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親子教育】加油!我們都要向前走─記親子團集會登都蘭山/曙光


這次爬都蘭山,帶著孩子就這樣走著,雖然沒有登頂,但卻寶貴的上了一課。
也見證了一件事,自己也真難在各種狀況下給自己的孩子真正的考驗。原本這些種種的難題在過去應該就在學校就會多多少少獲得一些考驗,但是,因現在的部份家長不捨得,動不動就去告老師,所以多半也造成明哲保身的念頭,阻斷了老師給予的線路。

難得,我們有機會給孩子更難碰到的考驗。



若跟別人說,我們一家人下雨天去爬頗有困難度的都蘭山,恐怕會被說是”肖ㄟ”,就趁這機會,我們在最艱難的情況下上山了。雖然有的還是走得很開心,因爬山不用汗流夾背,還可以趁機淋雨真好;有的卻走的戰戰兢兢,每一步都細心酌磨著,怕一不小心滑倒了可能會很糗,可能會全身沾滿更多的爛泥,更可能一滑滑落太平洋、卑南溪谷中。

看著他们這般努力的邁著這一雙雙稚嫩的小腳,小心翼翼的踏向前,嘴裡沒說出的不捨,全化成句句的”你很棒!加油就快到了!對,就是這樣,很好!”還真是慶倖身邊的不是自己的孩子,要不恐怕要跟他一起哭起來了。

因在中途陪著走一小段的金絲雀,就是這樣的孩子,他也是個很棒的小三的孩子,稍早,可能是跟著小鹿用盡全力的走,路程也走了接近全程,但回程時,可能就沒法子跟上小鹿及其它隊員,所以就落單了。所以在問完是否休息夠了之後,我們決定馬上由普悠瑪平台啟程,因在觀察了他走一小段路後,就知道金絲雀將跟時間賽跑,因他一方面也怕摔跤、腳上的每塊肌肉都疼,腳趾頭也疼著,就這樣伴著泥濘的腳步聲、用力吸著鼻子的抽抽耶耶聲及滴滴答答的水聲,我們緩步的走了。



一段路後,天狼星(小三男)追了上來,他也是落單的,想必是在普悠瑪沒多作休息的孩子,一個小小的身子等不及我們,就說想走快一點,所以堅持不與我們同行的超車了,雖然天狼星也是小心走著型的孩子,因金絲雀走的每一步都帶著些許的疼痛,所以速度無法再增快,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痛,因上回探勘時,我自己就是如此的慘狀。

就從金絲雀身上學到以前師父曾說過的”每個人的人生都只能自己走,父母、子女、另一半任何人都不能幫我们受----這就是人生”在這一刻,我全都明白了,人生路上我们最多只能陪同,但就是不能幫別人受,在此刻就是如此,每個人都如履薄冰的走著,固然有苦有樂,但也只有自己能承受。後來,金絲雀的媽灰面鷲他們一群人追上了我們,把金絲雀放手給灰面鷲後,就追獨行俠天狼星了。



追趕了一小段,果然不出我所料,天狼星就一個人靜默的走著,在這濕漉漉的森林裡,心裡本想問他”怕嗎?”但,還是沒說出口,換了句”你很棒耶!真勇敢!”天狼星說”爬山是我的強項啊!”其實看得出他很小心並努力地走著,沿途我除了偶爾給他打打氣,給一點登山的本概念外,就這般走著,後來,天狼星突然跟我說,他的腳好痛喔!我逗趣的回他”你只穿一雙薄襪喔?”他認真的回答”你怎麼知道”我說”因為我穿一薄、一厚,所以不會痛啊!行前通知有說喔。”他沉默了一下”喔!”

又走了一段,他說我想脫鞋子 ,因腳太痛了,以致高度懷疑,腳趾頭可能不見了。
我笑回”勸你最好不要,因腳趾頭絕對不會憑空消失,可是一旦鞋脫了,螞蝗很有可能趁機襲擊你,就更慘了。”
就這樣,走著走著就直到登山口,我終於……回來了。

我們到達時,其實已經是倒數第幾個下山的了,但眼看著天色漸漸昏暗,可是灰面鷲和金絲雀卻還沒下來,團裡的壯丁水牛就募集了水、頭燈、糧食…,上山去援助他們母子。雖然最後他們也平安的下了山。但我心裡還是想,若我堅持帶金絲雀下來的,這樣金絲雀可能會更堅強些,走得快些。

在爬都蘭山的7個多小時中,雖然知道我家的飛魚也在同一路上,卻一直沒有同行過,只有在某一小時段裡與他們差身而過,看著紅嘴黑鵯用心地帶著他和溫泉這兩小蜂,總算放下這忐忑的心。回來與飛魚聊天時談到他的都蘭山之旅,頻頻誇讚紅嘴黑鵯真的是很強,不但體能強、還很有耐心的一直給他和溫泉許多的鼓勵,並教導了許多爬山技巧與知識給他們;希望以後自己當小鹿時也能和他一樣棒。因為同時他也有看到有個小蜂鹿兄弟一塊同行,但因小鹿一直在罵弟弟、嫌棄他,所以,從頭到尾弟弟的臉都很臭,原本的快樂的爬山經驗就被毀了。有了這兩種不同的對比,飛魚就更清楚未來要當一個甚麼樣子的小鹿了。


想想這趟都蘭山之旅猷如在人生的旅途上遇到難題一般,也許有些人會選擇逃避,但我們是幫孩子直接選擇面對,因未來他們也都會遇到難題,而直接面對就是一個最棒的成長機會,而這機會是洽好我們可以陪同渡過的,只要牢牢記住這個FREE,就可以獲得最後的勝利,增加我們的能力的機會就是趁現在喔!在荒野裡,無非就是要孩子们能培養這難能可貴的毅力嗎?加油!我們都要向前走。

後記
過了幾天接到風信子(天狼星的媽)來電,除了謝謝外,提到當天孩子回家後除了一身的泥濘與疲憊外,還說了天狼星因征服了都蘭山的眼中閃耀著從未見過的光彩,那是一份滿滿的自信與驕傲。因自小天狼星在運動上就不上手,今天能完成這困難的任務,還真全靠意志力與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