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東一培〉蘭嶼核廢料對島嶼的發展與影響/希婻瑪飛洑(苦楝紀錄)


10/12(六) 10:00-12:00蘭嶼核廢料對島嶼的發展與影響/希婻瑪飛洑(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

*蘭嶼傳統家屋包含祖屋、高屋、涼亭。
*日本中森教授以日本311及歷史事件看來,若有海嘯,海浪會打到目前的蘭嶼貯存廠。
*現今五十歲之蘭嶼人在六零年代核廢廠與核廢港工程時並不知是核廢用途,當時是島上難得一見的重大工程,且當地人詢問時被告知是魚罐頭工廠可讓當地人在當地就業而不必到台灣就業,因此被六零年代小孩視核廢廠與核廢港工程為希望工程。


*1987年台電邀請地方士紳五十餘人到日本考察,當時當地知青們到機場抗議,之後這些知青被跟監監視。
*當蘭嶼人在蘭嶼進行反核廢行動時,在台北的蘭嶼青年也會在台北進行反核廢行動,讓台灣人聽見蘭嶼反核廢的聲音。


*1995年台電要擴建六壕溝,蘭嶼全島老少都出來抗議,老人搭便車或走路到核廢港旁拿石頭要填滿港灣,以阻止核廢進港。
*核廢船的名字是電光一號,只要電光一號在海上現跡,蘭嶼人便互相通知要阻止船進港。


*1996年政府承諾遷出核廢料,1999年陳水扁到蘭嶼簽伙伴書,讓蘭嶼人以為遷核廢有望。2002年核廢貯存廠租約到期,但台電對遷核廢毫無作為,因此2002五一大遊行,全島連國中小都霸課霸工要求核廢料遷出。
*約有七成島民曾參加台電以健檢為名的旅遊行程到核三廠讓檢驗機器檢查是否超出輻射安全範圍。但從未到醫院做過真正的健檢。
*蘭嶼一般住戶免收電費,但是臨時電、農業用電等都有收電費。這兩年台電常污名蘭嶼人浪費用電,但是調查資料顯示蘭嶼用電量第一名是衛生所,第二名是航空站。


*最近的檢整有當地人一百多位年輕人進貯存廠工作,其中有年輕人在不久後就得癌症,臨死前要回蘭嶼,包機需65萬元,家人無法負擔,改包船,包船費用9萬3千元,而過年前後台電發給蘭嶼人的補償金是9萬2千元。自92年到2012年台電共發過3次,個是五萬多,六萬四,九萬二。自2002年台電是三年一期2.2億元,平均每個蘭嶼人每天領42元。
*台電在檢整前會為工人上核安課程,向工人說只要有屏蔽,工作時間一天不超過兩小時,有距離就能確保身體安全,許多檢整工人都相信。但是實際檢整作業時無屏蔽也超時。而這些檢整工人的身體健康情況無人追蹤。
*若募款成功,11/28基金會將送兩位從事檢整工作的蘭嶼人到日本醫院做檢查。
雖然立委有協助要台電協助蘭嶼人做健檢,但至今政府與台電毫無作為。


*蘭嶼目前的策略是核廢一定要遷出蘭嶼,無論是否如政府所言在安全範圍內。且即使蘭嶼人請外界專家學者到蘭嶼做輻射監測,如日本中森教授,臺電仍會辯稱學者的儀器有問題。台電要蘭嶼人證明蘭嶼人得癌症是因為核廢場,要被害者證明自己被害是很荒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