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台東生活】永續賺錢永續生命浩劫的生意與輪迴/山豬


新聞「宗教放生團體振振有詞 亂搞放生眼鏡蛇」
http://n.yam.com/yam/earth/20120613/20120613539550.html

有一次還沒進綠島觀音洞外就可聞到屍臭遍野,幾百隻的泥鰍被放生在「石灰岩」性質洞穴的河溝,可想除了泥鰍死光,受感染的在地生物幾乎無一倖免。

幾年前做八里溪調查時,一隻材棺龜生上標記五個佛教放生記號....。

十年前一次西部來的法會帶著上千隻白頭翁到台東市海邊放生,溝通很久才願意讓台東鳥會在法會完畢拿去西部放生...否則~烏頭翁應該完了......。

現在無所不在的八哥,已經拿它沒輒的吳郭魚,只要中低海拔有淡水就有他的福壽螺.....還有更多更多放生或者不當放養造成的災難.....

放生直接死亡,背後因為生態失衡退出舞臺的原生生命,甚至遭致滅絕的物種誰來擔當?於是越放生,補抓動物的人生意越好,變成一種永續賺錢永續生命浩劫的生意與輪迴。信徒越放生背後跟著甩不掉的亡魂也就越多;我想這些都不是大智慧的佛祖願意的原意不是嘛!

其實無需對立,宗教如果出於好生本意,可以有比較好的作法。現在有些放生宗教團體慢慢願意將放生經費交予生態單位,做比較專業的處置與規劃,做完法會功德一樣匯到參與法會的人身上,佛祖看見一定會比大拇指「我的信徒不再因無知自私而造虐~開通了」。

其實我岳母吃齋念佛幾十年了,他不太識字卻很容易溝通,大智慧且不執著,這才是開悟。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