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台東生活】馬武窟溪變調進行式/天空


看見一條美麗的天然溪流,你會想要做什麼?可能會有人想玩水、躺在石頭上曬太陽、抓魚、或者就靜靜的觀察著聆聽著她,但是若有人說為了要讓大家更方便戲水,要搬開大石頭、在溪中以水泥圍堵起一個大池子,你覺得他是不是多此一舉?


真的有想這麼做的人呢。在台東縣東河鄉的馬武窟溪河口,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這個地方你可能也曾經經過,並且驚嘆她的美,若開車從台東市沿台11線往北,過都蘭之後沒多久便會行經東河橋,在東河橋往山坡看可看見碧綠溪水中坐著白色巨岩家族,往另一邊眺望則清秀溪流遇上廣闊太平洋交織出難以描述的地景與顏色。在這兒入海的這條溪就是馬武窟溪。

馬武窟溪河口的災難



10月初開始,河口出現挖土機,大家看不懂在挖什麼;工程非常快速,過沒幾天就出現了鋼筋和模板,這下很清楚,是要灌水泥。著急的民眾告訴我們這件事,台東荒野、台東環盟與關心的居民來到現場勘查,鋼筋一排排插進溪口閃閃發亮的石頭灘裡,三台挖土機不斷翻攪著溪底,將土壤和石頭往溪流中央堆高。工人說這工程是為了讓大家可以划船,將在河口設一個長約60公尺,高約2公尺的水泥攔河堰,好讓堰內的水位可以維持一定高度,方便遊憩。

這是毀壞環境且浪費資源的工程,沒有任何效益。東部河川的特色是颱風暴雨時流量大,輸砂量高,豪雨後溪口將淤積嚴重,反而無法划船遊憩,每年還需花費經費來清淤。設堰蓄水後,流速減緩水質會變差,溶氧不足將造成魚類死亡,或讓喜歡流速慢的吳郭魚等外來種繁殖入侵,對於親水空間的營造反而不利。

位於河海交界,承載溪流帶來的營養,溪口的魚類種類紀錄到125種,占整個流域種類的95%,攔河堰的興建將阻斷這些魚類的迴游,使魚類資源大幅減少。而這裡也是當地部落舉行海祭及成年禮的地方,平時許多居民也會來撒網釣魚,但是大部分居民卻都不知道鄉公所要在這裡展開工程。

不分本地外地的關懷搶救
台東荒野將勘查照片放上部落格與臉書,發新聞稿給當地記者,並發公文給東河鄉公所及台東縣政府要求停工。在網路上這個消息迅速的傳播,擔憂衝浪聖地就這麼被毀,心急如焚的衝浪客立刻發起了〈拒絕水泥,拯救東河〉的粉絲頁,短短兩天就超過2000個關心的網友按讚,形成一股不小的輿論壓力。在此粉絲頁成立的後一天,台東縣府建設處長與水利科長前往現勘,命令停止水泥固床工,改為自然工法及整理周遭環境。

問題是不需要工程的地方,當然也不需要任何自然工法,即使停止水泥固床工,挖土機仍然持續的在河中疏濬,而已經灌入一部分的水泥塊,還突出裸露的鋼筋,就這麼賴在河口。


我們再度發公文及發起「還我馬武窟溪的自然原貌─停止一切工程、拆除水泥!」連署,要求停止疏濬及拆除水泥,馬武窟溪很少釀災,不必要的疏濬會干擾溪流生態,且未拆除的水泥塊將對河道和海岸的地形產生無法預測的影響。

更進一步,我們與社區居民、衝浪業者一道拜訪台東縣府建設處。但這是個沒有結果的談話,建設處表示東河鄉公所已經辦理結案,若要拆除水泥,必須另提一計畫及預算。

這件事就這麼膠著住了,鄉公所從頭到尾沒有召開過一次說明會來面對居民的質疑,而台東縣府做為東河鄉公所的管轄單位,應該要積極糾正其不當的作為卻沒有,如同美麗灣度假村案一樣,中央面對地方的重大過失卻表示尊重地方自治。在他們眼裡,這只不過是兩塊水泥塊而已,台灣的溪流到處都是水泥,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在我們眼裡,這關係到一條溪流的生命。

沒有更大的群眾或地方壓力可以讓水泥拆掉,東河鄉公所回覆的公文甚至要求,要荒野提出調查報告,以證明我們所陳述水泥會造成的生態影響。但東河鄉公所對我們從一開始便要求提供的工程計畫及相關生態調查,卻從未回應。除了生態無知,公家單位的此種態度,更顯現其對自身角色與責任的無知。

「馬武窟溪河口事件」從民眾、媒體開始關心,到縣府停工、停止疏濬、與環團對話,約一個月時間,這是一件未經任何環境評估、施工期很短的地方小工程,能夠使它停止下來,實屬一件難得的事。不管是台東人或者是外地人,不管是部落居民或是旅客、衝浪客,疼惜這塊土地的人們好多,是這些人在一起的力量所推動的。


在11月中於東河鄉金樽舉辦的2012國際衝浪公開賽,也出現了一群人們,穿上「捍衛台東自然」的T恤,用廢棄衝浪板彩繪「核廢不要」、「反不當開發」、「要自然No水泥」等訴求,我們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花東隱藏在美麗的山海之下的,貪婪的真實就快要衝破土地。雖然水泥還在,但我們會持續紀錄馬武窟溪河口的變化,以及參與者的行動。

自然無價,是生命不是商品
馬武窟溪口的自然風貌是最好的無價資產,無數國際衝浪客來到這裡,就是因為河流和海流形成的自然地形,經由潮汐推力造成良好的浪型。流水、沙洲、淺灘、太平洋的陪伴,絕對比用人為力量營造一個做作的親水園區體貼;用心呵護自然環境發展生態旅遊與友善土地的農業,絕對走得比攔河堰的存在還長遠永續。

如果每個人能隨時注意和關心周遭環境,去為不會說話的她發聲、團結起來向政府施壓,我們就可能留住更多美好,就算結果並不讓人滿意,至少也藉此告訴了更多人,我們珍視的價值是什麼。如同這次馬武窟溪工程,如果沒有行動,就沒有停工,只是我們仍然需要更多的行動,尤其是需要在地居民清楚堅定的去傳達自己的訴求。


多麼希望一條溪流在人們眼中,不只是提供遊憩、觀賞、拍照的風景,進而想對她肆意的動手術,成為方便利用、或者是符合自己審美觀的樣子。她是孕育無數生命的母親,一個連續的生命系統,從上游的急湍深潭到下游的淺瀨沙洲,連繫著兩旁的植被及出口的海洋,周密的循環系統是她無人能理解的智慧,牽一髮就會動全身。魚蝦是活的,就連溪水和海浪和石頭也是活的,請尊重她。

相關連結
還我馬武窟溪自然原貌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101618272000
草率工程壞傳統漁場 東河部落惜馬武窟溪http://e-info.org.tw/node/820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