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台東生活】幸福小店微經濟—長濱/苦楝

暮光下閃閃發亮的長濱稻田

長濱,舊名「加走灣」,阿美族語「瞭望台」的意思,東海岸長長的濱海小鄉,離台東市和花蓮市都有九十公里,搭公車要兩個半小時,開車要一個半小時,離最近的火車站玉里火車站也要車程半小時以上,因為這些遙遠,長濱保有寧靜並自給自足的生活。

如同其他花東小鎮一樣,有人說沒有工作機會而到外地生活,卻也有人選擇留在家鄉或回來創業並自行決定生活的樣子。

長濱鄉很長,最熱鬧的街道卻只有一小條,街道兩旁有著各式吃食店,包括早餐午餐晚餐宵夜,有著各種食材店包括水果店、蔬菜店、海鮮店,有文具店、五金行、飼料店、沖喜相片店、農藥店、衣物縫紉店、藥店、補胎店、花店….滿足長濱人各種生活需求。

藍天下的長濱街頭

吃飯皇帝大,一直覺得吃是最易讓人感到幸福的事。長濱街上有著很多小吃店,光早餐就有近十家,其中加走灣早餐店是我最常光顧的店,老闆自己做煎包,一早蒸煎,晚了就沒了,但還有抓餅、蘿蔔糕、炒米粉、蛋餅、包子、饅頭、漢堡、三明治…凡你想得到的常見早餐,通通都有,連素食的三明治都好吃。所以店裡總是人聲鼎沸,填飽許多長濱人清晨的胃,甚至外國人的胃,加走灣早餐店的招牌可是中、英、日、泰四種語言,這裡也是消息中心,牆上代貼著各種訊息,而店主一家人熱心公益,常在周末的天主教堂為兒童青少年服務。

早餐店斜對面有家店的門面是整面落地窗,看進去都是有手感的木桌椅,看起來是店,卻沒有招牌,晚餐時間人進人出,坐滿人等著廚房餵食或外帶。當地人叫這裡長濱100號,不過住址卻不是100號,其實現址是從舊址100號搬來的,只是老闆不取新名也不做招牌,大家只好繼續叫長濱100號。賣的是現點現做的炒飯、粥、簡餐,價位從五十元到一百多元,好吃又便宜,所以用餐時間總是滿座。只是主廚只有一位,又常雇不到幫手,忙不過來時為了生活品質也只好只供應晚餐,但太多人抱怨午餐沒得吃,主廚最近也供應午餐了。

沒菜可煮或有朋友來時,我喜歡帶著鍋子去外帶回家吃,體貼的主廚會問用餐人的狀況來決定飯量,偶爾有私房自做菜或水果也會慷慨分享。老闆夫婦熱心公益,只要是對社會有益的海報、dm,甚至連署單,這裡都歡迎,去年反對花東條例土地三條款的連署單就讓老闆夫婦熱心說服很多人一起連署。

除了長濱100號,「哈地喇」是另一家長濱人常光顧的小吃店,賣著老闆一家三口自做的水餃、炒飯炒麵湯麵、涼拌小黃瓜花生、肝連肉、豬頭皮、大腸、粉腸、魯蛋、豆干、豆包、各種熱炒…,賣著簡單平常的家常味。性格的老闆假日、連假、年假都不開門,他說:生活比較重要,錢夠用就好。

充滿手作感的藍色小吃店「哈地喇」

「哈地喇」附近新開一家越南麵店,主廚是嫁來長濱的越南裔新住民,幫忙洗碗端菜的是她的先生,賣的越南各式河粉及春捲、涼拌木瓜絲,總有檸檬及魚露的清香,不必去越南就能吃到越南的美食,真好。

越南美食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歡吃生魚片,街上一家「暉」生魚片店,除了老闆一家睡午覺時間外,隨時都買得到新鮮生魚片,是老闆每天從成功漁港買來的,而且價位常會讓都市來的觀光客驚呼:「好便宜」。對啦,長濱人要吃生魚片並不需花大錢。除了生魚片,還有東海岸各種生鮮魚類或老闆挑過的各地冷凍海產。「暉」的老闆娘總是很有活力的笑嘻嘻面對客戶,即使是面對客戶各種詢問。

