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海洋保育】守護海洋第一步,台灣需要「海洋部」!


台灣周邊的海洋攸關國人未來的生存發展!立法院應全力促成有利永續海洋與資源保育的海洋部!

我們不願意看著外國漁船任意越界掠奪漁撈資源、政府卻無力捍衛自身主權;我們親眼目睹各地漁民因魚群匱乏而自發性投入保育工作,卻因為主關機關複雜,而無法協調各方利益對立與衝突;甚至更擔心國際級的瀕危物種等不到障礙重重的保護區劃設完成、就已絕滅消失。

守護海洋第一步,台灣需要「海洋部」!
立法院應全力促成有利永續海洋與資源保育的海洋部!

懇請加入連署
http://goo.gl/jWsKN

※連署訴求

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海洋事務主管部門之改造,攸關我國的海洋尊嚴、海洋生態保護與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長遠發展;這一切關係著我們下一代能享有何種海洋-美麗豐盛,抑或枯竭殆盡?更重要的是,我們未來十年的海洋競爭力,是呆滯原地還是邁開步伐跟上國際?

立法院現在正進行組織改造的大工程,趕在過年前將諸多部會的全新格局搭建完成。相較於「交通及建設部」或「環境資源部」造成的新聞話題,「海洋部」與「海洋委員會」等提案仍缺乏眾人關注。

我們不願意看著外國漁船任意越界掠奪漁撈資源、政府卻無力捍衛自身主權;我們親眼目睹各地漁民因魚群匱乏而自發性投入保育工作,卻因為主關機關複雜,而無法協調各方利益對立與衝突;甚至更擔心國際級的瀕危物種等不到障礙重重的保護區劃設完成、就已絕滅消失。

我們的理由與呼籲如以下三點:

1. 馬總統於2008年競選總統時,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海洋政策白皮書,承諾 設立「海洋部」。現今的行政院組織法仍僅設立「海洋委員會」。吾人常聞大小官員言道:「海洋事務牽涉層級非常廣泛。」然而行政院提出的「海委會組織法草案」中,其次級機關竟然僅有海巡署一個單位,不見漁業署與交通部航政司等海洋相關部門。我們呼籲政府一定要實踐諾言,成立「海洋部」,並廣納相關海洋事務單位。

2. 健全的海洋生態系是整體海洋發展的基礎,海洋的健康一天都不能等。我們強烈呼籲:「海洋保育」應立即明文落實在海巡主管機關之組織法業務內,包括海洋資源調查與生態體系維護。

3. 知識帶來力量與尊嚴,沒有周遭海洋的背景知識,就不可能俱備真實的海洋國力。僅一海之隔,中國的國家海洋局架構下,設置十多處新聞、資訊、研究單位,積極培養海洋人才。我們強烈呼籲在「海洋部」架構下,應增設國家級的「海洋文教中心」,統合並明文落實「海洋文化與教育」、「海洋科學研究與技術發展」、「海洋人力資源發展」及「海洋國際公約內國法化與國際合作」等相關業務之規劃、推動及協調,讓台灣能夠真正跟上現今各國海洋發展的潮流,邁向守護海洋的第一步!

台灣周邊的海洋攸關國人未來的生存發展!
立法院應全力促成有利永續海洋與資源保育的海洋部!


 《目前已連署名單》2011.5.14發起
 民間團體:
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珊瑚礁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海洋公民基金會籌備處、澎湖縣共生藻協會、澎湖縣反賭場聯盟、澎湖縣環保聯盟、澎湖濕地聯盟、澎湖鳥會、雲林環保聯盟、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台灣青年智庫、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屏東縣恆春鎮海洋環境保護協會、恆春鎮海洋環境保護協會、屏東縣恆春鎮海洋環境保護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媽祖魚保育聯盟、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小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水產出版社、台中市人智哲學發展學會、飛魚灣海洋文化協會…….持續增加中。

學界: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兼系統資訊中心執行長 邵廣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鄭明修、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陳昭倫、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 戴昌鳳、國立台灣大學船舶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郭真祥、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胡念祖、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 劉莉蓮、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 張水鍇、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以亨、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主任 楊磊、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 李忠潘、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 薛憲文、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 張揚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陸曉筠、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于嘉順、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 杜文苓、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 施志昀、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海洋運動與遊憩系助理教授 黃俞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助理教授 賴阿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科學教育組助理研究員 陳勇輝、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副研究員 呂明毅……持續增加中。

過去的投入,好不容易有81個立委支持海洋部, 但民間還缺更多人關心!

‧2011現行的行政院組織法的14部、8委員會中有設立海洋委員會,但一直沒有相關組織法界定其職掌。

‧2011.5.14 荒野發起連署 : 政府改造勿忘「海洋部」與「海洋保育」 (共計34團體, 166人參加連署)。

‧2012.1.20 上屆立委在任期結束時打算趁亂通過海洋委會組織法,荒野緊急召集地公、蠻野、環資與黑潮開了「沒有海洋永續觀念的行政院組織法如何海洋興國」記者會,成功將此法案延續下屆立委。

‧2012.9  前任海洋專員愛龍撰寫環團版之海洋委會組織法草案,將海洋保育、資源永續、科學調查等重點置入,透過姚文智委員提案。(雖然環團要的是海洋部,但考量行政院現有14部再擴充至15部有困難,就先試著推海委會看看)

‧2012.9  立委丁守中提出另一版本之海洋委會組織法,只是把政院版多加了保障海巡署中關務人員的權益。

‧2012.11 因為釣魚台等海洋主權問題,而未來海巡署又會被降級收編到海委會,立委林郁方提出直接修行政院組織法,將海巡署拉出提高成為第15部[ 海岸巡防部 ],海委會依然存在(將會成為空殼子),此提案獲得20位委員連署。

‧2012.12 立委邱文彥順勢提出第15部應為[ 漁業及海洋部 ],設定「永續海洋」為其宗旨,此案獲得81位委員連署(此案切實為環團之訴求,但行政院需擴增一新部門,因此負責組織改造的研考會主委宋餘俠並不認同

‧2012.1.8 理事長賴榮孝老師參加「台灣白海豚要生存、海洋資源要永續 記者會」,呼籲大家響應海洋部連署。

‧2012.1.9 荒野與研考會副主委等官員對談,表達荒野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