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演講筆記〉城市發起的能源改革─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 Initiative)


主題〉城市發起的能源改革─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 Initiative)
時間〉2015年 01月 15日 (四)19:00-21:30
講者〉韓國首爾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減少一座核電廠行動計畫」執行委員-尹順真
紀錄者〉黑眶蟾蜍(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專員)

重點摘要〉
1.背景介紹
(1)韓國1/3電力來自核能,現有23個核子反應爐運轉中,預定2024年34個機組運轉。
(2)首爾身為韓國首都,能源使用量佔全韓國7.5%,其中8成以上用在住宅、商業及公部門的民生用電上。
(3)首爾地價高,電廠、巨型電塔多設在郊區,郊區居民抗爭,甚至因此有人自殺。
(4)人口老年化。
(5)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在韓國也曾發生土石流造成5人死亡(其中一位為某企業CEO夫人),及捷運系統、街道淹水,水位接近車頂。
(6)因備載電力由2004年的12.2%,在2011年下調至5%,當年9月用電負荷過重造成全國各地大停電,發生號誌停擺而塞車、人困在電梯、醫療手術中斷、食物無法保存等問題。
(7)福島核災前,國內90%以上支持核電,亦產電輸出國外賺錢。


2.計畫啟動關鍵
(1)2011年3月福島核災讓國民開始關心核能議題。
(2)核電廠貪腐弊案曝光,經手官員收賄,通過假認證,讓老舊零件沿用,引發國民不信任。
(3)2011年以無黨籍當選的首爾市長朴元淳,原為人權律師,於2003大力協助釜山地區反核廢運動,放射廢棄物場址的公投案之主導成員;朴元淳自稱社會設計師,過去也常收集二手物品修復售出,獲得金額捐助弱勢。2011年選舉對手雖為執政黨候選人,仍於25個行政區中取得21個區域勝選。上任後發起「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由城市發起,否定了中央的核電政策能源改革。並於2012取得ICLEI東亞秘書處的資格。(這是高雄一直想爭取的位置)

3.目標
(1)全體市民集思廣益,含企業、教育界、民間團體、宗教界共同發想;由市民生產並有效利用能源的能源自給城市。
(2)第一階段:2014年底節省200萬油當量的發電量。
(3)三個願景:能源自給、能源分享、參與能源生產。
(4)四個子計畫:分散型生產、有效率的使用方式、創造相關工作機會、省下的電分享給窮人。

4.方法
(1)陽光發電的城市-4萬戶家庭安裝迷你太陽能發電板
(2)公佈建築物能源消費情況,量身制定節能模式
(3)使用汽車積分制度
(4)建立能源福利基金,補貼12萬戶貧困家庭換裝LED燈
(5)由市府推動能源新產業的發展
(6)強制可再生能源分佈生產12%→20%
(7)公用空間、路燈全面換成LED燈
(8)建立市民主動參與的能源治理系統
(9)垃圾回收制度提高再利用率,創造老年人就業機會。
(10)能源諮詢及服務領域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5.關鍵因素
(1)開放的態度,由民眾組成市民委員會,制定計畫方向與核心價值。
(2)除NGO、消費者、教育界支持外,氣候變遷局為官方的獨立運作單位,亦支持此計畫。
(3)與市民分享,減少一座核電廠的秘訣;增加國際交流機會,舉辦政策公聽會、市民工作坊、社會發想論壇,市民參與過程,檢討失敗案例,研究能源相關議題。
(4)計畫相關會議以多種方式通知,宣傳網站視覺化,平易近人操作簡易,並有專屬吉祥物(通個李),提供每一行政區生產與節省能源的狀況比較。

6.計畫結果
(1)原計畫為執行至2014年底,最後提早6個月達成節省200萬油當量的目標。
(2)第二階段目標:2020年達成節省400萬油當量、20%供電自給、減少1000萬噸溫室氣體排放。
(3)最近的選舉結果,朴元純市長一樣高票當選,而且與上次選舉相較,獲得更多行政區的支持。

會議提問
1.再生能源的發展,官方態度如何?台灣的太陽能產業一直不受重視。
答:韓國的太陽能板都是用中國製的,畢竟中國是現今最大的太陽能板生產國,不能什麼事都技術純熟了才開始做。也因如此,國內的技術還是不夠好,但市府會支持替代能源的發展,且成立合作社,將制度建立。
2.在工業用電上如何要求?
答:首爾是個商業都市,跟高雄比較不同,可能與台北相似,主要是住宅與商業用電,工業用電比例只有5%;但是高雄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量身打造適合的計畫。

其他參考資訊
1.因為朴元純市長非執政黨員,所以受到媒體的不友善對待,相關計畫沒能透過媒體宣傳,所以還是有1/3的市民不清楚這個計畫,預算也受到限制。
2.因為先前的制度已經建立,即使執政團隊換人也不會因此改變。
3.計畫能夠成功,關鍵還是在於不斷的溝通與資訊透明,用許多方式讓民眾主動且積極的參與,一起完成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