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親子教育】環境保育、飲食教育相關漫畫整理/二葉松

(圖片與部分內容來自博客來)

1.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
作者:北原雅紀×魚戶修
尖端出版  

吃是生活。人類為了各種理由和目的進食。結城玄米─一位在國木田大學農學院上任的講師。玄米老師不拘泥形式地授課,向學生傳達吃東西的喜悅。玄米老師上任後不久,在校園內耕種、做一些奇妙的教學,受到校方注意……

吃得美味,快樂生活的提示都在這本書裡。書中的故事有趣,談的多與「食育」有關,大人小孩皆適宜。



2.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作者:橋本光男
東立出版   

赤木旬太郎原本是銀行行員,但因為妻子的娘家是築地赫赫有名的批發業者「魚辰」,所以他這個門外漢得繼承家業,當起魚店的少東!

本書內容談到許多魚及水產的知識,也討論到許多日本人吃魚的文化。有好幾篇探討到環境破壞後影響魚產,人類應該如何因應作永續地利用漁業資源;也探討用更進步的養殖技術,來解決人類對魚類及水產蛋白質的需求。故事有趣、溫馨,適合三年級以上的孩子閱讀。



3.夏子的酒
作者:尾瀨朗
尖端出版   

夏子從亡兄的手中接下了一千 350 粒「虛幻之米」龍錦(米的品種)的種籽,為了造出「日本第一」的酒而種植錦龍,與農業政策、酒藏抗爭。

閱讀這些充滿了人性掙扎與土地關懷的作品,會覺得對世俗塵念的沈澱,一份對生命的感動逐漸湧上。




4.岳
作者:石塚真一
尖端出版   

本書主角島崎三步攀登世界各地高峰,深切了解山的美好以及嚴酷,書中是他在日本阿爾卑斯山協助救難的溫馨故事。他深深瞭解山的美麗和山的嚴峻,也知道發生山難的悲哀,所以他自願擔任山難救助的義工,幫助每一個前來日本阿爾卑斯山、探尋山的美麗容顏。這是一篇描寫那些被山的魅力所吸引的人們的故事。

雄偉壯麗的稜線、無限遼闊的晴空、微涼的風輕拍著臉頰,真是五感暢快、心情爽朗啊。到山裡來走走吧,會讓你心曠神怡喔。只是用看的,就是一種幸福。如果親自來爬爬看,幸福會更加倍!就算不能爬到山頂,也沒有關係。



5.家
作者:尾瀨朗
尖端出版   

關於東京成田機場興建時,部分周邊的農民因為政府的執行的疏失與粗暴,為了守護農地,與政府抗爭的過程。內容有居民孩子為了抗爭拒絕上課,也有警察強力驅離的流血衝突,更造成死亡的不幸事件。國小高年級閱讀時,最好家長能參與討論。



6.動物飼育週記
作者:青木幸子
尖端出版   

本書從動物園的守護者-飼育員的觀點,看整個動物園的世界。人與動物之間牽絆的關係,充滿悲喜溫馨的快樂天堂。圍繞著動物園的各種問題和感動,瞭解得愈多就遭遇愈多新的難題,並逐漸地為其魅力所吸引。主角楠野香也作為擁有特殊能力的一隻動物,也在新的動物園繼續探索她的能力。探索動物園新的可能性的故事。



7.動物診療札記
作者:玉井雪雄
尖端出版   

岩丸醫生是位獸醫,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地施展他高明的醫術,醫治各類型的動物。透過一則則的動物世界,人類將會更了解自己的本性。透過寵物的老死,探討生命延續的意義。在精彩的故事情節中,探觸許多問題,如嚴重的盜獵危機。



8.挪亞的方舟
作者:魚戶修×毛利甚八
尖端出版
   
森野賢人,一位知名的靈長類科學家,不惜冒著違反華盛頓公約的罪名(可能讓其身敗名裂),自薩伊走私一隻仔猩猩(挪亞)帶回東京飼養。森野編織了一套看似荒唐的夢想企圖在東京都會區建造一座大猩猩野生森林公園,他的夢想雖然和現代社會的發展格格不入,透過森野對理念的實踐與辯解,讓讀者深刻了解「生態保育」的意義,並對自己身處的日益惡化環境作深層的省思。

「挪亞的方舟」除了漫畫家魚戶修繪製的圖畫生動引人,對大猩猩和相關知識的介紹更具專業水準;即使是門外漢的讀者,透過故事的引導和深入淺出的文字說明,很容易搖身一變為學識淵博的大猩猩專家,並投身為生態保育的尖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