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從討山到護田〉講座記錄 / 咸豐草


阿寶除在梨山耕種外, 有一半時間在宜蘭, 從小生長在宜蘭水田間的她, 目睹宜蘭在這將近 10年間, 快速流失許多水田, 成為種房子的土地.

流失的速度驚人, 過去就已不少, 2010年以來更以平均 1天核準 2 棟農舍的速度, 在每年間蓋起 700 to 900棟的農舍! 全台灣 70%的農舍都在宜蘭!

這些農舍有的成為渡假別墅, 有的成為庭院餐廳, 有的民宿(不少是非法), 有的企業招待所, 有 Villa, 有的作倉儲, 有的變物流中心……..

農發條例第18條所允許的農舍是在 [農地農用] 的規定下, 也明訂了罰則!並有許多對於細節的規定….. 然而在台灣, 徒法不足以自行, 在地方政府長期縱容與不執法的狀況下, [農地農用] 成為蓋農舍的一個檢查過程而已, 一旦取得使用執照就可隨意更改!

許許多多水田被填平, 被圍上圍牆, 被廢水排出, 被阻斷水路, 被擋住日照, 被晚上的探照燈製造稻子的光害….. 有些甚至以 [集村農舍] 的特殊規定蓋起不少戶數的封閉社區, 廢水肆無忌憚排入緊鄰的灌排兼用水圳中!

原本該是台灣糧食戰略最後憑藉的水田, 一塊塊失守!

農委會估計台灣應該有 74 to 81萬公頃農地才能維持40%的糧食自給率! 然而, 目前全台灣只剩 68.6萬公頃農地, 且其中 1/3 是山坡地, 真正優良農地僅有 44.6萬公頃! 而這44多萬公頃, 事實上是包括這些已被蓋農舍的農地, 因此真正可供耕種的優良農地是更少! 已遠低於政府的規劃!

這些水田不僅是糧食戰略的憑藉, 大面積連續的水田也是水鳥遷移棲息的天堂! 破碎支離的水田也不再是水鳥想望的家!

鄉村不缺建地, 以宜蘭來說, 原本鄉村的都市計劃內之甲乙種建地還可容納 22萬人, 若加上宜蘭都市地區可容納多達 100萬人. 然而, 許多人鐘愛在景觀優美的水田蓋上一棟獨立的房子, 然後把房子旁的田地變成私人庭院, 把水田區變成低密度住宅區!

除以上這麼多問題之外, 農舍不用繳贈予稅, 地價稅, 增殖稅, 將來也沒有遺產稅, 有些農舍主人更是未有農耕之實卻以農保納保並等著幾年後請領老農津貼.

國家的國土空間秩序錯亂, 國土規劃完全破局.

一塊水田從百年前的河灘沖積石礫, 歷經三代以上的祖先開墾, 撿石, 搬土補漏, 砌石作埂….. 每一塊水田都是農夫祖先的遺產, 雖說現在成為被交易的私人土地, 從時間軸上來看卻有其公共性! 三代以上的累積, 在這幾年間毀之殆盡!

宜蘭地區許多人包括阿寶成立了 [守護宜蘭地景聯盟] 關心這件事! 一年多來以請願, 宣傳等行動, 終於宜蘭縣政府有了初步回應 – 暫停農舍發照一陣子, 直到有更完備的地方管理方法! 也有不少人民主動舉發已違反農地農用的農舍案件!

***
未來如何仍有待奮戰, 透過這個聯盟的努力, 讓這事情已在宜蘭出現一點轉圜的曙光…… 然而台東呢??

在各項條件與因緣俱足下, 台東已成為農舍興建的另一個熱門地方, 從海邊到縱谷都有!

台東的主要水田區在鹿野到關山與池上的平地之間, 我認為多數的水田目前因可耕種兩期稻作且收購價格比西部高, 因此仍有稻農耕作, 只要有稻農願意耕作, 田地被賣掉的機會就不大 (當然還是有可能). 指標區的池上伯朗大道一帶170公頃水田, 因受矚目且被列為文化景觀財也不易出現農舍! 這一帶的水田相對壓力較小!

但是台東有大部份的土地被列為山坡地, 這些山坡的農牧用地有很多機會被交易! 因此台東的海邊與縱谷山坡農地, 開始更頻繁地看到有些農舍變成專業豪華民宿, Villa 或渡假別墅!

雖說山坡農地被開發的輿論壓力不似水田, 但之所以被列為山坡地保育區, 就是因為其地理與水土保持之必要. 而海邊的山坡地更是對海岸生態保護有重要的意義!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為了保護其山坡農地, 在2013年1月29日訂定 [宜蘭縣山坡地興建農舍管理及設計審查原則], 如以下網站:
http://glrslaw.e-land.gov.tw/NewsContent.aspx?id=744

這裡面最特別的是
三、建築基地除建築面積範圍外,不得有其他開挖整地行為。

也就是山坡地申請蓋農舍, 只能開挖農舍所在的部份, 不能再去開挖其它山坡地.宜蘭縣政府這一條審查原則, 對山坡地保育有更嚴格的保護!

對比台東的東海岸山坡地農舍, 這幾個月和東海岸朋友已見證好幾個山坡地農舍不單只是開挖房子部份, 根本是移山填海, 有的甚至作出人工大湖!

山坡地農舍一樣要遵循農地農用的規定, 一樣要作好山坡地的守護, 然而在這件事上, 台東的公部門看不到有明顯的作為!

台東珍貴的山坡農牧用地, 就這樣在許多台東人不聞不問不關心中, 改變了樣貌; 當農舍農用變成專業豪華民宿, Villa 或渡假別墅, 大地的自然與鄉村的農地, 就不知不覺被一棟棟水泥房子佔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