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新聞】環評疑慮 加路蘭遊憩區北擴喊卡

〈南部〉環評疑慮 加路蘭遊憩區北擴喊卡

2015-05-07

航道限高 且恐破壞海岸林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加路蘭遊憩區成了熱門景點,公廁及停車場都不夠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原準備將現有遊憩區往北擴增五公頃,但環團憂海岸林遭破壞,且部分預定地正好位於軍機起飛航道下,受到高度限制,使得此案暫時喊卡,須修正縮減規模。
  • 東管處預計往北擴大加路蘭遊憩區規模,預定地多為休耕地。  (記者黃明堂攝)
    東管處預計往北擴大加路蘭遊憩區規模,預定地多為休耕地。 (記者黃明堂攝)
  • 加路蘭遊憩區車滿為患,遊覽車已停到省道旁。  (記者黃明堂攝)
    加路蘭遊憩區車滿為患,遊覽車已停到省道旁。 (記者黃明堂攝)

東管處:將修正縮減規模

加路蘭遊憩區位於小野柳北方海岸,原是廢棄土場,數年前由東管處鋪設草皮,引入漂流木裝置藝術,設施雖然簡單,但有無敵海景,加上有停車場、公廁等服務設施,舉辦文創及音樂活動,馬上成為國旅及陸客熱門景點。
因現有停車及公廁不敷使用,東管處擬訂「加路蘭次服務區」計畫案,遊憩區北方開闢停車場、展演空間、公廁、部落市集等,原預計三月完成環評,九月動工,經費約七千萬元,但因環評疑慮生變。
東管處表示,原加路蘭次服務區名稱已改為加路蘭遊憩區改善工程,規模也將減少一半,以符合航道限高及化解環團疑慮,也因此時程將延後一年。
主因原定的擴充基地北段,正好位於志航基地軍機起飛航道的末端,光是現有地表,都超過高度限制,根本不能增加任何建築。而此段,也正好是較有海岸林之處,捨北取南,才能解決相關疑慮。
東管處指出,新的計畫案目前仍在擬訂中,不僅面積減半,設施也會減少,而且將轉成機動性服務,也就是說平時不開放,遇旅遊旺季、節日或辦活動,才開放以紓解車潮人潮。此地段現況多為休耕地,並無原始海岸林,大幅降低環境疑慮。
延伸閱讀
台東荒野對此案提出的意見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