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親子教育】金樽鹿讚隊(總匯)

(攝影/糞金龜)

大家的書寫,關於5/26、27 奔鹿團的會外會體驗。

咸豐草
放手吧! 孩子長大了!

午後下起雨, 不算小的雨滴中, 當撐傘的父母為孩子的單車掛上平安符, 目送孩子瘦小的身形裹著薄薄的雨衣騎在不太牢靠的單車上, 還來不及回頭望父母一眼, 孩子已在雨中與一大隊同伴騎車遠離, 此時或許父母已經忍不住流下眼淚想著: [從森林公園到金樽不近, 孩子, 你可以嗎?]


原來, 目送孩子單飛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回想........不過十多年前, 好像也沒多久! 娃娃學步的孩子剛學會走路; 幾年前, 稚嫩的孩子剛學會單車; 或許一到兩年前, 孩子才剛和父母騎車出門, 但不曾離家很遠.......: [孩子, 你才剛長大, 你準備好單騎遠行了嗎? 孩子, 你才剛長大, 就急著離開爸媽的呵護了嗎?]


孩子就這樣不經意地, 沒有特別儀式地, 就進行了成長的重要經歷, 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在兩天內陸續發生:

第一次, 雨中騎車
第一次, 在省道騎車
第一次, 載滿行李騎車
第一次, 兩天騎70多公里
第一次, 在沙灘上牽著單車
第一次, 和陌生的朋友騎車
第一次, 在戶外沒帳蓬就睡覺
第一次, 隨便擦擦身體就算洗澡
第一次, 晚上睡幾小時隔天又要騎遠路
第一次, 睡在桌上或桌下或長椅子或地上
第一次, 身旁睡覺的人都是才認識一天的朋友
第一次, 半夜起身上廁所要走過黑暗的夜路去遠遠的廁所
第一次, 將載滿行李的單車硬扛或拉下連空手走都覺得有點陡有點滑的200多階樓梯
第一次, 曬到快中暑的感覺
第一次, 在沙灘上走一公里多
第一次, 吃有小螞蟻爬過的麵包
第一次, 在漁港邊隨便坐下就吃早餐
第一次, 騎車經過沒有燈光的隧道
第一次, 真正慢慢感受了東海岸的環境......

還有很多, 每個孩子的第一次感受都不一樣! 


在這一天一夜天中經歷的事, 或許對父母而言, 就像10多年前的某天, 年輕的自己結婚時 (或許自己是新娘或許是太太), 母親或岳母看著披著婚紗的新娘, 忍不住掉淚的事. 

原來, 母鳥看著雛鳥單飛離巢的故事, 在大自然, 在人的生命中不斷地上演, 對別人只是一個茶餘飯後的閒聊, 但對父母卻是深刻的體會. 

大自然雛鳥單飛的故事, 無論父母願不願意都要上演, 只是早晚而已. 雛鳥準備好了就要學飛, 錯過了時間就不容易再學得好. 沒學好的雛鳥就像日本這些年常聽到的 "啃老族", 長大了仍依賴父母不肯獨立, 或美國這些年發現的愈來愈多年輕人不想離開故鄉去外地工作, 我們大概都不希望孩子長大後是如此繼續依賴父母吧? 


我很幸運全程看著孩子的許多第一次, 荒野親子團有句玩笑話:[導引員是肥缺....], 導引員辛苦部份先不提, 最肥的事其實就是能全程陪伴孩子經歷這些事.

***
5/27 清晨 4點10分, 一夜沒睡好的我, 被已漸亮的天光喚起, 不想再熬了, 於是坐在長椅上等待晨曦從海上陰雲中透光而出, 然後享受地瀏覽這些孩子安靜的睡姿! 

原訂是 5:30 孩子起床, 我想騎單車很累也一夜輾轉的孩子應該會等著被叫醒吧! 然而不可思議地, 約4:30我看著螃蟹第一個起身, 就坐到欄杆邊看天空與海洋, 靜靜地坐著, 還拿出手機拍風景; 接著幾分鐘後是太陽起身, 也坐在欄干邊看海 (雖然他的第一句話問我的是: 可以吃早餐了嗎?) 然後, 孩子一個個很自動地起身, 大約在 4:55 分全部的孩子都醒了, 沒有人叫, 沒有人催, 在這麼早的清晨, 接著他們都自動地打包行李, 去梳洗等, 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拖延.

