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新聞】修法放寬土壤污管制與監測 台東農民反彈



〈公共電視〉修法放寬土污管制.監測? 台東農民反彈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64036

擬放寬土汙管制標準 環保署挨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41797.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2014.03.12 04:28 am

環保署公布「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及「土壤汙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針對銅、鋅的標準放寬5倍,並容許致癌的六價鉻,昨天到台東開公聽會,遭到台東農民及環保團體連番砲轟。

台東一向被認為是後山淨土,出產的釋迦、洛神花、稻米等農特產品,享譽海內、外,如今環保署研擬修正對土壤汙染管制的標準,讓不少台東農民擔心,將會再次演變成「二次食安風暴」。

有機農夫楊坤城表示,台灣農地僅有極少數被檢測出含重金屬,如今放寬銅、鋅等含量標準,未來可能會以有機肥或土壤改良劑方式混入,反而造成更多的汙染,制定這樣的標準,實在沒必要。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林義隆指出,台東地區的土地利用,向來屬低地開發,工業區緊鄰農地,一旦放寬對工業區的土壤標準,這些汙染源,不管排入河川、渠道,最終都會回到土地上,再加上南迴公路目前進行拓寬工程,未來車流量增加,也相對增加汙染機會,實在不宜再放寬標準。

農民王旭朗說,重金屬就是對人體有害的毒物,環保署的資料都只針對稻米做研究,但是台東以擁有豐富多樣的農產品著稱,用稻米為比對樣本,實在無法令人信服;政府可以規定將汽油自有鉛到無鉛,為何要開放土壤含金屬標準,令人匪夷所思。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官員蔡鴻德表示,將會民眾所提出的意見及疑問帶回研究,再召開會議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