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台東荒野志工入門課程(4-6月)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第四期志工入門課程

「我在荒野保護協會做志工喔!」「啥,荒野?」
「對呀!就是荒郊野外的荒野。」「好像有聽過喔,要怎麼加入呢?」
「你可以先參加『志工入門課程』」

「荒野志工入門課程」是一扇為新進志工敞開的落地窗,我們可以從這裡看見荒野的不同面向,看到不同群組為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的努力,並藉由到各群組見習的機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荒野志工入門課程」歡迎以下四種生物報名參加~
1.決定加入荒野,卻不知道如何開始的問號蕨
2.想為環境付出,正在不同團體間引頸觀望的長頸鹿
3.已是荒野志工,還不太清楚我們核心價值與運作模式的彈塗魚
4.身邊愈來愈多人加入荒野,想搞懂到底荒野在玩什麼把戲的好奇猴

【課程日期】2015/5/21()5/23()4/18()4/26()5/9()6/6()任選一日。
【上課地點】室內-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市臨海路一段268號);戶外-都蘭山/知本濕地
【招生對象】一般民眾,需年滿18歲。滿12人開課,名額25名。
【課程費用】免費,另為尊重課程安排及上課資源,每人酌收保證金500元。
【如何報名】點這邊填寫線上報名表

【如何繳費】親至荒野台東分會繳費。(台東市臨海路一段268號,連絡電話0934-062483,最晚於2015/5/15繳費。
【保證金退費】1.全程參與入門課程。2.三個月內完成見習12小時。3.若未達上述標準,保證金將以學員名義,捐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5/5/15止。

【課程內容】
日期
時間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5/21()
19:20-19:30
相見歡

19:30-21:00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同緯度的印度是疏林、非洲和中東是沙漠、墨西哥是半沙漠化的高原,都是缺水國度,而台灣卻是北迴歸線上的一顆綠寶石,為什麼?這堂課將介紹台灣獨特的地理環境及生態地位,了解我們土地的珍貴及面臨的問題。
5/23()
9:30-10:20
認識台東荒野
荒野保護協會都在做什麼呀?只是賞鳥看蟲看花?還是印象中環保團體只出現在街頭抗爭?台東分會又在做些什麼?
10:30-11:50
志工群組介紹
介紹台東分會的志工小群組,不同的團隊發展出不同的關懷面向。
11:50-13:00
午餐
13:00-13:30
野人故事
介紹不同的志工夥伴為環境的付出與努力,更了解荒野「志工」的角色。
13:40-15:10
台灣土地倫理與環境史
「拯救荒野要從拯救荒心做起」,環境革命的核心,實則是一種價值觀的改變,源自於我們越來越了解人類對大自然的依靠。
看看人與自然、人與土地的關係、人為開發與土地利用對環境及人類生存的影響。
15:10-15:30
分享及志工群組見習登記

下面日期任選1天參加
4/18() 5/9() 6/6()
08:20-12:00
住在台東,山離我們如此的近,但你可曾上都蘭山?你可曾細細的感受山林的生命之美?
透過自然體驗,讓我們了解自然的奧妙及人與自然的關係。
4/26()
08:40-11:00
為知本溼地療傷,讓鳥兒回家
你可知道台東也有國際級濕地、多種難得一見的鳥類都會在這裡出現?她目前又面臨什麼危機?讓我們一起為她行動與祈福吧。
 【注意事項】


一、本課程之午餐及戶外自然觀察體驗之交通、保險,由上課學員自理。

二、戶外觀察當天,注意事項:

1.請自備茶水、個人藥品、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2.穿著防滑鞋子(登山鞋或雨鞋或鞋底屬於粗齒的鞋子)。
3.注意防曬與防蚊措施(建議穿著長袖衣褲,戴帽子,野外蚊蟲比較多~)。
4.活動當日若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惡劣天候,活動將順延擇期舉辦。

【見習事項】
完成入門課程後,學員得見習12小時,便可參與專業群組志工培訓。
1.見習目的:為讓參加民眾透過實際的參與,真正了解不同的志工群組之服務內容、進行方式及須具備的基本技能,乃訂定需跨群組參與見習活動。
2.見習內容:參與或協助各志工群組相關活動,包含各群組志工培訓、定點觀察、對外解說導覽、工作假期、推廣演講助教、會議討論、行政志工協助行政事務工作...等。
3.見習時間:上完入門課程後三個月內參與至少3個群組,累計達12小時的見習時數,經群組召集人或組長認定後,始完成見習階段。
※全程參與課程並完成見習者,可獲台東分會親子團優先入團資格。

3 則留言:

  1. 抱歉!報名完志工入門課程才發現4/26日早已報名家扶的馬拉松活動,可否更改日期?(陳芬瑛)

    回覆刪除
  2. 您好,也可參加5/9或6/6的戶外活動任選一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參加5/9號的活動喔,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