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夏季定點觀察】一起上山走走吧!


住在台東,山離我們如此的近,但你可曾上過利嘉林道與都蘭山?你可曾細細的感受山林的生命之美?

時序入夏,山中生氣蓬勃,白晝和夜晚,各自有不一樣的驚艷。找個時間,跟荒野解說員一起上山走走吧!

【攜帶物品】個人餐茶(午餐、零食)、防護用品 (防曬衣物、帽子、雨具及個人必備藥品)、 觀察工具 (放大鏡、望遠鏡、圖鑑、相機、筆與筆記本)、手套、垃圾夾。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活動訊息】拒絕核廢‧守護台東 種子志工培訓



經濟部於7月3日公告台東南田、金門烏坵為低階核廢建議候選場址,公告之後將舉辦縣內公投。
邀請你一起來了解核電與核廢真相,唯有靠我們自己守住台東,才能迫使中央全面檢討核能政策。

2012/8/18(六)9:00~18:00
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48號(南島社大)

核廢處理政策與選址公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
信幅非幸福!淺談蘭嶼核廢料對島嶼的發展與影響/希婻瑪飛洑
達仁鄉反核經驗分享、選戰經驗/潘志華、劉文等
澎湖反賭公投經驗分享/吳雙澤
公投策略綜合討論/劉炯錫

台東需要你!招募:
有意願參與反核廢行動的朋友,培訓名額60位。
若不便參與培訓,也歡迎加入志工,留下連絡方式,我們會持續提供訊息。

費用:活動費100元(含午餐),當天報到繳交。
報名培訓與加入志工網址:http://goo.gl/ge2Tb

也歡迎捐款支持!
台東反核廢捐款專戶
戶名: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郵政劃撥帳號:06684061

洽詢方式:jyt@wilderness.tw,0934-062483莊小姐
主辦: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2012/7/20周五荒野見【高山湖泊和我的高山攝影經驗/盧慶文】


時間:2012/7/20(五) 19:30-21:00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市新社三街8巷43號)
講師:盧慶文/荒野保護協會志工

相機基本介紹
光圈(井深)、快門、焦距(變焦、多重焦距)、腳架,動態攝影
光線來源(順光、逆光、側光、頂光)
高山攝影經驗
機器:
腳架、電池(多備)、底片(記憶卡)、最大像素、防水保護、閃光燈、
讀說明書(山下)
手法:
A)隨意拍攝 vs 主題拍攝(山景、人物、樹、花草…)
B)單一角度拍攝 vs 多角度拍攝
C)靜態拍攝 vs 曠時攝影 vs 動態拍攝(日出、雲向、黃昏、人物…)
高山美景欣賞
北三段
雪山
南湖大山(山、樹、花草)
高山湖泊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2012年7月電子報─不能承受之美麗灣

 
 
   
     
  不能承受之美麗灣/濱刺麥
除了mitafukud(撒八卦網),還有mickiu (螺貝類採集)、mifuting (魚類採集) 、mitirud(放網採集)等靠海吃海的採集方法,各有其時序、規矩。ama習慣mitafukud的區域就在美麗灣渡假村與fasiyaowan之間的珊瑚礁...
當杉原灣變成美麗灣渡假村,當海岸線在政府的開放下配合投資者的審美觀改變各種造型、提供各式商業化服務時,被缺乏政策環評的開發案群包圍的小部落,又該如何自處呢?
>> 前往〈不能承受之美麗灣〉
 

  幸福小店微經濟─長濱/苦楝
長濱,舊名「加走灣」,阿美族語「瞭望台」的意思,東海岸長長的濱海小鄉,離台東市和花蓮市都有九十公里,搭公車要兩個半小時,開車要一個半小時,離最近的火車站玉里火車站也要車程半小時以上,因為這些遙遠,長濱保有寧靜並自給自足的生活。
如同其他花東小鎮一樣,有人說沒有工作機會而到外地生活,卻也有人選擇留在家鄉或回來創業並自行決定生活的樣子...
>> 前往〈幸福小店微經濟─長濱〉
   
     



  台灣成為海洋生態「鯊」手   國人食用鯊魚近六成已列國際受威脅物種
歷時一年的「愛鯊DNA檢測計畫」,檢驗結果發現,全台各地採獲的960隻鯊魚樣本中,近6成鯊魚皆為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列入受威脅物種。本次愛鯊採集樣本足跡遍及全台,種類高達22種,表示台灣人食用鯊魚已達到「格”鯊”勿論」的程度。
本次愛鯊計畫是民間協助與監督政府管理鯊魚撈捕的第一步,未來將更進一步要求漁業署做到每年抽樣並建立鯊魚資料庫...
>> 前往〈台灣成為海洋生態「鯊」手〉

 

     


  金樽鹿讚隊
遠方無垠的海面開始慢慢亮了起來,就像是小精靈從海裡爬出來,幫大海慢慢撒播金色的亮粉,雲端上深紅色的光芒緩緩的走向我。
約4點時,已有星星般的漁船在海上捕魚,跟魚在海上玩捉迷藏。4點半時,團長和太陽和其他人像中了邪一般,陸陸續續從臥舖跳起來,太陽也緩緩從海上露臉,而我,已經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挑戰了!
>> 前往〈金樽鹿讚隊〉
 

