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東一培〉人間行走/胡慕情(苦楝、天空紀錄)


10/12(六) 14:00-16:00人間行走/胡慕情(曾任台灣立報文字記者、前公視「我們的島」文字記者)

***
在台灣,新聞是news,但是在國外,新聞是story,新聞必須說故事。而且新聞是有脈絡的,不是單一故事,且新聞要扣緊public公眾與communication雙向溝通。

記者要事先做功課,要先研究要報導的主題,如找相關主題的碩博士論文來看,寫報導要有所本有證據,不能讓情緒主導報導,但是報導也要寫人的故事,讓不能到現場的人可以藉由報導了解當事者的故事與情感。

處理議題可以擴大或縮小,看你的目的是什麼,例如美麗灣的例子不只是飯店要不要蓋,而是可以擴大去談到東部土地地權複雜的問題。

***
現在的媒體環境,不允許記者只不斷的去跑一條線,這是客觀因素。主觀因素是,記者本身願不願意去做,報導樂生時,我不會只有在記者會去,而是每一個議題相關的現場都去。

阿公阿嬤的訴求每次說的都一樣,聽多次了就沒有感覺。但有次去看了一部樂生的紀錄片,看到導演去追問題的根源,就領悟到,受訪者一再重複的訴說,是因為記者的無能。你的受訪者可能是底層民眾,無法跟你說是什麼制度和因素影響造成了他現在這樣,他只能不斷說自己的故事。是記者要去找出影響事件背後的社會因素,才有可能真正造成改變。

***
公民記者與其說是公民記者,其實可以把公民二字去掉,就是一樣是記者。不能因為是公民記者,就將報導通篇都在抒發自己的感想,或是採定一個很強烈的立場,或是沒有做功課,照自己的偏好去報導。

記者的界線自己要非常清楚,不能只為自己說話,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把行政部門的程序也考慮進去,像是目前他的規則只能修改到什麼程度,如果一味去指責他不能做的部分是沒用的,但這個分寸不容易拿捏。

之前做慈濟八八風災重建的報導,一砍見骨,會使對方這種龐大的組織很不能接受,容易讓彼此的溝通困難。因為覺得這些問題必須在那個時間點及時處理,否則沒辦法讓大眾去討論,也不可能讓事情停下來。但是並非所有報導都要如此鋒利,你只能時時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錯。

***
說話的基礎:
不知道的不隨意評論
要說一定要做功課(一定要掌握證據,不然可能會被告)
長期觀察、紀錄
有錯必改

***
傳統新聞的倒金字塔寫法,不一定要遵守。重點是報導能不能吸引人。

新聞是說故事,要讓大家看到人的面貌。興建蘇花高,可能很多愛山的人反對,因為自然環境會被破壞,但一般人卻沒有感覺,要讓人認同,必須創造你和他之間的共感,人和人之間會有的共同觸動。

***
大勺鷸很怕驚嚇,有次一群大勺鷸因蔡嘉揚突然站起而振翅向天,露出腹白,因被大勺鷸的美所震撼,蔡決定長期觀察牠們。

當地支持道路興建的人說,你只顧人命不顧鳥命,你再反對我就把這些鳥毒死,他仍然一人堅定反對,一人去開環評會,我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瘋子。

和蔡去彰濱工業去看大勺鷸,在一個很大片的沙丘,很難走,蔡嘉揚在一個地方不斷的挖,露出了一個賞鳥牌,這些沙每天都會變化,他要待在這片海岸多久,才能一走就走到這個「考古點」。像這樣的描述,就會讓一個人的形象很深刻。

***
吳血阿嬤對不起
http://gaea-choas.blogspot.tw/2009/10/blog-post_31.html
從王功阿嬤的「ㄟ曉寫字真好。」、「妳這麼好心借我電話,下次來這邊玩啊,請妳吃蚵仔。」去想到環保署裡這些「會寫字的人」做出的冷漠決策、蚵仔可能再也不能吃了,互相對照,引起不少迴響和注意。

文學性的手法,會創造距離,讓人想靠近和了解,而非直接感受憤怒。
記者不能做審判,要讓閱讀文章的人自己去形成價值。

***
環保署算是所有部門中最開放的。其實很多技術官僚也都很努力,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壞,記者也必須保護被現實條件宰制的人,考慮到不同角色的人的需要。

***
公民記者:
具在地人脈優勢
易進行深度報導
寫作形式較多元
傳播方式容易
易與讀者互動

傳統記者:
具公共與報社資源
易取得受訪者信任
與公部門較有對話空間
職業即是生計來源
書寫題材易受限

***
觀察-紀錄-文學:
你所凝視的
準備卻開放的心
捕捉細節並予以詮釋對照
對照這個世界,也對照自己

***
公民記者應有的寫作道德:
在第一時間對新聞事件、文章、或評論做出回應,迅速地行動以爭奪文本意義的詮釋地位,同時對新聞內容及其作者(記者)提出真實性及誠信的質疑。

完整(Thoroughness) —完整地陳述想要傳達的訊息。
正確(Accuracy)—加油添醋,邀請讀者將報導補完、發現錯誤、即刻改正。
公平(Fairness)—報導中放進多元觀點,也給予他人回應與糾正的機會。慎查自己寫作的驅力,從反駁者的身上學習。
透明(Transparency)—明白揭露自己與該議題的相關性、信念、以及所佔的位置。寫作時儘可能鏈結回原始資料,讓其他人能夠輕易地檢驗。

Q:運動團體的新聞稿要怎麼寫?
去思考可以讓記者怎麼操作,像兒福聯盟就是很會說故事,他們的記者通常就一定會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