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2015/4/24荒野週五誠品見【從雨林到草原─走讀貧富邊界/陳可萱】

〈從雨林到草原─走讀貧富邊界〉
4/24(五)19:30-21:00
台東誠品2F
講者:陳可萱 / 雨林之心創辦人、負責人

2011年,陳可萱為了一個保育的約定,隻身進入馬來西亞熱帶雨林,在與外界斷訊的森林中尋找傳說中的鳳凰。她與森林的子民同住一個月,語言不通但情感深刻;身上留下的傷疤則是她記錄雨林的方式。從此,她的生活便與貧富差距、環境與人文建起了連結。

2013年,她再次為了雨林而獨自走訪印尼,拿著相機和筆穿越蘇門答臘北方,由紀錄友善土地與農民的咖啡契作,寫到瀕臨死亡的大象如何拯救雨林;從拍攝資本主義與人性貪婪對雨林的鯨吞蠶食,到最後實際協助產業轉型,守護動植物所剩無幾的棲息地。

2014年走進南非,那是歷經艱辛與掙扎的彩色大地:從殖民時期的土地爭奪,到淘金熱與血鑽石的時代眼淚、然後是種族隔離政策的權利剝奪,最後走向自由平等的彩虹國度。兩個月時間的短暫停留,透過不同人的眼光來了解南非:華人、印度人、歐洲人、在地的黑人、白人、混血等,她隻身前往許多人所認定的黑色大陸,卻在金碧輝煌中看見彩虹。

對陳可萱而言,作客雨林不只是過客,而是一輩子的志業,因此她創立了「雨林之心」,決心要讓全世界的雨林能夠永續保存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