前一晚, 孩子也都是自動地在小小的屋頂與許多的桌椅下, 找到一個可棲身睡覺的地方, 只鋪下地布與睡袋就睡了, 沒有一個孩子抱怨這地方這麼小要怎麼睡? 沒有抱怨這地板還是濕的, 還是髒的要怎麼睡? 沒有抱怨別人還在講話, 沒有抱怨有點涼..... 

孩子多棒啊! 每個孩子都這麼自動自發, 這麼不需要照顧..... , 相信在家的時候, 或許有些孩子是睡到快遲到也叫不醒的吧! 

在睡覺與起床這一幕, 我為這些孩子感動驕傲, 也感謝父母把這些孩子都教得很有潛力, 在需要他表現時就作出來!

我好感動, 原來孩子需要的只是 "相信".....相信他們能夠照顧好自己, 相信他們會互相照顧. 


這個年紀的孩子本來應該就是這樣負責與獨立的吧! 如果孩子已經要六年級了, 甚至已經要八年級了, 還需要父母不斷地提醒, 甚至出手幫忙孩子作他本該自行負責的洗澡, 行李, 碗筷, 髒衣物, 家務......, 那我們怎能放心將來他會為自己的愛情, 健康, 課業, 工作, 財務, 與終身學習負責? 甚至將來, 我們怎麼放心世界將交給他們.

這一天一夜, 我看到這群孩子開始獨立自主, 開始有點團隊的向心力了..... 父母不用急, 孩子給他時間就會長大, 只要給他正確的導引; 終有一天, 他們就會挑起為下一個世代努力的擔子.

騎完車回到家, 才傍晚起就忍不住瞌睡, 且睡了一夜還是有點酸痛, 想起這兩天騎著單車追孩子, 大部份的孩子之速度都讓常運動的我怎樣也追不到, 但孩子也大多知道要騎在安全的慢車道上, 知道該煞車的時刻; 第二天早上九點多的微雲中驕陽, 已曬得騎單車的我有點體力流失, 覺得上坡怎麼這麼多, 但這些孩子卻也都騎完全程. 在我看來, 他們都已經是個小大人了, 其體力與表現不輸給我. 


這是第一次的荒野台東親子一團奔鹿團的活動, 導引團隊刻意安排了有點挑戰的活動, 如同真正的小鹿一樣奔馳的的孩子也都順利地度過了, 而且態度都很棒! 

未來當然不會每次都是這樣富挑戰體力的活動, 親子團也從來都不會只是挑戰體力的活動, 未來會有其它類型的戶外學習,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看著孩子: [當困難的事都完成了, 未來更簡單更不需要太多體力的活動又有什麼好擔心呢? ], 人生不也是這樣! 

如果沒有年輕學醫後卻整天反抗清朝的孫山中先生? 中國會變怎樣? 如果沒有六四天安門事變的那群年輕運運領袖, 中國會變怎樣? 如果沒有20歲就勇敢從哈佛休學, 去挑戰網路創業的臉書創辦人, 今天的網路溝通會變怎樣? 一樣如果沒有20歲就在車庫創業的賈伯斯, 這世界就不會有 iphone 帶來的通訊變革; 青春就是本錢, 夢想才能讓世界改變, 才能讓自己偉大! 有太多的例子! 

莿桐部落淑玲與孩子分享當地故事

影響世界很巨大的綠色和平組織, 有一些台灣所謂名校畢業的年輕人也在裡面服務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6406 

20年前的某天,一個年僅12歲的女孩站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峰會講台上,發表了5分鐘演講。這個被稱為「裡約的傳奇演講」不僅打動了在場的各國領袖、科學家,也感動了世界,因而在全世界廣為流傳。女孩名叫珊文‧鈴木(SEVERN CULLIS-SUZUKI),是生活在加拿大的日裔後代,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6/18/n2941463.htm 

我多麼希望這是我的孩子!
放手吧! 孩子長大了!

PS. 感謝一起騎到有點累有點快抽筋的導引員, 更感謝育成會所有大鹿的後勤幫忙!


酢漿草
在奔鹿團,我是個純粹的「大鹿」,雖然沒有機會參與這次小鹿們的活動,也會像大部分放不下心的家長們,只要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孩子,就不免要上前噓寒問暖一番,只是還不至於遞茶擦汗的那般體貼了。

放手,讓孩子飛在自己的天空裡,其實是家長該做更大的調整與改變吧! 雖然孩子可能會有點兒埋怨,為什麼要讓他們在風雨中、在豔陽下騎著腳踏車,大熱天裡,在家裡舒舒服服的吹個冷氣、吃個冰淇淋,才是莫大的享受吧!


