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2012/4/27紀錄片《牽阮的手》放映


時間:2012/4/27(五)18:30-21:30
地點: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71號地圖(培農自然農園的露天電影院)



太平路往上,接近受東宮牌樓,右轉「泰安路3鄰」巷口進入約200公尺,見有一棵大樟樹及一些芭蕉樹圍繞的院落。

泰安路3鄰的巷口

本片以田朝明醫師、田孟淑(田媽媽)伉儷六十年來始終如一的濃烈愛情為主調,編織進對政治理想的堅持與追求,從夫妻之間的感情無私地擴展到對這塊土地、人民的大愛。相信,只要曾經被《無米樂》裡崑濱伯夫婦、煌明伯等樸實人物所感動的心靈,都將再次被《牽阮的手》深深撼動。

《牽阮的手》官方網站:http://hands2011.pixnet.net/blog

※請自備小凳子


牽阮的手—一個大學女生的心得分享之1

請不要對年輕人心存偏見
請不要對年輕人暗藏不屑
看完【牽阮的手】 他們產生了困惑
也提出了很好的問題

【牽阮的手】原本就是做給年輕人看的
看到他們對歷史不是無感的
讓我重新燃起一絲的希望…
繼續拍片的希望…
大家加油!

莊子

莊子導演你好

還記得第一次看「牽阮的手」是在一個接近考試忙碌的日子,擔心票房不夠,好的記錄片又得面臨提早下片,所以再怎麼樣也抽出了時間。

不瞞你說,一開始播放的田媽媽助選畫面,讓坐在電影院裡的我立刻浮現一句話:「坐在這裡幹嘛?」

並非因為政黨歧見,而是突然有種誤上賊船的感覺,或許是一種對於意識形態輸導的排斥。坐在戲院裡,隨著影片勾織出來的動人故事以及好多人的好多股傻勁和堅持,我坐到了最後,將完成這部片的所有相關人員名字盡可能的瀏覽,我想用這個方式對他們表達一些感謝。

知道這部片也有到屏東放映的消息,我決定坐車回家,邀了媽媽和同學,再看了一次。再看一次,將可以把一部片看的再細一些些(雖然只多了一些些),再看一次,依然不失當時的感動與深刻。

從去年十一月看完片子到現在,我不斷思索著,不斷在心裡找著答案。

十一月中從戲院走出來時,那個「我坐在這裡幹嘛」的想法已隨著影片慢慢削弱,再回屏東觀看的時候,我知道我在這部片子裡看見的是一種「堅持」,人們對於自己所在乎的事情表露出的堅持、堅強、熱情、以及總總無法抵擋的情緒、和多麼高亢的力道。我看見的是台灣以前的過往,那段苦不堪言、哀戚又充滿生命力的歲月,說真的,若不是如此,對我這個七年級生而言,這些將可能只是歷史課本裡的年代記事表或考卷上的填充題,我們無法再更接近當時候人民同胞的心情一些些,我們無從懂得去感激,去珍惜。

不過不知為何,至今還無法被真正消化的情緒是,看見或聽見那些抱著政治色彩來對於這部片所表示的支持,我認為,這樣好像反而將那些辛苦走過的歲月踩在腳底下,這對我來說,不是一種支持!更非一種尊重!

世界上有太多事情告訴我們,這個社會不是非黑即白,不是只有兩個對立面。到了現代社會,我們已無法以對於民主精神的尊崇及堅持來作為對於國民黨的指控,既然已經到了民選的社會情境,我們難道只有因為不要吃大鍋飯而選擇民進黨,因為認同所謂''祖國''而選擇國民黨,不管選擇哪一黨,難道都只因這個理由為依據嗎? 若是如此,那我們的社會將越趨頹靡!!

親愛的導演,其實我好喜歡無米樂,好喜歡牽阮的手,喜歡你們愛這塊土地的方式,喜歡你們對於生命的熱情。

屏東的那場QA我本來想舉手說說這些話的,不過就怕自己辭不達意,在猶豫不決時QA已經結束,其實好想知道導演是抱著什麼樣的想法在看待這件事情?

最後謝謝你願意花費時間讀這封單純只是個人無法釐清的情緒與思緒,感激萬分。

敬祝 健康 開懷
Wei-ch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