「暉」的對面是水果店,我們叫老闆「水果先生」,小小空間擺滿老闆自西部載回來的水果,有時也會賣長濱當季的火龍果、香蕉、芭蕉、木瓜、柳丁…。這裡沒有包裝精美的進口水果禮盒,總是笑笑的老闆夫婦提供我們各種當季盛產水果,甚至充當提貨站,讓永福部落的自然農法蔬菜及自做麵包借放在此供訂購者提貨。

永福部落monos自然農法蔬菜是長濱社區以南的永福部落阿美族人在近兩年以慈心輔導的自然農法種植當季蔬菜,無農藥無化肥,部落自己用砍下來的草木做推肥,部落的阿公阿嬤想種什麼菜就種什麼菜,所以有新奇的菜也有傳統的野菜,而訂菜人就吃阿公阿嬤種的菜,不能挑菜,因為這樣,取菜時常有驚喜,常會吃到沒看過的野菜,畢竟阿美族可是最會吃野菜的民族。不知道怎麼料理時就打電話問部落的人。

永福部落也賣野菜雞,這裡的雞在庭院隨意生活並吃自然農法的菜,當然沒有抗生素、生長激素。在這頻傳食物變毒物新聞的世界,知道自己吃的菜是誰種的是怎麼種的,能吃到健康安全的蔬菜是多麼幸福的事。

永福以南的98k有家晨宵海鮮店,是許多人想吃海鮮打牙祭時會去的店,店小小的,菜單很簡單,幾樣當令蔬菜,清蒸魚(一定用破布子)、紅燒魚(炸過再澆淋洋蔥絲胡蘿蔔絲蕃茄醬)、煎魚、魚湯(放九層塔或味口曾)、蝦、生魚片…,吃客要看著保麗龍箱裡的魚點,當天有進什麼魚就會在保麗龍箱裡,不識魚的我總是先想好想吃的料理方式再請老闆推薦,再問清楚價錢,如果在預算內就點,畢竟不同的魚有不同的價錢,有時價位是差很多的。

這裡是東海岸中段最火紅的海鮮店,沒幾張圓桌,總是滿滿的人,想吃就要在用餐時間一開始就到,不然只能等,老闆不會坑殺外地客,但是老闆一家人都很直,常常客人多到他們很累,就會臭臉,有些客人受不了臭臉,不過將心比心,很累或很忙時客人還問一堆問題的時候實在很難保持笑臉。

長濱還有一家年輕夫妻開的小餐館,menu裡的每樣餐點都是男主廚取自自己的生活記憶而做的餐點,比如排灣族主廚的vuvu很愛吃地瓜,主廚想到地瓜丸子濃湯,用地瓜葉做小丸團,放在用地瓜與奶油煮的濃湯中。又比如主廚在北非待過,於是menu裡有摩洛哥雞肉餐紀念那段生活,而居住在東海岸唯一有大片梯田的長濱盛產米,所以甜點是長濱米塔…,這種種都是主廚用專業的西式料理技術與他的生活經歷創造出他個人風格的餐點。

女主人則喜歡用自家種的水果搭配總是讓人想不到的香料來做果醬,比如黑胡椒香丁醬、九層塔文旦醬、丁香南瓜醬…,這些果醬便是餐後的果醬茶食材。又因為每道餐都是主廚堅持自己手作,備料常要三四天以上,所以只收預約客,也因為想讓客人不受干擾的享受主廚盡心力所準備的料理,所以一次只接一組客人。又因為生活品質很重要,所以想留時間給自己時就不接訂餐。甚至因為想去學畫畫、烘焙、書法…所以即將停業半年去學習並玩耍。我很期待半年後的再次相遇,想必又是驚喜連連的料理。

以上,都是小小的店,卻是許多長濱人生活中不可缺的要角。許多人說花東沒有工作機會,可是我在長濱卻看到餐館或旅館、民宿找不到工作人員,看到餐館或小吃店的客人太多忙不過來,看到除了當地人還有很多外地人自遙遠外地特意來吃好吃的餐,或住有特色的民宿。其實花東還有許多創業空間及工作機會,只要願意認真、熱情的看待自己的專業,我這麼覺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