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5國際淨灘日 at 台東--對知本溼地清塑】 9/13 愛海無懼!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大的荒野】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大的荒野,人類最珍貴的天然寶藏,而我們卻聽不見來自大海求救的訊息。2014年,學者估計海洋中有五兆件的塑膠碎片隨著洋流漂移,每年至少造成13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我們一方面,大量捕撈低成本而具高營養價值的海洋野生動物;另一方面,卻將便利生活消費完後的垃圾投入於大海,污染這片美麗的荒野。2015年研究估計全世界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躲過回收、焚化與掩埋三道關卡,跟雨水一起溜入茫茫大海,成為無法被分解的無敵物質,慢慢破裂成奈米尺寸的微小碎片,汙染每一片沙灘。

【知本濕地的重要性】
台東市「知本濕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濕地,也是知本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當地人稱「夢幻湖」,卡大地布傳統名稱她為Muvunun

知本濕地為國際鳥盟劃設之「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簡稱IBA),歷年來有種類繁多的候鳥度冬,包括聞名全球的瀕危鳥種黑面琵鷺,及在2014年11月,觀察到全球僅存約兩千多隻的東方白鸛蹤跡。此地紀錄到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共3種、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共33種、其他應予保育三級保育類共4種,為台灣候鳥遷徙路徑上之重要棲息所在。

【國際淨灘日- ICC表】
2009年起,荒野保護協會在每年9月份的國際淨灘日,於臺灣各地舉辦淨灘活動,利用「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又稱ICC表)」,邀請民眾一起在淨灘後,登記撿拾到的廢棄物種類與數量,透過親身實地參與重新發現海洋之美,並反思日常生活,降低過去消費的生活方式。「淨灘」是守護海洋、終結「塑」命的最佳行動,也是一堂深刻體驗的環境教育課程,讓我們與92個國家的64萬人一起攜手,響應地表最大的海洋守護行動。

除了淨灘行動之外,荒野保護協會也舉辦淨灘輔導員培訓(報名網址http://bit.ly/1IWEvcG),期許輔導員不僅能認識全球關注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熟悉戶外淨灘的操作流程。經過培訓的志工,將在當天的淨灘現場協助各小隊操作淨灘紀錄表等工作,讓國際淨灘日之行動順利達成目標。

台東地區的朋友,歡迎一起踏出愛海的第一步!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縣野鳥學會、卡大地布部落、台東縣醫師公會聯合舉辦
【活動日期】2015年09月13日(日)
【活動時間】下午14:50~17:30
【活動地點】緊臨知本濕地的海灘(南下台11線175K處,在未上知本路橋前左轉走到底)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親子、學校、社團等 (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線上填寫報名資料https://goo.gl/dHCYGA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9/10截止
【攜帶物品】自備/帽子、防曬乳、雨鞋、雨衣、健保卡、個人藥品、長褲、毛巾、
穿著袖套或長袖外套(避免曬傷)、環保水壺、運動(包)鞋(請勿穿拖鞋或涼鞋,避免被不明物刺傷)
【活動流程】
           14:40-14:50 報到與分組 (參加民眾、志工、團體簽到)
           14:50-15:10 開場儀式、活動內容說明與介紹
           15:10-15:40 分組解說活動 (生態遊戲、ICC表格說明)
           15:40-16:40 分組淨灘 (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
           16:40-17:00 分組回收分類秤重 (含休息與回收器材)
           17:00-17:10 分組回饋與分享
           17:10-17:25 公佈成果與全體分享
           17:25-17:30 大合照 (整理環境)
【注意事項】
*活動中請注意自身安全,請勿自行離隊 (國小三年級以下,務必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動及安全)。
*尊重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請勿任意採摘、踐踏植物以及捕捉動物。
*當天進行淨灘時請注意:
  a.盡量使用夾子碰觸較危險垃圾,如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物品。
  b.請盡量不要踩在木頭上,以免被釘子割傷。
  c.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d.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清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