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台東生活】農地?建地?或糧食生產的憑藉?農夫的一點淺見!/咸豐草

台東加母子灣的農舍(Jimmy/攝影)

農地的問題很複雜,農地是糧食生產的憑藉、生態的一環、文化的根、都市人的避風港,然而它也是農民一輩子的依靠。

農舍濫建問題最近在宜蘭沸沸湯湯,根源是在國家對農地徒有規劃但沒有管制,對農業只有補助卻沒有發展計劃。

農地作為糧食生產的憑藉
各國政府都會依據未來人口與國家安全等去訂出必須要保存的優良農地,先進國家如此,台灣亦如此。糧食生產的安全在動亂時不是靠貿易可以解決的,那是如同中國的三國時代,任何戰事都要靠存糧才有機會戰勝。

但是台灣的中央政府只規劃了要留多少農地,卻任令地方政府與各部會濫用區段徵收變更農地,苗栗大埔事件,中科的擴大,新竹的璞玉計劃等,都是如此。另外除地方政府的區段徵收外,因為農發條例訂下的農舍興建有糢糊空間,地方政府過去也不認真審查,於是農舍開始在風景優美且交通便利的宜蘭大興土木,甚至變成建好的預售案只為投資利益,不只宜蘭,其它的縣市如台東、花蓮等等亦有類似情形。

從後續的管制行為來看,我們的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本質上根本不認為「農地是作為糧食生產的憑」, 只是徒有國土規劃而已。

農地作為農民的依靠
農民當然是以農業生產賺錢給全家,多半的農夫 ( 現在不少是老農了 ),老農大都不會想賣地,因為那是放棄祖先開墾留下的農地,放棄耕作的憑藉。但是現實上,農地一塊塊賣出,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農業的生產無法支持青壯年回鄉務農的經濟需要。

老農勉強務農因為不忍田地荒廢,然而老邁的身體還能作幾年?若沒有青壯年承接務農,農地終有一天會被繼承到多數不願意務農的子孫身上,我能理解不務農的人想賣掉農地的想法,因為既然不務農,農地留著也只是出租賺取不多的租金 ( 也許一分地一年租金 5000元 ),他們也想靠一塊農地累積財富 ( 宜蘭一分地也許到 300到500萬元 ),誰說不能靠農地累積財富?

因為交通便利,還有都市人的鄉村夢風行,更拜農發條例之賜,讓不是自耕農者也可以買農地,於是許多都市人到鄉間買農地蓋農舍,他們也沒有錯,是政府先開了這個法律上模糊的方便門。

一年年過去,都市人有夢的愈來愈多,有需求就有供給,農地愈漲,賣農地的誘因愈大,於是鄉下農地一塊塊賣掉。農地賣了,鄉村的根也斷了,搬到都市者徹頭徹尾變成都市人,以後世世代代都不再是農村子弟了。沒有了過去,沒有了記憶。可是這是他的選擇,是國家先開放非自耕農可以買農地的,賣地者不過是順著法令。

務農,有一些新農夫有辦法以農維生,有一些大型農夫也可以因規模而維生,一般農夫只要風調雨順也必然能維生。農業,是辛勤的行業,但不是夕陽產業。然而多數的農家子弟不願接手務農,因為相對於農業的工作,都市工作有更多的機會,有更競爭的教育環境,有更豐富熱鬧的生活。

政府應該作的是讓農村重新有好的基礎教育,生活產生活力,讓農業生產與銷售的環境更好,讓提供協助的資源更易取得,只要這些有持續在作,願意回鄉或從都市下鄉的青壯年一定會增加。有耕作的農夫若持有農地多半是不願意賣掉的,那農地的交易也可能會減少。

如果不願意再務農或不願意留在鄉村,若只談一個人的自由,農地只要是你的當然可以賣,但是還是要說「如果認為農地是作為糧食生產的憑藉,那農地的保護就要徹底作到」,這一直是中央政府與各級政府的責任。

只要政府嚴格管制農地濫建農舍,也許農地的需求會降低而導致農地價格下跌,想賣地的人自然會不高興,這是人之常情。先前因為需求量大而作不完農地與農舍預售仲介者,因為交易量減少自然會不高興,那也是人之常情。

本來各國都有在嚴格管制農地,有些國家對農地持有並耕種者也都有補貼,只是台灣沒有如此。

台灣也有管制農地,是過去幾年政府讓農地像股票般快速上漲,讓想賣地的農地持有者或投資客都對土地上漲有了遐想,胃口大了就回不來了。

農地的規劃與保護,一直都是中央政府很重要的責任。

讓農地演變到今天的農舍濫建且未農地農用,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都要面對的,宜蘭縣是第一個認真面對職責的政府,而中央政府這些年來始終是失職!

延伸閱讀
「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
https://www.facebook.com/lanfarm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