可是,在用自己的汗水與淚水(可能都分不清了吧?)經歷過這一切之後,相信孩子們的體會會不一樣了。他們用自己的雙腳,踩踏著腳踏車,一步一步的親炙著這塊土地,這片生養他們、孕育他們的大地,每一瞬間的風景變換、每一滴流過他們的眼角的雨水、每一陣拂過他們臉頰的風,其實都烙印在他們的心底了。

那會轉換成對這片土地的眷戀與關愛,很難磨滅、很難抹去。


在此同時,親愛的家長們,讓我們一同為我們的孩子加油與祝福,在此一時刻,孩子們最需要的,就是我們對他們的信任,相信他們做得到,相信他們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去挑戰「我們以為的」不可能!


台灣烏鴉鳳蝶
台十一線的135.5K,對於喜愛單車旅行的人來說,是一個必須造訪的地方。有人,是因為這裡的地形和景觀;有人,是想要喝一杯在部落格裡流傳的麥飯石香醇咖啡。對我來說,135.5K有著剛來台東時的特殊記憶,是往返台東和長濱之間的休息點,是和友人必來此一行的地點,也曾經和學分班的同學在這裡夜宿和欣賞獅子座流星雨。這裡的地名喚做「金樽」,依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說法是,這有著台灣唯一正在形成的陸連島,因看似酒杯,雙U形海灣,故取名為「金樽」,此處最迷人的地方在於綿延達三公里長的純淨沙灘,可以沿著觀景休憩區及木造階梯到沙灘上散步、聽浪聲,做自然的體驗。

再引用一下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資料,介紹何謂陸連島。如是的說:「金樽陸連島是與海岸平行的離岸島,會對前進的波浪產生繞射作用,繞射波最後在島與海岸之間相撞,因能量的消滅,使攜帶的沙礫沉積下來,形成連島沙州,退潮時,沙州露出水面連接離島,即為『陸連島』。 陸連島沙洲長100公尺、寬20∼50公尺,靠陸地內側較寬、而靠海洋外側較窄,每當漲潮時沙洲沒入於海面下,退潮時則露出水面,在沙洲接近礁島之細狹部位即是「沙頸岬」。


原本的設計是要讓小鹿們能在沙灘上宿營的,不過,今天騎到這邊時,老天爺似乎覺得我們的考驗過於簡單。所以,在出發時,就開始增加祂的考驗項目。下雨,雨停;又下雨,雨又停,反覆了幾次,就連我們騎到了金樽,還是給了我們陰雨天,就是不讓我們能完成夜宿沙灘的心願,或許祂是另有目的的。現在在整理文章的我,略有所感。因為祂的目的是在第二天的早上,暫時先不寫。

決定了,就睡在觀景休憩區裡吧!不過,這對小鹿們來說也是另外一項有趣的體驗。值星官台灣烏鴉鳳蝶宣布說,我們21隻小鹿,再加上6位導引員,就在這個地方,各自找睡覺的地方,不分配,也不幫忙,就隨性了吧!桌子上睡了人,竹長椅上也睡了人,地板上躺了人,連桌子底下也藏了人。應該是這裡的創舉吧!大家沒有爭著搶桌子,也受有抱怨地板濕濕又髒髒,睡在窄窄的長竹椅子上,也覺得安適。反到是我,就撿了一個桌面來睡,心想為什麼沒有人要來這張桌面睡,一看,還好沒有傻眼,總算知道原因了,就是因為桌面上太過藝術化,坑坑洞洞的,所以睡姿就要像變形蟲一樣,扭著身子,側身子,一直要調整睡姿,才能稍微安穩的睡。真可惜沒能拍下眾鹿仔們的睡模樣。

凌晨十二點左右,有點熱,是睡得太累了,也是被蚊子攻擊得受不了。起身,上個廁所。往東南方向遠海上望去,綠島燈塔的塔燈定時的轉閃了過來,配上島上的一長排燈光,有如幽闇人間。近海,則是有著如海上螢火蟲的小船筏,在亮著黃光,吸引飛魚魚群的自投羅網,好供養著阿美族人。往頭頂的天空望去,本來想湊個機會,看看是否能瞥見流星,但事與願違,不過好一長條的銀河橫越天際,加上有著夏季大三角的相襯,也是美景之一。岸邊,看不太清楚,但海浪韻律的拍打,傳出響亮的浪聲,奇怪了,這一群小鹿們怎麼睡得如此安穩。菁仔,也被蚊子攻醒了過來。和他長談了一會兒。

