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2012年7月電子報─不能承受之美麗灣

 
 
   
     
  不能承受之美麗灣/濱刺麥
除了mitafukud(撒八卦網),還有mickiu (螺貝類採集)、mifuting (魚類採集) 、mitirud(放網採集)等靠海吃海的採集方法,各有其時序、規矩。ama習慣mitafukud的區域就在美麗灣渡假村與fasiyaowan之間的珊瑚礁...
當杉原灣變成美麗灣渡假村,當海岸線在政府的開放下配合投資者的審美觀改變各種造型、提供各式商業化服務時,被缺乏政策環評的開發案群包圍的小部落,又該如何自處呢?
>> 前往〈不能承受之美麗灣〉
 

  幸福小店微經濟─長濱/苦楝
長濱,舊名「加走灣」,阿美族語「瞭望台」的意思,東海岸長長的濱海小鄉,離台東市和花蓮市都有九十公里,搭公車要兩個半小時,開車要一個半小時,離最近的火車站玉里火車站也要車程半小時以上,因為這些遙遠,長濱保有寧靜並自給自足的生活。
如同其他花東小鎮一樣,有人說沒有工作機會而到外地生活,卻也有人選擇留在家鄉或回來創業並自行決定生活的樣子...
>> 前往〈幸福小店微經濟─長濱〉
   
     



  台灣成為海洋生態「鯊」手   國人食用鯊魚近六成已列國際受威脅物種
歷時一年的「愛鯊DNA檢測計畫」,檢驗結果發現,全台各地採獲的960隻鯊魚樣本中,近6成鯊魚皆為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列入受威脅物種。本次愛鯊採集樣本足跡遍及全台,種類高達22種,表示台灣人食用鯊魚已達到「格”鯊”勿論」的程度。
本次愛鯊計畫是民間協助與監督政府管理鯊魚撈捕的第一步,未來將更進一步要求漁業署做到每年抽樣並建立鯊魚資料庫...
>> 前往〈台灣成為海洋生態「鯊」手〉

 

     


  金樽鹿讚隊
遠方無垠的海面開始慢慢亮了起來,就像是小精靈從海裡爬出來,幫大海慢慢撒播金色的亮粉,雲端上深紅色的光芒緩緩的走向我。
約4點時,已有星星般的漁船在海上捕魚,跟魚在海上玩捉迷藏。4點半時,團長和太陽和其他人像中了邪一般,陸陸續續從臥舖跳起來,太陽也緩緩從海上露臉,而我,已經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挑戰了!
>> 前往〈金樽鹿讚隊〉
 

     
     
 
荒野週五誠品見【藝術、環境與人的故事/陳敏澤】
07/13(五)19:30-21:00
台東誠品2F(台東市博愛路478號)
荒野週五見【高山湖泊和我的高山攝影經驗/盧慶文】
07/20(五)19:30-21:00
荒野台東分會(台東市新社三街8巷43號)
都蘭山定點觀察
07/07(六)08:20~12:00
08:00加路蘭遊憩區集合
利嘉林道夜間定點觀察
07/21(六)18:20~20:00
18:00國軍公墓停車場集合
荒野海洋講座【永續海鮮】
07/27(五)19:00-21:00
台東大學永齡教學研發中心(台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原兒文所)
荒野【愛海講座】歡迎大家申請
台灣四面環海,地球70%被海水包覆,大海需要你我更多關心!我們爲大小朋友規劃了不同的海洋紀錄片與教材,歡迎各級機關學校、企業團體、民間社團踴躍申請!
自然農法農夫市集
07/21(六)15:00-18:30
誠品台東故事館後院(台東市博愛路478號)
反美麗灣音樂會Miramar Protest Concert
07/28(六)15:30
杉原灣(台11線153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