴及其他NGO組織,雖然大家各散四地,但透過網路,互傳訊息,在網路上討論行動策略。漸漸的,她發現台東沒有表面上那樣美好,有些破壞並沒有被媒體披露,有些危機也未被討論,比如達仁鄉南田村一直被台電視為核廢料預備廠址目標並可能在2013年辦理全縣公投,而原先的蘭嶼核廢場被蘭嶼人懷疑是許多人罹癌的主因。還有花東立委候選人為了選票而提了東部發展條例,在各版本草案中暗藏了國有土地的開發利用,如果讓這些條款通過,花東87%的國有地將面臨圈地開發…。


與其憤怒抱怨無奈,不如行動。她跟荒野伙伴一起去南田看核廢場址預定地,一起參加台東430反核遊行,一起去台東市市場四周挨家挨戶解釋東發條例土地條款的危害並請店家簽名連署。雖然東發條例還是在立法院被改成花東地區發展條例過了,但幸好土地條款被刪掉了,而且審議機制裡也有民間人士的參與,後來台東荒野的分會長大冠鷲就被花東NGO團體推薦當審議委員。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規定中央政府十年編400億預算給花東兩縣府,怕花蓮台東兩縣府用這些錢大肆不當建設而破壞環境,花蓮台東民間許多人與環境團體自行組了論壇,分組討論花蓮台東到底需要什麼,試圖提出民間版的意見,並在花蓮縣台東縣辦的公聽會上表達意見。也在花蓮縣府、台東縣府依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規定提出101-104年綜合發展方案後,大家各自看完方案並參加2012/9/16聽證會,她跟台東荒野幾個伙伴也去了並都上台發言,雖然台東縣府人員的回覆普遍敷衍甚至誤解發言意見(比如荒野伙伴天空發言說不需要工程的地方就算是生態工程也不要做,但環保局人員回答:我們都會用生態工法來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但她跟台東荒野伙伴及其他伙伴會繼續監督台東縣府,關於花東地區發展條例,關於東海岸開發,關於核廢場址。
  
為了生活在台東,這塊土地的美好。

(圖片來源:munh漂浪。島嶼)
相關連結: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http://www.facebook.com/protecttaitung
花東發聲台 http://www.facebook.com/HuaTungVoice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