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小野柳風景特定區綠帶及次旅遊服務區興建工程案」無開發必要性

圖片取自「小野柳風景特定區綠帶及次旅遊服務區興建工程案」說明會簡報

開發單位為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發範圍在加路蘭遊憩區北側(如上圖),規劃設計有自行車/人行步道及大型舞台、停車場:




 

台東荒野對此案的意見如下:

※規劃設計未說明必要性

對於增建停車場之規畫,未提供車流量、主服務區內的停車客載量等相關資料,也未說明為何主服務區不能容納或應付尖峰流量、是否有其他方案可以紓解流量、都市計劃區內的加油站未來是否有要設置等;台東市海濱公園及加路蘭遊憩區已有大片空地,再於加路蘭增闢大舞台的目的和需求是什麼,也沒有明確說明。


 

※影響海岸棲地

開發範圍包括一般保護區,因而此處應以生態保育作為目標;同時也包含自然景觀區,自然景觀區依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應保持原有地形地貌景觀,禁止整地、砍伐林木。

海岸法通過,政府單位對海岸的保護意識應更加提升、對海岸開發應更加謹慎。開發區域全域皆符合海岸法第一項濱海陸地的定義:「以平均高潮線至第一條省道、濱海道路或山脊線之陸域為界。」

不僅如此,此處更是台灣少數天然的海岸線,具有珊瑚礁和海岸林等敏感棲地、海蝕岩岸景觀,依第七條「海岸地區之規劃管理原則」,應優先保護,「維護其棲地與環境完整性,並規範人為活動,以兼顧生態保育及維護海岸地形。」

海岸林的形成,環境極為嚴苛,林木生長不易,需幾百年才能形成穩定的森林,目前正在恢復的演替過程,開闢單車道將造成擾亂,並不如計劃書所述「具環境復育的意義」,實無必要,不如讓其自然成林,同時也可保護沿岸。

此地生態豐富,海岸生物的生活空間會延伸到潮間帶、海岸林,同時也有許多鳥類棲息,此案規模太大(5公頃以上),會壓縮海岸生物活動空間、陸地工程也會對其下敏感的海岸及珊瑚礁生態造成影響。

於加路蘭遊憩區觀景台拍攝,左邊樹叢即為預計開發的海岸林帶。

由海岸往陸地看的樣貌

 海岸。下方為一些此處海岸生態記錄照





※氣候變遷下臨海不適宜再增建工程

現加路蘭遊憩區臨海的邊坡崩壞嚴重,是為自然不可抗拒之力,此計畫臨海更近之停車場,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更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2014/7/31攝於加路蘭遊憩區北側下方

※請在既有基礎上提供完善功能、掌握觀光品質

三仙台、小野柳、八仙洞、石梯坪等劃為風景區,設置的目的是因為此地有獨特景觀與生態,但卻因為設置了風景區,把這些地方公園化、廣設停車場,做越多破壞越多,越失去其特色,這都是舊的思考模式。

小野柳風景區應發揮其特色與優勢,例如現在就有在做的小野柳夜觀,充分利用原有區塊,在既有基礎上(加路蘭遊憩區、小野柳商店街)提供完善功能、深化軟體(生態旅遊內容與人員),不適合再增建設施;應透過管理措施引導分散車流、控制遊客數量,而非為迎合短暫之尖峰流量,開闢生態棲地為停車場。

引入更多車潮,除對當地居民生活造成干擾,也會降低當地的觀光品質,況且加路蘭遊憩區與小野柳商店街目前的使用率並不高,此案沒有開發的必要性。

》相關資料
 2014/07/25說明會會議記錄1
2014/07/25說明會會議記錄2
新聞:加路蘭遊憩區北擴 四公頃海岸林不保
2015/5/7新聞:環評疑慮 加路蘭遊憩區北擴喊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