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2012世界海洋日】索取生活智慧海鮮卡─教你吃得健康便宜又環保



生活智慧海鮮卡教你吃得健康便宜又環保
yam蕃薯藤新聞/廖士睿 整理報導-2012年06月27日 下午17:13

一般都市人會在那裏吃到魚?自助餐、拉麵、小火鍋、旋轉壽司和所有的吃到飽燒烤店。這些魚肉食材有沒有環保和食品衛生顧慮呢?還是說吃到不新鮮的或有重金屬的,拉個肚子下次不要再去吃就好?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在2011年推出海鮮指南,依海洋資源、養殖漁業現況還有水產品的食用安全程度,將台灣人常吃水產分類,建議台灣民眾多吃秋刀魚、吳郭魚與鯖魚等,避免食用數量稀少的魚種如野生石斑、野生烏魚及裟魚,保育類的豆腐鯊「絕對不能吃」。此外,因沿海白鯧魚與曼波魚數量越來越少,最好也避免非要買來拜拜不可。

但是一般民眾平常不會沒事上中研院網頁查詢,因此荒野保護協會製作了簡單明瞭的「生活智慧海鮮卡」提供民眾索取,讓民眾吃得安心又環保。

在這個「生活智慧海鮮卡」建議食用的魚類,例如台灣鯛、青花魚、鯖魚、養殖烏魚等等都是平常就能接觸的食材,對環境的衝擊最小,便宜且營養價值高。石斑與鮪魚就算是養殖的,還是不建議食用,因為要養大這些掠食性的肉食魚,得要撈掉非常多野生的小魚,對環境永續來說還是不好。

荒野保護協會歡迎民眾索取生活海鮮智慧卡,索取方式請註明地址並附回郵寄至「100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胡介申先生收」,並附10元郵票將寄送8張海鮮卡,附25元郵票將寄送40張海鮮卡 (郵資已含信封成本),台東地區民眾也可連絡台東分會秘書索取。

荒野各類型各地區的摺頁
歡迎大家索取
http://www.sow.org.tw/studyResource.do?id=ff8080811f68ecbc011fa6b6e149007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