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親子教育】付出最多的人收穫最多/台灣土狗


228的四天連假,我大可宅在家裏,或者和大多數人一樣到各大風景區塞車...

但是現在的我(雖然不是學員),和大家一樣,內心充滿了愛與感動,覺得自己可以做更多的事,和更多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夥伴一起去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還記得兩年前我參加了嘉一基,那時學會了許多規劃炫蜂團活動的方法與元素,在巒大杉(向山一樣隨伺在側)的陪伴下及台東像咸豐草及仙人掌這樣的夥伴大家共同的努力奮鬥下,我們如願的在台東成立了炫蜂團。

這兩年來,也不是一路順遂,但只要捉住參加基訓的感覺,不要忘記參加親子團的初衷,很多的問題就都可迎刃而解。

這次我會來擔任工作人員原因很多,除了感恩回饋及冀望匯聚更多能量來為東一團多做一些事外,其實,也是追求自己的成長。

當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透過參加親子團而有更多的成長時,不要忘了孩子是我們的影子,有時,孩子會因為我們可為團體多盡一分力,多承擔一些,變得更喜愛這個團體、更願意改變。我常跟我的夥伴分享我這兩年的心得「付出最多的人收穫最多」。這些巧妙之處就是親子團得以在全台吸納這麼多夥伴的源源動力,也是為什麼有不少夥伴一晃眼就在親子團待了近十年的原因所在。


大家能跨出來參加基訓,已經是很大的突破,只要再走一小步,就會發現當導引員設計活動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就像基訓時不管是學員或工作夥伴,我們都來自不同團,但我們都會基於相同的信念,而互相補位共同來完成每一次的團集會。

因為生物的多樣性,在團體裏每個人的性格、想法與做事風格等都不盡相同,要一路風平浪靜,恐怕是自欺欺人,常常把單株無患鏈拿出來想想基訓時的想法,或許可以再填補這愛的能量,基訓各小隊的夥伴也可以再連絡,以相互打氣。

其實,這兩年來和基訓小隊的連繫就以參加進階訓練及參與團長會長會議最頻繁了,參加進階訓練,你會發現很多人雖然很忙碌,但活得很自在,像台北的松雀鷹,除了擔任公司高階幹部外,還在念研究所,去年也承接了全國親子團大露營的工作。我們就可以看到這麼多好的榜樣,讓我們得以成長與學習。

很高興嘉一基和我同一個寢室的土豆、洞熊、金龜子和公水牛,都還在團裏活躍著。希望大家能再好好地照護好自己,這樣我們才更有能力來照護我們的另一伴、我們的小孩及眾多親子團的小孩及夥伴。

這次基訓,我擔任的是狗仔攝影一職,平常雖然也常拍照,但這四天可是我這一輩子按快門最多的一次,同時也第一手見證了大家的成長與蛻變,感謝成就這美好回憶的所有一切,也希望我們的愛得以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