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台東生態】一些開白花的薔薇科植物/牛樟

這是琉球野薔薇的花苞。拍攝於新武河階。

琉球野薔薇在台灣一些低海拔的區域,原是很常見的一種植物。但是,由於低海拔地區正好是人們生活的主要區域,很多生育環境,因為人為不當的開發及整治,早被破壞殆盡!

猶記得剛到台東時的卑南大圳,仍是一「帶」青葱,不時會有鷦鶯來去,番鵑更時常在圳溝的灌叢中現身;而最吸引目光的是圳溝裡面生機盎然的翠綠景緻。其中的琉球野薔薇正是典型的代表!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圳溝水泥化整治,所有這些「兆以億計」的生命就此消逝!一「帶」青葱變成一條灰泥溝,裡面了無生機。原本上班途中的綠意,變成灰色。

琉球野薔薇盛開時的潔白花瓣,和它的馥郁花香,總是讓人流連,不忍離去。

它的花瓣先端凹陷,呈倒心形,是它的重要特徵。

琉球野薔薇未成熟的果實。

台東火刺木的紅果很吸引人們的目光。

台東火刺木的白色花朵具有清香。

厚葉石斑木的深綠厚革質的葉片,和它具有香味帶點桃紅的花心,成為園藝界的名花木。

刺萼寒莓的白花非常清淨潔白,不禁要多看幾眼。

早田氏草莓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它略帶酸味的單花集生果,滋味不錯。

台灣莓是懸鉤子屬中最迷你的一員,卻有和植株不大相稱的「大」白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