     
     
 
荒野週五誠品見【藝術、環境與人的故事/陳敏澤】
07/13(五)19:30-21:00
台東誠品2F(台東市博愛路478號)
荒野週五見【高山湖泊和我的高山攝影經驗/盧慶文】
07/20(五)19:30-21:00
荒野台東分會(台東市新社三街8巷43號)
都蘭山定點觀察
07/07(六)08:20~12:00
08:00加路蘭遊憩區集合
利嘉林道夜間定點觀察
07/21(六)18:20~20:00
18:00國軍公墓停車場集合
荒野海洋講座【永續海鮮】
07/27(五)19:00-21:00
台東大學永齡教學研發中心(台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原兒文所)
荒野【愛海講座】歡迎大家申請
台灣四面環海,地球70%被海水包覆,大海需要你我更多關心!我們爲大小朋友規劃了不同的海洋紀錄片與教材,歡迎各級機關學校、企業團體、民間社團踴躍申請!
自然農法農夫市集
07/21(六)15:00-18:30
誠品台東故事館後院(台東市博愛路478號)
反美麗灣音樂會Miramar Protest Concert
07/28(六)15:30
杉原灣(台11線153k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台東生活】不能承受之美麗灣/濱刺麥 (刺桐部落居民)

沒有光害的月夜

2010年寒冬的夜晚,都蘭山脈下的杉原灣一片漆黑,襯托著沒有月亮的星空更加燦爛。海輕輕拍打著沙灘的聲音一陣一陣地傳來,時間來到深夜。

「我們去碰碰運氣!」ama (父親) 站在家門口看天、聽海,一邊說今天適合mitafukud (撒八卦網),一邊安靜地整理起裝備:八卦網、採集袋、防寒衣、防滑鞋、頭燈…ama叮囑我帶著tisaki (袋子) 跟他出門,一路上要保持安靜。

與其說是出門,不如說是到住家旁邊走走;因為我們就住在沙灘上,從家門口穿越海岸林走到沙灘只要一分鐘。Ama一到海邊,冰冷的空氣灌入胸腔,整個人反而精神起來,健步如飛。若不是遠近民家的微光稍稍勾勒出地形的輪廓,我差點就跟不上ama的速度。

2012/07/21利嘉林道夜間觀察


七月海邊日頭炎炎,大頭目決定帶大家去利嘉林道消消暑氣,敬邀大家呼朋引伴並帶著您的好奇心,一起去利嘉林道看看小昆蟲們到底在忙些什麼!

【活動時間】2012/07/21 (星期六) 18:20~20:00(18:00 國軍公墓停車場集合併車上山)
【活動地點】卑南鄉泰安村利嘉林道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攜帶物品】個人餐茶 (午餐)、防護用品 (防曬衣物、帽子、雨具及個人必備藥品)、 觀察工具 (放大鏡、望遠鏡、圖鑑、相機、筆與筆記本)、手套、垃圾夾。

2012/07/07都蘭山定點觀察


時序入夏,山中處處驚奇、生機旺盛,一起上都蘭山走走吧!

【活動時間】2012/07/07 (星期六) 08:00~12:00(08:00 伽路蘭停車場集合併車上山)
【活動地點】都蘭山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攜帶物品】個人餐茶 (午餐)、防護用品 (防曬衣物、帽子、雨具及個人必備藥品)、 觀察工具 (放大鏡、望遠鏡、圖鑑、相機、筆與筆記本)、手套、垃圾夾。
【活動費用】免費

2012/7/13荒野周五誠品見【藝術、環境與人的故事/陳敏澤】


時間:2012/7/13  19:30-21:00
地點:台東誠品2F藝文空間(台東市博愛路478號)
講師:陳敏澤/職業畫家、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前荒野保護協會鄉土關懷小組副召集人

簡介:自然環境一向是我的藝術創作中最主要的靈感來源;早先從事環保相關工作、參與荒野保護協會活動的經歷,以及多年旅居海外的生活,構成了我作品背後的故事。從到美國學習藝術開始,學成歸國、再赴北京,最後落腳台東,用一幅幅畫作,串起環境與人的故事。

【自在隨心】陳敏澤創作展
展期:7/6(五)- 7/29(日)
地點:誠品台東故事館(台東市博愛路478號)
開放時間:每日11AM - 10PM
http://mintsechen.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親子教育】金樽鹿讚隊(總匯)

(攝影/糞金龜)

大家的書寫,關於5/26、27 奔鹿團的會外會體驗。

咸豐草
放手吧! 孩子長大了!

午後下起雨, 不算小的雨滴中, 當撐傘的父母為孩子的單車掛上平安符, 目送孩子瘦小的身形裹著薄薄的雨衣騎在不太牢靠的單車上, 還來不及回頭望父母一眼, 孩子已在雨中與一大隊同伴騎車遠離, 此時或許父母已經忍不住流下眼淚想著: [從森林公園到金樽不近, 孩子, 你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