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2015/6/3〈台東縣議會:民意論壇─農舍興建之探討〉紀錄


行政院暫緩「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台東縣議會6/3下午召開「農舍興建之探討」民意論壇,農會代表、民意代表、土地仲介業者擠滿會場。以下為發言重點紀錄。

副議長陳宏宗:「農舍的問題是因為宜蘭先開始發展,他們自己發展得差不多了,說停就要其他縣市也全部都跟著停?現在價格很好,有人願意來買,讓我們台東人高興一次,有什麼關係。」

台東地區農會理事長吳景槐:「落實原來的條例來管理就好,若農地崩跌,會影響農民、借貸資金出問題。」

議員許進榮:「除了這個條例,還有海岸法、傳統領域,這三個東西把台東給綁死!宜蘭都飽和了,才說不能這樣做,台東才要開始而已,賣地可以讓孩子去都市買房子,中央不能這樣修理台東。」

議員田石雄:「台東人要存到蓋一間民宿也是不簡單耶!」

議員林東滿:「我們今天代表所有農民的心聲,那些民間團體的意見就是意見,我們就是施壓?有人說都是不動產公會在反映,但農民誰看得懂這些條文?因為他們覺得會危及農民權益才來反映!不能蓋房子,誰要買地?是執行面問題,不是制度面問題,90%管理好就好。你去看那些不蓋農舍的農地,很多都在長雜草,而且現在年輕人做農划不來啦!」

議員張卓然:「工業發展到一個程度之後,就要回饋農業。孩子要讀書、結婚,做農很難有存款,我們是在看守台東所有農民未來的發展!」

議員謝賢裕:「像海岸的開發計畫也是朝令夕改,官員坐在冷氣房,台北看天下,不要穿皮鞋的欺負赤腳的!」

台東縣農會戴總幹事:「台東新建農舍比例不高,也沒有在炒作。」

台東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農地只要有農舍,沒有農保資格就不能買,造成農地買賣的意願降低,農民借款額度降低,償債能力降低,重點在把關,不須修法。」

農業處長許瑞貴:「農業處現在辦理農地案件、設施申請、簡易水保等,審查都很快,我們是從寬認定。如果要修法要落實的話執行會變慢,如果要從嚴認定,法規要訂得很明確不能攏統。宜蘭會發生的台東不一定會發生。」


農民楊坤城:「我不知道大家把土地當成商品要賺錢已經是想到這種程度,只為了自己這一代嗎?你們就只會認為,一分地200萬、300萬、500萬,有夠好的!台東的農民以後想種也買不起地,這樣下去台東以後沒農民了,都是外地人。

地方政府有確實執行農地農用?多少蓋農舍的,90%有農用嗎?如果一棟農舍蓋在我田旁邊,遮住稻子的陽光、廢水排到田裡,農民要怎麼辦?

而且你們有想過糧食自給率的國家安全問題嗎?國家本來就不能這樣讓任農地流失。土地不是商品,做農是為了生活,不是為了做有錢人。」

議長饒慶鈴結論:「相信真正的農民不會去蓋豪宅,建請內政部切勿修正條例,宜各縣市訂定自治條例並落實。」

***
荒野保護協會行文行政院農委會提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部份條文修正案」之意見如下:

一、面積五分以上(含)之農地不得因為非繼承緣故而分割。避免買入土地後再分割,使農地產權更形破碎,也將使農地變成一塊塊可蓋農舍之建地。
二、現行蓋農舍之條件應再限縮為:具農保身份/有憑據或證明農作物買賣達一年貳拾萬元(含)以上/農地種植非園藝作物達空照總面積五成以上。
三、農舍興建不論土地大小,總建坪面積不得超過一百坪;總高度不得超過十米;建築基地邊緣線應鄰道路側五米之內。
四、農民申請農舍應限持有人具農保身份。民宿是家庭收入之補貼,而非主要收入。
五、農地建農舍應自備污水淨化池或設備。
六、持有農地未滿十年即售出 (繼承除外),應按公告地價課稅20%(含)以上 (依總價及轉售年限之不同制定級距),若提出證明為未獲利售出者不扣稅。
七、修訂版第2條-5:直轄市、縣(市)政府為辦理前項申請興建農舍之核定作業,得由農業單位邀集環境保護、建築管理、地政、都市計畫等單位組成審查小組,審查前項、第三條至第六條規定事項。
條文中的「得」,改為「應」。山坡地之農舍多建於生態敏感區、土石流潛勢區等,應由相關單位審查。
八、農舍申請人之資格為符合農民自用農舍精神,應增訂申請人在中華民國境內無自用住宅。

農委會回文(104年6月15日)
1.農地興農舍辦法102年7月1日修正,應設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放流應符合標準(第9條第1項第4款、第5款)。
2.已轉請觀光局修正民宿管理辦法,限縮房間數,以符合民宿為家庭副業之立法意旨。
3.相關建議納入本次修法參考。

守護宜蘭工作坊聲明
【我們還能相信誰?遇到選舉就轉彎 農舍修法當兒戲】
https://www.facebook.com/lanfarmhouse/posts/1645631169003982?hc_location=ufi

相關新聞
自由:農委會六月修法︰農保、健保第三類者 才能蓋農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0280
客家:民代.農會「農舍興建」座談 農民遭排外
http://www.hakkatv.org.tw/
中央社:農會反限建農舍 農民怒罵:眼裡只有錢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506035026-1.aspx
自由:〈南部〉農地條例修正暫緩 台東縣各農會:應取消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6399
中時:農民斥把農地當商品 炒高價格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033499908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