早上,天還沒有亮,小鹿們一隻一隻主動地起床。等待看日出的,就趴靠在欄杆邊上,拿起手機在等待最佳時機。散步的,就放輕腳步,也不吵人的向外走去。整理裝備的,自動自發的把自己的行李綑綁妥當。就剩下我,原本想再賴一下的,難得有這個機會嘛,可是蚊子大爺說「NO!」,就給他起床了。發現,我是最後一個起床的耶,太佩服小鹿們了。

還沒有用餐,集合。團長和小鹿們溝通,並做決定。做是不是要扛著腳踏車走沙灘的決定。這是老天爺的巧思和安排,就是用這種兩難的困境,來讓小鹿們能獨立自主和團結合作。最後結果12:9,決定牽著自己的腳踏車,走下陡陡長長的、濕濕滑滑的樓梯,還要扛著不算輕的行李。所有的小鹿都做到了,也挑戰了自我的內心。


接著,一手牽,一手堆著腳踏車,走在鬆散的沙地上,一走就是一公里多。其中的滋味,就只有做過這件「傻事」的人才能體會。我也是傻子一個,很高興能和這一群人完成這一件傻事,我想未來,應該不會有類似的衝動了吧!有過一次經驗,就很足夠了。一路上,看著汗水直流的小鹿,看著餓到臉色發白的小鹿,看著有點疲憊的神情下卻含著些許興奮的小鹿,看著前方等著拍我們認真身影的大鹿,看著後方一條條腳踏車長長的痕跡。心裡就是感動,心裡就是覺得值得,心裡就是充滿對小鹿的期待,心裡滿是高興。小鹿、大鹿終於能完成這二天來最值得回憶的挑戰。牽著單車行走金樽美麗沙灘。


山羌
前幾天,我(山羌)和其他小鹿們一起騎車到金樽,這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荒野的活動,認識的人不多。

到達森林公園時,已有許多人在那兒準備。爸爸幫我把單車抬下來,我裝上其他裝備,去與我的好朋友雲豹會合,當時他正在檢查他的單車。

出發了,我們草原鹿被排在最前面,所以,是第一組出發。一路上的風光很美,微微細雨很涼爽。騎著騎著,我們到了第一個休息站-加祿蘭風景區,當時有香蕉當補充品,冬青木一口氣就吃了三根香蕉,還把天堂鳥的麵包吃掉,害天堂鳥一直罵人罵到破音,超好笑的。

休息夠了,我們再次騎著單車上路,一下子的功夫,就到了金樽,那時已有許多大鹿煮好薑湯在那兒迎接我們,雖然是下雨天,但騎完車後,我還是想來點冰涼的。


大家在那裡等了一下,我們開始吃晚餐。果然,在很累的時候,甚麼東西都很好吃,我一下子就吃了好幾碗鹹粥,雖然說是吃了好幾碗,但還時有那麼一點點的餓。

吃飽了,我擦個澡,便開始了分享時間。一開始,大家都有點害羞,不敢發言,但過了一陣子,大家的心都敞開了,一個接一個的發言,聽大家的發言,都好有趣喔!但因為我和大家不熟,所以沒有發言,下次要改進。

分享完,大鹿們去東河國小紮營,我們到了小隊時間。我們草原鹿先選出獅子座當臨時小隊長,選好後,大家拚命的想隊呼,但…….還是沒有想出來。

睡覺了,有人睡桌上、有人睡長椅上、還有人睡桌底下,大家準備好,伴著海浪聲,慢慢的睡去……。


螃蟹
在綿綿細雨的夜裡,我像殭屍一樣忽然的跳起來(憋不住尿意了XDD),向遠方看去,一片黑濛濛的景色讓我以為我置身於擎天高塔的觀景台上,眺望著一望無際的海洋,走到觀景區(一張小板凳),我往下看,還是一片夾著海浪拍打海岸那巨大而又深植入心的聲音,我就這樣一邊聽著熱情十足的蟬鳴聲、清脆響亮的鳥叫聲和壯闊雄偉的波浪聲緩緩入睡(那時大約1點多左右)。


約3點半,我再次從堅硬的木頭桌子上爬起來,這時,遠方無垠的海面開始慢慢亮了起來,就像是小精靈從海裡爬出來(不是海怪喔XDD),幫大海慢慢撒播金色的亮粉,雲端上深紅色的光芒緩緩的走向我。

約4點時,已有星星般的漁船在海上捕魚,根魚在海上玩捉迷藏。約4點半時,團長和太陽和其他人像中了邪一般,陸陸續續從臥舖「跳」起來,太陽也緩緩從海上露臉,而我,以已經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挑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